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顯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顯聲(1896年12月18日-1949年11月27日),字警鐘,漢族,遼寧岫巖人。中國抗日將領,是東北義勇軍的締造者之一[1]

生平

1918年,黃顯聲考入北京大學文科補習班,曾參加五四運動。1921年,他考入東北陸軍講武堂第三期炮科。1922年畢業,加入東北軍。1928年,他任第一旅(即衛隊旅)旅長,負責瀋陽的警衛工作,保護張學良的人身安全。1930年,他任遼寧省警務處處長兼瀋陽市公安局局長。

1931年九一八事變前夕,他獲得有關事變即將爆發的情報,提前擴充下屬的警察隊、公安隊,並發放槍支彈藥,後來東北抗日義勇軍有多名將領來自原警察部隊。九一八事變當夜,瀋陽的中國軍隊主要有東北軍王以哲的第七旅、總部衛隊、張學良的衛隊營、東北講武堂學員兵、黃顯聲的警察部隊等等。九一八事變爆發後,黃顯聲率警察部隊隨即投入抵抗,在瀋陽打響抗日第一槍。但警察部隊只有輕武器,傷亡很大。9月19日凌晨3時,在日軍強大攻勢下,黃顯聲命令瀋陽警察部隊連夜撤往新民縣,並向錦州集中待命。該警察部隊因事先準備較充分,所以損失最小,成為日後東北地區抗日義勇軍的一支主力。

1931年秋冬之際,東北邊防軍司令長官公署和遼寧省政府公署都搬到錦州重建,但張學良和張作相都未到錦州,軍政事務由黃顯聲代拆代行,黃顯聲成為實際的前敵總指揮。任命劉瀾波為省府秘書。黃顯聲在錦州大力招募地方武裝,但張學良由於擔心中國正規軍與日軍交戰給日軍以口實,拒絕給予黃顯聲部隊正規番號。在這種情況下,黃顯聲將新編部隊稱遼寧抗日義勇軍,黃顯聲任總司令,這就是義勇軍名字最初的來歷。期間黃顯聲率部擊潰了投降日本的張學成部,於高山子壹戰,擊斃張學成。並在遼西與日軍作戰。其後張學良下令東北軍主力於1931年最後一天撤離錦州。黃顯聲率部在錦州外圍與日軍激戰,並在撤離過程中斷後掩護。黃顯聲部一部分隨黃顯聲入關,一部分留在當地堅持抗戰。

黃顯聲被迫入關後,所部騎兵總隊改編為東北軍騎兵第二師,河北省委派遣孫志遠等17名黨員到該部工作,1933年4月成立中共騎二師工委。1935年9月黃顯聲擔任騎兵軍副軍長,奉命進駐陝北剿共。由於蔣介石攘外必先安內的戰略,黃顯聲的抗日主張不被採納,抗戰努力屢屢受挫,後與中國共產黨討論聯合抗戰,1936年8月秘密加入中國共產黨

1937年七七事變後,黃顯聲率119師與騎兵第2師在漳河前線與日軍激戰,遭到重大損失。

1938年春,黃顯聲在漢口被國民黨秘密逮捕,其後被長期關押。黃顯聲將軍自治印保留至今,印側面有一行小字「騎富士山頭展鐵蹄,倭奴滅,踐踏櫻花歸」[2]。在獄中黃顯聲曾給小蘿蔔頭當老師。

中國人民解放軍占領重慶前夕,蔣中正下令殺死黃顯聲。1949年11月27日,國民黨特工楊進興從背後放冷槍,將黃顯聲殺死於距離白公館半里路的步雲橋附近。12月15日,重慶市各界人士舉行追悼大會,哀悼楊虎城、黃顯聲、羅世文車耀先陳然江竹筠等死難人士。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野戰軍劉伯承鄧小平及中共中央西南局領導參加了追悼大會。

視頻

黃顯聲 相關視頻

-為紀念黃顯聲將軍殉難70周年
黃顯聲將軍故居照片

參考文獻

  1. 黃顯聲:東北抗日義勇軍締造者,鳳凰網,2014-10-1
  2. 黃顯聲獄中自刻印章首次亮相(圖),九正建材網資訊,2008-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