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蝙蝠中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蝙蝠中隊
圖片來自隨意窩

黑蝙蝠中隊中華民國空軍秘密偵察部隊——前空軍第三十四中隊的別稱,使用的隊徽即為「黑蝙蝠」。在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冷戰期間配合美國中央情報局(新竹市東大路辦公大樓)執行深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領空的低空夜間電子偵測任務。

命名

中華民國空軍第三十四中隊駐防新竹機場,進行夜間偵察任務情形與晝伏夜出的蝙蝠相同,因此以「蝙蝠中隊」命名,而所屬偵察機均漆成黑色,而又稱作「黑蝙蝠」。由李崇善少校、王樑少校、孫大陸中尉及劉敬賢中尉四人共同發想設計的隊徽,是一隻展翅的黑蝙蝠,在北斗七星上飛翔於深藍的夜空中,翅膀穿透外圍的紅圈,象徵潛入赤色鐵幕

歷史

偵蒐中國大陸情報

1953年韓戰結束,東西方兩大陣營進入冷戰時期,美國渴望蒐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電子情報,同時中華民國政府方撤退到臺灣亟需美援。為了維繫美臺關係,蔣中正總統指派其子蔣經國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杜根(William E. Duggan)簽約,雙方以「西方公司」為掩護,由美方提供飛機及必要器材。中華民國空軍於西元1958年成立34(黑蝙蝠)和35中隊(黑貓中隊[1] ),直接受命於國安會秘書長蔣經國,專門替美國蒐集情報,同時空投心戰傳單、救濟物資、空降情報員,重要特種任務有獵狐計畫南星計畫奇龍計畫金鞭計畫等。

空軍黑蝙蝠中隊傘兵小組

民國40年5月9日,傘兵總隊戴晴川中尉等9員,獲先總統 蔣公夫人蔣宋美齡女士於臺北召見慰勉,後奉派至美國「西方公司」與我國空軍合作成立之「大陸工作隊」(空軍第34中隊前身,別稱黑蝙蝠中隊)位於桃園空軍基地,負責執行對中國大陸地區空投、偵察、空降、護送敵後工作人員及武裝游擊人員等任務。1953年6月15日部隊遷駐新竹空軍基地,並改稱「空軍特種任務組」。

黑蝙蝠中隊係以無武裝自衛能力之飛機(B-17轟炸機B-24轟炸機B-26轟炸機C-46運輸機P-3獵戶座P3A、P-2海王星P2V等機型),執行低空飛行偵察及空投等特種任務,每次出勤時間為黃昏後進入大陸,如遇敵機或飛彈攻擊時,僅能憑藉電子設備和精湛飛行技術,利用夜幕掩護以最低安全高度離地100至200公尺低空飛行躲避攻擊,有時為了躲避雷達,甚至在30公尺左右低空飛行於茫茫夜色中,任務驚險萬分,由於沒有人有把握可以平安回來,每個人早已預先立好遺矚,等於完全將生命交給了國家。

任務期間計有組長戴晴川中尉等5員先後殉職,另調4員加入,總計有13位傘兵參與任務,直到民國45年6月1日空投作業由空軍自行接手為止。

空軍黑蝙蝠中隊傘兵小組大事紀要

  • 1951年5月9日,傘兵總隊戴晴川中尉、沈長齡上士、王夢麟上士、戴正上士、趙富奇上士、趙連生上士、孔昭曄上士、朱湘萍中士、胡天鵬下士等9員,獲總統夫人蔣宋美齡女士於臺北召見慰勉。
  • 1952年6月9日,胡天鵬下士擔任「領袖通信特使」完成敵後特種任務,蒙總統蔣介石召見嘉許。
  • 1954年
    • 2月17日,胡天鵬下士擔任「領袖通信特使」完成敵後特種任務,蒙總統蔣介石召見嘉許。
  • 5月26日,戴晴川中尉、王夢麟上士、孔昭曄上士等3員,執行空投任務時於福建惠安上空遭中共解放軍高射砲擊落,壯烈成仁。
  • 12月,戴正上士、沈長齡上士、趙富奇上士、朱湘萍中士、胡天鵬下士等5員,執行「大陸特種任務」有功,獲頒干城獎章;另趙富奇上士、胡天鵬下士當選第5屆戰鬥英雄。
  • 1955年
    • 4月13日,趙連生上士、張玉傑上士等2員,執行任務時於臺灣海峽上空失事,壯烈成仁。趙連生上士因生前執行「大陸特種任務」有功,獲頒干城獎章。
    • 12月,董成德上尉、戴正上士、沈長齡上士、趙富奇上士、楊鴻濱上士、孫仕信上士、朱湘萍中士、胡天鵬下士等8員,執行「大陸特種任務」有功,當選第6屆戰鬥英雄。
  • 1956年
    • 9月3日,胡天鵬下士因執行「大陸特種任務」有功,當選第2屆軍人節三軍代表,蒙總統蔣介石召見。
    • 12月,董成德上尉、戴正准尉、沈長齡准尉、趙富奇准尉、楊鴻濱准尉、孫仕信准尉、朱湘萍中士、胡天鵬下士等8員,執行「大陸特種任務」有功,當選第7屆戰鬥英雄。
  • 1957年9月3日,胡天鵬下士因執行「大陸特種任務」有功,當選第3屆軍人節三軍代表,蒙總統蔣介石召見。

