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齊懿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齊懿公

姜商人 前612年-前609年 在位4年

齊懿公姜姓,名商人齊桓公之子、母親為密姬桓公在世時,商人大夫邴原田邑之界,管仲商人理屈,將田斷歸邴氏,商人銜恨於心。桓公去世,六公子無虧齊孝公昭齊昭公潘齊懿公商人齊惠公元公子雍,爭立相攻,豎刁易牙擁立公子無虧無詭)。齊桓公橫屍在床,蛆出於戶。

齊昭公死後,其子被公子商人殺死,公子商人即位,是為齊懿公。後盡奪邴氏之田,掘邴原屍而刖之,又恨管仲,削其家封邑。齊懿公好色,淫慾宮中,奪參乘(馬車的車夫)庸職之妻。邴原之子邴歜懷恨在心,和懿公參乘庸職合謀,乘懿公出遊殺之,歸告齊祖廟,從容出逃。齊人恨懿公驕恣,廢其子而迎公子元於衛,稱齊惠公[1]

人物生平

齊懿公齊桓公十多個兒子中的一個,

桓公在位時指定鄭姬所生的公子昭為太子,並將他囑託給宋襄公。但是桓公的另外四個兒子各立黨羽,都覬覦着國君寶座。這四個人分別是公子無詭公子潘公子商人公子元齊桓公四十三年(公元前643年)秋,諸公子得知桓公病危,遂於攻門之外展開廝殺,桓公無人照看,於當年十月在疾病與飢餓中死去。桓公死去六十七天之後,公子無詭憑藉易牙豎刁等人的血腥屠殺終於得以即位,是為齊中廢公商人和其他公子一樣,被迫出逃國外尋求軍事援助。三個月後,太子昭宋襄公的軍事支援下殺回齊國齊大夫兩家攻殺無詭太子昭即位,是為齊孝公齊孝公在位十年病逝,公子潘齊桓公生前寵臣衛公子開方殺死孝公兒子,即位為國君,是為齊昭公

大概在齊昭公時代或者是齊孝公時代,公子商人回到了齊國,並密切注視着國內形勢,同時結交賢士,取悅於百姓,始終沒有放棄搶奪君位的野心。公元前613年5月,在位十九年的齊昭公逝世,其子呂舍母親本就不受昭公寵愛,又得不到大夫們的支持,在這種情況下,公子商人便在當年十月,於齊昭公的葬禮上殺死呂舍,如願以償地即位為國君,是為齊懿公。從父親死去(前643年10月)到自己即位(前613年10月),齊懿公足足經歷30年的漫長等待。

即位之後,齊懿公所作所為令國人大失所望,據《史記》記載,在齊懿公為公子時,曾經與邴歜之父邴原爭奪采邑,失敗,因此含恨在心,等到即位以後,邴原早已死去,懿公遂掘其墳而斷屍足,又親信了邴歜的花言巧語,把邴歜安排為自己的車夫;另外,閻職(一作雍職)有妻貌美,懿公便把他的妻子納入宮中自行淫樂,而用閻職司其驂乘(國君出行時隨從於兩側和後方的馬車謂之驂)之職,這種顢頇的行為無異於在身邊攜帶了兩顆定時炸彈。

齊懿公四年,公元前609年春天,出行至申池,在泡溫泉之時,兩個車夫互相戲謔,閻職稱呼邴歜道:"斷足子!",邴歜回敬道:"奪妻者!"結果此二人同時羞愧難當,對齊懿公的仇恨在壓抑許久之後瞬間爆發。之後,兩人在歸途中與馬車之上殺死齊懿公齊懿公死後,國人怨他生前驕恣無道,便廢掉他的兒子,迎接當初在諸公子爭鬥中失敗,逃往衛國公子元回國即位為君,這就是桓公兒子中第五個成為國君的齊惠公

家族成員

祖先:齊太公呂望

祖父:齊厘公

父親:齊桓公

母親:密姬

兄弟:齊中廢公呂無詭 齊孝公呂昭 齊昭公呂潘 齊惠公呂元

子女:有子,名不詳

歷史影響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當初,晉國晉獻公死後便因諸子爭鬥而造成將近二十年的動亂。齊國這個春秋五霸中首個稱霸的超級大國在桓公死後卻同樣出現了諸公子爭鬥的情況,而這場內鬥持續的時間卻比晉國驪姬之亂還要長。齊國由盛轉衰,霸主地位一去不復返。同時,齊國大夫權臣勢力越來越強大,當諸公子內鬥時代結束後,新的內鬥又接踵而至,權臣大夫們漸漸主宰了齊國軍政,這種現象與春秋晚期晉國相似。齊國驟然衰落使得國際間產生了霸權真空,這對西方的晉國,南方的楚國,甚至是處於四戰之地最不該妄想的宋國都產生了巨大的誘惑。宋襄公泓水之戰中敗給楚國,鬱鬱而終。之後的宋國自保尚不及,更別說稱霸了。漫長霸權的爭奪轉向於晉國楚國之間,這期間還摻雜着秦國向東發展的需求。晉國楚國經過長達近一個多世紀,而齊國雖始終為東方大國,但再也沒有桓公"南伐至召陵望熊山;北伐山戎離枝孤竹;西伐大夏徙流沙;束馬懸車登太行,至卑耳山而還。諸侯莫違寡人,寡人兵車之會,乘車之會六,三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的輝煌了。

視頻

上下五千年春秋戰國人物篇之-齊懿公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