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跳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跳台是跳水運動員下跳的輔助設備,泛指各類輔助下跳的平台。

例:跳水池旁的一種輔助設備,台高一般為五米、七米五和十米,供跳水訓練、比賽之用。

概述

跳水運動員由跳台或跳板騰空,運動員可以直接入或在空中做各種難度的體操花樣動作,以乾淨利索而優美的姿勢入水。

參加跳板項目的男子運動員需要跳11個動作(5個規定動作,6個自選動作),女子需要跳10個動作;跳台項目的男子運動員需要跳10個動作,女子需要跳8個動作。根據起跳動作的方向和結構,可分為向前、向後、向內、反身、轉體5組[1]。每組均有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每個動作又有不同的難度係數。根據跳水空中姿勢,可以分為A(直體)、B(屈體)、C(抱膝)、D(翻騰兼轉體)4種。在跳水比賽中,規定動作包括一次向前跳,一次向後跳,一次反身跳,一次向內跳和一次向前跳轉身半周。這些跳水動作可以是直體,屈體或抱膝。 跳水的6組正式動作包括,向前跳,向後跳,反身跳,向內跳,轉身跳和臂立跳。(跳板跳不用臂立跳水。但高台跳水這6組動作都要進行)。在世界跳水運動中處於領先地位的國家中國美國

與跳板的區別

跳台跳水:

在堅硬無彈性的平台上進行。跳台距水面高度分為5米、7.5米和10米3種,跳台跳水根據起跳方向和動作結構分向前、向後、向內、反身、轉體和臂立6組。比賽時,男子要完成4個有難度係數限制的自選動作和6個無難度係數限制的自選動作,女子要完成4個有難度係數限制的自選動作和4個無難度係數限制的自選動作。每個動作的最高得分為10分,以全部動作完成後的得分總和評定成績,總分高者名次列前。

跳板跳水:

在一端固定,另一端有彈性的板上進行,跳板離水面的高度有1米和3米兩種。跳板跳水根據起跳方向和動作結構分向前、向後、向內、反身和轉體5組。比賽時,男子要完成5個有難度係數限制的自選動作和6個無難度係數限制的自選動作,女子要完成5個有難度係數限制的自選動作和5個無難度係數限制的自選動作。每個動作的最高得分為10分,以全部動作完成後的得分總和評定名次,總分高者名次列前。

跳水比賽的動作須在跳水競賽規則的「動作難度表」中選定。跳板跳水比賽,男女分別有六個和五個無難度係數限制的自選動作以及各有五個有難度係數限制的自選動作,其難度係數的總和不得超過9.5。跳台跳水比賽,男女分別有六個和四個無難度係數限制的自選動作以及各有四個有難度係數限制的自選動作,其難度係數總和不得超過7.6[2]

項目要求

奧運會世界錦標賽、世界盃賽限用10米跳台。跳台跳水根據起跳方向和動作結構分向前(面向池向前跳水)、向後(面對台向後跳水)、向內(面對台向內跳水)、反身(面對池反身跳水)、轉體(轉體跳水)和臂立(臂立跳水)6組。

比賽時,男子要完成4個有難度係數限制的自選動作和6個無難度係數限制的自選動作,女子要完成4個有難度係數限制的自選動作和4個無難度係數限制的自選動作。每個動作的最高得分為10分,以全部動作完成後的得分總和評定成績,總分高者名次列前。 男、女跳台跳水分別於1904年和1912年被列為奧運會比賽項目。

視頻

跳台 相關視頻

2019國際泳聯跳水世錦賽男子10米跳台決賽
回顧2004奧運中國第25金 郭晶晶 跳水女子3米跳板

參考文獻

  1. 奧運會比賽項目:跳水(Diving),中國新聞網,2004-04-14
  2. 奧運跳水規則是什麼,美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