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花狸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花狸藻 [1]學名Utricularia aurea),又稱黃花挖耳草水上一枝黃花金魚茜狸藻屬中大型的多年生植物水生植物食蟲植物。其種加詞aurea」來源於拉丁文,意為「金色」,指其植株顏色,為瀕臨絕種危機之水生植物。其分布範圍為印度中國的華中華南一帶,台灣日本澳大利亞,多生長在水田中或靜水池塘的淺水地方。  

型態

水生草本。假根通常不存在,存在時輪生於花序梗的基部或近基部,扁平並多少膨大,長2-6厘米,粗1-3毫米,具絲狀分枝。匍匐枝圓柱形,長15-50厘米,粗0.5-2毫米,具分枝。葉器多數,互生,長2-6厘米,3-4深裂達基部,裂片先羽狀深裂,後一至四回二歧狀深裂,末回裂片毛髮狀,具細剛毛。捕蟲囊通常多數,側生於葉器裂片上,斜卵球形,側扁,具短梗,長1-4毫米;口側生,上唇具2條常疏生分枝的剛毛狀附屬物,下唇無附屬物。 花序直立,長5-25厘米,中部以上具3-8朵多少疏離的花,無毛;花序梗圓柱形,粗0.3-1.3毫米,無鱗片;苞片基部著生,寬卵圓形,長1.5-2毫米,頂端圓形或急尖;無小苞片;花梗絲狀,背腹扁,橫斷面呈橢圓形,長4-20毫米,於花期直立,花後下彎。花萼2裂達基部,裂片近相等,上唇稍長,卵形,花期長3-4毫米,稍肉質,頂端鈍形,邊緣內曲,果期明顯增大,長7-9毫米,開展或反折。花冠黃色,喉部有時具橙紅色條紋,外面無毛或疏生短柔毛,長10-15毫米;上唇寬卵形或近圓形,頂端圓形,長約為上方萼片的2倍,下唇較大,橫橢圓形,頂端圓形或微凹,喉凸隆起呈淺囊狀;距近筒狀,基部圓錐狀,頂端鈍形,較下唇短並與其平行或成銳角叉開。雄蕊無毛;花絲線形,上部擴大,長約2毫米;藥室匯合。子房球形,密生腺點,無毛;花柱長約為子房的一半,花後延長,無毛;柱頭下唇半圓形,邊緣具緣毛,上唇極短,鈍形,無毛。 蒴果球形,直徑4-5毫米,頂端具喙狀宿存花柱,週裂。種子多數,壓扁,具5-6角和細小的網狀突起,直徑0.8-2毫米,角上具極狹的棱翅,淡褐色,無毛。花期6-11月,果期7-12月 [2]

生長環境

黃花狸藻,食蟲水草,一般生活在池塘的靜水中,因為沒有根,所以隨水漂流,這種水草一般有1米長,除花序外,都沉於水中,葉器上有卵球狀捕蟲囊,可捕捉水中微小的蟲體或浮游動物。夏秋季花序伸出水面開出黃色唇形花,昆蟲或幼蟲碰到它的絨毛,就會隨水被吸入囊內,最後被消化液消化吸收。黃花狸藻除具有適應於瀋水生活習性外,又是食蟲植物,具捕蟲囊,側生於葉器裂片上,捕蟲囊斜卵球形,捕食水中微小的動物。喜光照充足的環境,但注意不要使日照過強。喜溫暖,怕低溫,在20~30度的溫度範圍內生長良好,越冬溫度不低於10℃。如此水生食蟲植物與其它被子植物一樣開花結果。總狀花序,開黃花;結蒴果 [3]

參考文獻

  1. 黃花狸藻介紹,互動百科
  2. 黃花狸藻介紹,台灣生命大百科,2013.5.26
  3. 黃花狸藻介紹,台灣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