南星計畫

在1966年大鵬二號與1971年最後一批赴美受訓人員之間,其實還有一批C-123受訓人員,包括張如友,簡添祿,陳宏傑及闕震培,其中簡添祿為本省籍, ...

金鞭計畫

榮市竊聽 「金鞭作戰」又稱寮國任務,由美國中央情報局於1971年初提出,「金鞭作戰」共12位飛行員,由嘉義救護中隊7名、屏東空運大隊5名組成.在嘉義救護中隊,快馬加鞭地實施為期30天的UH-IH直升機換裝訓練。美國航空公司(Air America)協助訓練。完訓後,至新竹34偵察中隊「黑蝙蝠中隊」報到,由美航總機師負責實施新機換裝訓練。該任務的目的是協助美國竊取北越的軍事機密情資,希望能有助於巴黎和平協約。竊取的情資直接交到國安顧問季辛吉的手中。

任務重點是在敵後(北緯17度以北)北越軍隊集結地區放置監測地面行動、火力控制、甚至可聽到人聲的高科技偵測儀(別名:蜘蛛、Spider)。駕駛由Hughes500直升機改裝發動機,並增加旋翼數目為5葉,降低了旋翼轉數及音量稱為Hughes500P或Hughes600直升機。藉夜色的掩護下,從寮國巴色附近的美軍直升機基地PS-44起飛,低空深入北越河內奠邊府附近山區,在特定地點布署以截收北越機密情報資訊。

此機密任務將在敵後執行,人與飛機,尤其是高機密的裝備都不能落入敵手。所以要有全天候重型吊掛直升機尾隨護航,萬一前機遭擊落,後隨飛機就馬上就連機帶人及機密儀器吊至安全地點。除了吊返友機外,重型直升機另一重要任務是全黑夜(即沒有月亮的晚上)載運特戰部隊深入敵後,以大型5吋火箭打擊地對空飛彈基地及其他特定目標,突襲敵方老巢的重點目標並不簡單,特種部隊進入目標區、步下直升機架設火箭、瞄準發射及撤離,全部時間只有10分鐘,就像007電影裡一樣。不然,圓滿達成任務安全返防的機會非常渺茫。重型直升機使用可載重14,700磅乘16名重裝備特戰員之塞可斯基 S-58T 雙發動機重型直升機,並加裝1,000磅外油箱以延長留空時間,每次夜間任務必須全載重起飛,在敵人後方山區裡低空摸黑執行精密航行任務,對飛行員的膽識及技術是一大考驗。

在PS44基地那架為「金鞭作戰」量身定製的Hughes500P落地時失事墜毀了,幸好飛行員安然無恙。當時,國際外交氛圍詭異,深入敵後突襲飛彈陣地的任務也暫時喊停。突然間「金鞭作戰」成了「甩手作戰」。除了著名的波洛文高地垂直掃蕩(Swap Out)作戰時,「金鞭作戰」重型機組人員被借用編入直升機特攻隊,在槍林彈雨中出了8次作戰任務,表現英勇傑出。

1973年初,中情局卻突然終止「金鞭計劃」。美方卻未明說停止原因。執行「金鞭計畫」的黑蝙蝠中隊隊員不少於日後派赴直升機部隊,於任務解散後得以傳承直升機飛行技術。

黑蝙蝠中隊執行旋翼機飛行任務共兩批飛行員12人。第一批6名,負責飛S-58T直升機,有陳逸民、林昭、安良、章紹緯、楊蓉盛、徐金蓉;第二批6人,飛Hughes500P直升機,有謝鍚塘、楊德輝、馮曉東、何俊德、馮海林、湯水易。其中徐金蓉以及湯水易先後擔任過空軍救護隊隊長。

參考文獻

  1. 黑貓中隊,痞客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