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邴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邴原(生卒年不詳,東漢末年名士、大臣),字根矩,北海朱虛(今山東臨朐東)人。東漢末名士、大臣。 邴原家貧、早孤。初為北海相孔融所舉。曹操為司空時,任邴原為東閣祭酒。 建安十五年(210年),邴原擔任丞相征事。後隨曹操征吳,於途中去世。

生平

家貧好學不倦,以一冬之際,讀完《孝經》、《論語》,於同儕之中,展現了卓越的才華。與華歆管寧為當時人稱為「一龍」,歆為龍頭,原為龍腹,寧為龍尾。

年輕時與管寧一同以節操高尚著稱州府徵召任命都沒有接受。黃巾軍起事後,邴原帶領家人進入東,住在鬱洲山里。當時孔融爲北海國相,舉邴原爲有道。

邴原認爲黃巾軍正在興盛時期,於是到了遼東郡與同郡人劉政都富於勇略雄氣。遼東郡太守公孫度畏懼厭惡劉政想殺死他,把他全家都拘捕了,劉政得以脫身。公孫度通告各縣:「敢有窩藏劉政的人與劉政同罪。」劉政窘迫危急,前去投奔邴原,邴原把他藏了一個多月,這時東萊郡太史慈正要返回,邴原於是把劉政託付給了太史慈然後對公孫度說:「將軍前些日子要殺劉政,把他當作自己的禍害,現在劉政]]已經離去,您的禍害難道不是已經除去了嗎?」

公孫度說.「是這樣。」

邴原說:「你所以害怕劉政,是因爲他有智謀。現在劉政已經脫身他的智謀將得到使用,爲什麼還拘押劉政的家屬呢?不如赦免了他們別又結下一仇怨。」

公孫度於是放出了劉政家屬,邴原又出資把他們送到劉政家裡,使他們都得以返回原郡。邴原在遼東郡,一年內前往歸附居住的人有幾百家遊學的士人,教授學問的聲音絡繹不絕。

後來邴原在曹操處當官,有一幼女夭折,這時曹操的一個兒子倉舒也死去了。太祖想要把這兩個孩子合葬,邴原推辭說:「合葬是不符合禮儀的。邴原之所以追隨明公,明公之所以接納邴原是因爲都能遵守規則制度,決不改變的緣故。如果我這次聽從了萌公的命令,那就會變得平凡庸俗,明公難道認爲這事值得做嗎?」

太祖於是打消了這個念頭,調邴原代理丞相徵事。

邴原代替涼茂爲五官將長史,閉門自守,不是公家事務不出門參與。太祖征討吳國時,邴原隨從出發,不幸死去[1]

忠義廉潔

崔琰是東曹掾在他推讓官職的奏記里說「徵事邴原、議郎張範,都秉賦德行純正美好,志向行爲忠正端方,清廉潔淨足可以激勵凡俗,堅貞自守 足以求取事功,正是所謂龍鳳的羽翼,國家的重寶。推舉任用他們,將使不講仁德的人遠遁[1]

品德高尚,不附權貴

曹操出征時,經常留下邴原張范,與曹丕一同居守。曹操曹丕說:「有什麼事情要多向這二人討教。」於是,曹丕邴原張范執子孫禮。曹丕有次宴請賓客,酒酣之時,曹丕出了道難題:「君主和父親各自都有疾病,救命的藥丸只有一顆,是當救君上呢?還是當救父親呢?」眾說紛紜,自然有許多人願意在太子面前表露忠心,偏偏邴原一言不發。曹丕問邴原這個藥丸究竟該給誰?邴原回答道:「父親!」曹丕也沒有責難他。

窮鳥入懷

【典故出處】語出《三國志·魏書·邴原傳》注引《魏氏春秋》載「政投原日:窮鳥人懷。原日安知斯懷之可人邪。」 東漢末年,北海朱虛(今山東臨胸東南)人邴原少年時期與華歆(157一231年)、管寧(158一241年)為友,三人稱一龍,他號「龍腹」。黃巾之亂時,他攜家人人山中躲避,後至遼東。邴原同鄉好友劉政「具有勇略雄氣」,所以遼東太守公孫度「畏惡而欲殺之,盡收捕其家」,劉政得以逃脫,公孫度遂告知各州、縣,「敢有藏劉政者皆與同罪」。劉政在萬般無奈的情況下,急忙來投奔邴原,並對邴原說:「我現在就像一隻無處棲身的鳥兒一樣投入了你的懷抱(窮鳥人懷)。」 邴原風趣地答說:「那是你知道我這個懷裏可以棲身(安知斯懷之可人)。」窮鳥:無處棲身的鳥。 【典故釋意】今比喻處境十分困難而投靠他人[2]

歷史評價

孫崧:兗、豫之士,吾多所識,未有若君者;當以書相分。
曹操:邴原名高德大,清規邈世,魁然而峙。
荀彧:此一世異人,士之精藻。
崔琰:徵事邴原、議郎張范,皆秉德純懿,志行忠方,清靜足以厲俗,貞固足以幹事,所謂龍翰鳳翼,國之重寶。舉而用之,不仁者遠。
陳壽:袁渙、邴原、張范躬履清蹈,進退以道,蓋是貢禹、兩龔之匹。
陳普:無數潛龍不肯藏,炎精展轉遂無光。間關鯨海緣何事,更問遼東作范滂。

參考文獻

  1. 1.0 1.1 胡三元. 白話三國志: 經典古籍白話註解譯文系列. 谷月社. 13 August 2015: 147–. GGKEY:CU92L0BH7LT. 
  2. 游清華. 三國成語典故的由來. 雲書bestbook. : 291–. GGKEY:4E2UST7EW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