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4世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4世紀:1301年1月1日至1400年12月31日的這一段期間被稱為14世紀。14世紀是歐洲文藝復興運動的主要時期。

從14世紀,中世紀末期,歐洲的社會開始了一些新的變化,封建主義制度開始衰退,十字軍東征而帶來的騎士階層文化[1]的繁榮逐漸變得落寞,神聖不可侵犯的羅馬帝國教皇的統治開始變得動搖,因為以城市為中心的中層階級開始發展,從物質生活到精神生活,都有了很大的飛躍,尤其是在精神方面,經院哲學所宣揚的基督教神學遭到蔑視,人們的視線開始從神那裡轉到人自己的身上,開始發現自己,發現自己的價值,於是一種新的價值觀和世界觀給予了人類文明一段新的歷史,就是文藝復興時期,大致的歷史時段是從1300-1650年。

文藝復興

1、狹義上講是復興古代文化,古希臘、古羅馬的哲學和藝術價值。從中世紀,基督教開始統治之時,人們的視野就開始蒙上一層紗幕,就是宗教信仰,人的行為、思想等等方面都受制於上帝,人們無法認清世界,認清自己,完全的受到束縛,於是一些思想家跳出來開始否定這些,努力衝破一種禁錮,他們找到的路就是從古代文化那裡找到了人作為自然的一部分的本來屬性。古希臘和古羅馬的文化給了人們精神上新的認識。

2、文藝復興廣義上講是人的思想上的「復興」。人文主義成為了文藝復興的核心。「人文主義」一詞最初來自於與「神學學科」相對立的「人文學科」。

文藝復興時期,被教會所壟斷的教育也有所改變,以前課程主要有宗教法、民法、醫學三種科目,這時增加上修辭學哲學和天算學等科目,是講授希臘和羅馬的古典學問,都是非基督教的,所以看作「人文學科」(「世俗學科」),而且這些學科很快就擠掉神學在學院中占首要地位。人文主義者主張人的主觀創造力,人的價值和力量,人要逐漸從宗教中解放出來,要求個性解放,主張理性。

重要事件

科學技術

火藥、火炮傳入歐洲[2]

戰爭與政治

英法百年戰爭。(1337年-1453年)

14世紀的天災人禍

帖木兒帝國興起

黑死病開始蔓延。

文化娛樂

社會經濟

疾病醫學

環境自然資源

宗教哲學

視頻

14世紀 相關視頻

14世紀最偉大的城市之一廷巴克圖!有世界最遠角落之稱
14世紀的歐洲文藝復興要復興什麼

參考文獻

  1. 騎士文化詳解,豆瓣小組, 2007-03-19
  2. 火藥是怎麼傳到西方的,人民網,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