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5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95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中文名: 1952年奧斯陸冬季奧運會

外文名: VI Olympic Winter Games

比賽時間: 1952年2月14-1952年2月25日

主辦國和城市: 挪威奧斯陸

參賽國和地區: 30個

參賽運動員: 694人(585男,109女)

項目數: 4項運動、8個大項、22個小項

上一屆: 1948年聖莫里茨冬季奧運會

下一屆: 1956年科蒂納丹佩佐冬季奧運會

1952年冬季奧運會來到了現代滑雪的誕生地挪威。奧運聖火從挪威一位著名的滑雪運動員努爾海姆(Sondre Nordheim)家裡的爐火中點燃,並經過了94名滑雪運動員的接力傳遞後來到奧運會主體育場 在主運動場中點燃的大會聖火火炬,成為冬季奧運會第一次正式的聖火。東道主挪威28歲速度滑冰運動員安德森(Hjalmar Andersen)在家鄉父老面前,奪得3面速度滑冰金牌,成為第一位在一屆冬季奧運會中奪得3面金牌的運動員,他在1,500米、5,000米和 10,000米比賽中以奧運會歷史上最大優勢成績奪得這三枚金牌。[1]

申辦過程

奧斯陸沒有成功申辦1936年奧運會,在投票中最終輸給了德國柏林。當時主辦夏季奧運會的國家也同時舉辦冬季奧運會。在1936年柏林奧運會之後,國際奧委會(IOC)決定在不同的國家舉辦冬季奧運會和夏季奧運會。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奧運會不得不暫停舉辦。倫敦舉辦了戰後第一次奧運會,1948年倫敦奧運會,並建議奧斯陸舉辦1948冬季奧運會,但挪威市議會拒絕了。所以1948冬季奧運會最終是在瑞士聖莫里茲舉辦。 一開始,挪威人對於是否申辦冬季奧運會猶豫不決,儘管在以前的冬季奧運會中挪威的運動員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在挪威的文化中,他們反對在冬季運動中競爭,尤其是滑雪比賽。 但是挪威政府相信相信1952年奧運會是一個絕佳的機會,可以促進民族團結,並向世界表明挪威已經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創傷中恢復過來。 同樣與奧斯陸競爭舉辦權的還有意大利科蒂納丹佩佐和美國普萊西德湖,在1947年6月21日舉行的第四十次國際奧委會大會中,國際奧委會宣布1952年冬奧會將於挪威奧斯陸舉辦。 挪威成為第一個舉辦冬奧會的斯堪迪納維亞國家,同時也是第一個在首都舉辦冬奧會的國家

城市介紹

奧斯陸不同於前幾屆承辦冬奧會的小鎮。它是挪威的首都,人口近50萬;它三面環山,一面臨海,空氣清新,景色迷人。奧斯陸人喜愛滑雪,冰雪運動非常普及,每年3月的第一個星期日是滑雪節,這一天奧斯陸的男女老少都出來參加滑雪運動。這就是挪威在歷屆冬奧會上都占有優勢的原因之一。奧斯陸市郊霍爾門科倫是理想的滑雪場所,著名的霍爾門科倫世界滑雪大賽,就是因在這裡舉行而得名。  

比賽籌備

在本屆冬奧會的籌備過程中,挪威幾乎人人都投入工作,奧斯陸到處呈現出節日的氣氛。但「萬事俱備只欠雪」,由於天公不作美,周圍國家大雪紛飛,積雪滿地,而奧斯陸則雪量很少。無奈,東道主只得組織所有力量將樹林和山溝中的積雪集中起來,鋪在賽道上,但仍然不足。國際奧委會曾考慮臨時變換會址,正巧開幕前一天天降大雪,使這屆冬奧會如期開幕。

火炬傳遞與開幕式

大會於1952年2月14日至25日舉行,本屆首次在主會場燃燒了奧林匹克火焰,但與夏季奧運會不同的是,火種不是來自奧林匹亞,而是取自挪威冰雪運動奠基人松德雷·諾德海姆(1825-1897)生前居住過的莫爾蓋達爾村的一所石房中。共有94人參與了本屆聖火的滑雪傳遞。火炬接力途經之處都是曾在北歐運動會、霍爾門科倫滑雪大賽和冬季奧運會上取得優異成績的挪威選手所在的城市和村鎮。同夏季奧運會一樣,火炬於開幕式前到達主辦地,並由知名人士點燃主體場塔上的火焰。本屆點燃聖火的是挪威著名探險家弗里迪奧夫·南森的孫子埃吉爾·南森。 在開幕式上宣布大會開幕的是挪威公主拉根希爾德,而東道主的跳台滑雪選手托爾比約恩·法爾坎格代表運動員進行了宣誓。  

