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齊孝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齊孝公(?-前633年),姜姓,呂氏,名昭。

中國春秋時期齊國國君,齊桓公之子,母鄭姬。前642年至前633年在位,早年齊桓公管仲立其為太子[1]

人物生平

早年齊桓公管仲立其為太子,並囑託宋襄公予以照應。前643年,桓公卒,另外五子爭奪君位,原桓公寵臣易牙豎貂擁立公子無虧為君,呂昭逃奔宋國。前642年春,宋襄公聯合曹國衛國邾國領兵攻齊,以助呂昭歸國爭位。三月,迫於諸侯軍隊的壓力,齊眾大夫在國氏高氏兩家的率領下誘殺豎貂無虧,迎立太子昭。但其餘四公子的追隨者興兵攻打已入齊境的太子昭,迫使其逃回宋國。五月,宋襄公再度發兵,擊敗齊眾公子於(今山東濟南附近),太子昭遂得以入齊都臨淄(今山東淄博臨淄)即位。此次動亂之後,齊國國力衰落,齊桓公霸業告終。

前 633年,孝公卒,弟潘(上文五公子之一)殺太子嗣位,是為昭公

編年紀事

前642年 齊孝公元年

三月,宋襄公率諸侯兵送齊太子昭而伐齊。齊人恐,殺其君無詭。(《史記·齊太公世家》)

齊人將立太子昭,四公子之徒攻太子,太子走宋,宋遂與齊人四公子戰。五月,宋敗齊四公子師而立太子昭,是為齊孝公。宋以桓公管仲屬之太子,故來征之。(《史記·齊太公世家》)

前641年 齊孝公二年 (陳穆公請修好於諸侯)

夏,六月,宋公曹人邾人盟於曹南。(《左傳》)

秋,宋人圍曹。 衛人伐邢。(《左傳》)

陳穆公請修好於諸侯,以無忘齊桓之德。冬,魯人陳人蔡人楚人鄭人盟於齊,修桓公之好也。(《左傳》)

前640年 齊孝公三年

秋,盟於邢,為邢謀衛難也。於是衛方病邢。(《左傳》)

前639年 齊孝公四年

春,狄侵衛。宋人齊人楚人盟於鹿上(宋地安徽太和西鹿城地)。 (《左傳》)

秋,宋公楚子陳侯蔡侯鄭伯許男曹伯會於盂。楚王宋公以伐宋。(《左傳》)

十二月癸丑,魯公會諸侯盟於薄,釋宋公。 (《[[[左傳]]》)

前638年 齊孝公五年

冬,十一月己巳朔,公及楚人戰於泓,宋師敗績。(《左傳》)

前637年 齊孝公六年

春,齊侯伐宋,圍緡(宋邑山東金鄉東北二十里),以討其不與盟於齊也。(《左傳》)

夏, 宋襄公卒。晉公子重耳久安於齊不欲歸,齊姜與子犯謀,醉遣重耳西行,途經曹, 宋,楚往秦。 (《左傳》)

前634年 齊孝公九年

夏,齊孝公伐我北鄙,衛人伐齊,洮之盟故也。公使展喜犒師,使受命於展禽。齊侯未入竟,展喜從之,曰:"寡君聞君親舉玉趾,將辱於敝邑,使下臣犒執事。"齊侯曰:"魯人恐乎?"對曰:"小人恐矣,君子則否。"齊侯曰:"室如縣罄,野無青草,何恃而不恐?"對曰:"恃先王之命。昔周公大公股肱周室,夾輔成王成王勞之,而賜之盟,曰:'世世子孫無相害也!'載在盟府,大師職之。桓公是以糾合諸侯而謀其不協,彌縫其闕而匡救其災,昭舊職也。及君卽位,諸侯之望曰:'其率桓之功!'我敝邑用不敢保聚,曰:'豈其嗣世九年,而棄命廢職?其若先君何?君必不然。'恃此以不恐。"齊侯乃還。 (《左傳》)

魯東門襄仲、臧文仲如楚乞師。臧孫見子玉而道之伐齊、宋,以其不臣也。宋以其善於晉侯也,叛楚卽晉。冬,楚令尹子玉、司馬子西帥師伐宋,圍緡。公以楚師伐齊,取谷(山東東阿)。凡師,能左右之曰以。寘桓公子雍於谷,易牙奉之以為魯援。楚申公叔侯戍之。桓公之子七人,為七大夫於楚。(《左傳》)

前633年 齊孝公十年

夏六月庚寅孝公卒。孝公弟潘因衛開方殺孝公子而得立,是為昭公。(《左傳》)

成語典故

有恃無恐

魯僖公二十六年(前634年)夏,魯國大飢,齊孝公趁機攻魯。魯大夫展喜日夜兼程,在齊魯邊界上遭遇孝公,以牛羊、酒食犒勞齊國軍隊。《古文觀止》一篇文章,描述兩人的對白:

齊侯曰:「魯人恐乎?」對曰:「小人恐矣,君子則否。」齊侯曰:「室如縣罄,野無青草,何恃而不恐?」對曰:「恃先王之命。昔周公、大公股肱周室,夾輔成王。成王勞之而賜之盟,曰:『世世子孫,無相害也。』載在盟府,大師職之。桓公是以糾合諸侯,而謀其不協,彌縫其闕,而匡救其災,昭舊職也。及君即位,諸侯之望曰:『其率桓之功。』我敝邑用不敢保聚,曰:『豈其嗣世九年而棄命廢職?其若先君何?君必不然。』恃此以不恐。」齊孝公無言以對,班師回家。

史記記載

史記·齊太公世家》:桓公十有餘子,要其後立者五人:無詭立三月死,無諡;次孝公;次昭公;次懿公;次惠公孝公元年三月,宋襄公率諸侯兵送齊太子昭而伐齊。齊人恐,殺其君無詭。齊人將立太子昭,四公子之徒攻太子,太子走宋,宋遂與齊人四公子戰。五月,宋敗齊四公子師而立太子昭,是為齊孝公。宋以桓公管仲屬之太子,故來征之。以亂故,八月乃葬齊桓公

六年春,齊伐宋,以其不同盟於齊也。夏,宋襄公卒。七年,晉文公立。

十年,孝公卒,孝公弟潘因衛公子開方殺孝公子而立潘,是為昭公

影視形象 1996年電視劇《東周列國·春秋篇》:杜月剛飾演齊孝公

視頻

上下五千年春秋戰國人物篇之-齊孝公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