比賽項目

本屆冬奧會新增了男子和女子大迴轉降下和女子10公里越野滑雪兩個項目。高山滑雪中的兩項全能被取消了,改為傳統的三項:大迴轉障礙滑、迴轉障礙滑雪和快速降下。 各項目列表 冰球 高山滑雪 有舵雪橇 花樣滑冰 速度滑冰 越野滑雪 北歐兩項 跳台滑雪

賽況

本屆冬奧會的頭號新聞人物是早已馳名冰壇的28歲老將馬爾-安德森,他一人包下1500米、5000米、10000米3個項目的金牌。但挪威隊未能像1936年那樣包下全部冠軍,500米賽時,美國的肯-亨利和唐-麥克德莫特分別奪得了金、銀牌。上屆男子花樣滑冰冠軍美國的理-巴頓這次又再度奪得桂冠。女子花樣滑冰桂冠則被英國新星珍-阿特韋格奪得。 挪威在滑雪賽中再次取得出色成績,哈-布倫登奪得18公里金牌、西-斯洛特維克在兩項全能中獲勝、阿-貝格曼在跳台跳雪中奪冠。但在50公里賽中挪威失利,芬蘭的韋-哈庫利寧和埃-科萊赫邁寧分取了該項的冠、亞軍。4X10公里接力賽芬蘭輕易拿到了金牌。而第一次列人比賽項目的女子10公里越野滑雪,以呂-維代曼為首的芬蘭3名選手,囊括了全部的獎牌。上屆越野滑雪賽中曾三奪金牌的瑞典,本屆接連失利,只得了兩枚銅牌。 山地滑雪項目中的男子大迴轉賽,挪威的斯-埃里克森對地形了如指掌,較輕易地取得了金牌。不過他卻在迴轉賽中輸給了奧地利的奧-施奈德,只得了亞軍。意大利33歲的山地滑雪老將澤-科洛在速降賽中,輕鬆地獲取了金牌。上屆山地兩項女子冠軍,奧地利的格-約胡姆-拜澤爾,本屆獲速降賽金牌;兩個女子滑雪迴轉項目的金牌均為20歲的美國姑娘安-勞倫斯奪得。 冰球賽共9個隊參加,加拿大蟬聯了冠軍,美國居亞軍,瑞典隊獲銅牌。  

奧運會火炬

本屆冬季奧運會中首次在主會場燃燒了奧林匹克火焰。

奧運會獎牌

獎牌正面,上方是火炬,下方是奧運五環。背景刻有希臘語的「奧林匹亞」。邊緣是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和「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法語字樣。 獎牌背面,有挪威語「第六屆冬奧會,奧斯陸1952」字樣,三片雪花和奧斯陸城市賓館的象形圖案

幕後故事

奧運聖火 奧運聖火在1952年第一次走進冬季奧運會。儘管這次的聖火火種不是來自希臘的奧林匹亞,而是從挪威一位著名的滑雪運動員努爾海姆(Sondre Nordheim)家裡的爐火中點燃,並經過了94名滑雪運動員的接力傳遞後來到奧運會主體育場,但這次在主運動場中點燃的大會聖火火炬,成為冬季奧運會第一次正式的聖火。 對女性開放 北歐兩項第一次對女性運動員開放。 冬奧會的旗幟 在大會期間,組委會向國際奧委會贈送一面奧林匹克旗,它雖與1920年夏季奧運會比利時贈送的五環旗一樣,但國際奧委會只將其作為冬季奧運會的專用旗(一說國際奧委會只承認其為本屆專用的五環旗)。

參賽國家和地區

首次參加冬奧會的國家的有新西蘭葡萄牙

獎牌榜

參考來源

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競賽項目知識介紹|高山滑雪

參考資料

  1. 第六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都在哪舉行過,360搜索 , 第六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都在哪舉行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