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盆。原圖鏈接

海盆(英語:Oceanic basin),是在海洋的底部有許多低平的地帶,周圍是相對高的海底山脈,類似陸地上盆地的構造。在海洋學上,海盆可以指被海水覆蓋的所有地方,但在地質學上,則是指位於海底的盆地。海盆的水深比起周圍地區深。地質學上,海底還有許多其他不屬於海盆的地貌特徵,如大陸架、深海溝,以及海底山脈(例如大西洋中脊和皇帝海山);然而海洋學上,海盆還包含大陸棚、內海側翼和淺海,流行(epeiric)海域。以下所稱的海盆,皆指地質學上的海盆。

概述

洋盆是在海洋的底部有許多低平的地帶,例如波斯灣盆地、東海盆地、中國大陸珠江口盆地。又稱「深海盆」、「海盆」。分佈在深海大洋中的大致呈圓形或橢圓形的巨大凹地。它的底部非常平緩,四周通常被海嶺包圍,故把海盆底部又稱為深海平原,如阿留申深海平原、白令深海平原等。有些海盆呈巨大圓形或橢圓形海底凹地,屬於典型的大洋型地殼,常被海嶺或海山所包圍,深度在3000~6000m之間,多數深4000~5000m。一般面積高於10km數量級,總面積占海洋面積的70%以上,為大洋的主體。海盆底部地形較平坦,平均坡度約為20~40度。

形成

海盆較早的參考文獻(例如Littlehales 1930)[1]認為海盆是大陸的補充,侵蝕占主導地位,沉積物最終沉積在海盆中。更現代的資料來源(例如,Floyd 1991)將海盆更多地視為玄武質平原,而不是沉積物,因為大多數沉積發生在大陸架上,而不是在地質界定的海盆中。

地球是在唯一已知的行星太陽能系統,其中地勢的特徵在於不同種皮的洋殼和大陸地殼。[2]海洋覆蓋了地球表面的70%。由於海洋低於各大洲,因此前者是沉積盆地,收集從各大洲侵蝕下來的沉積物,稱為碎屑沉積物以及降水沉積物。海盆還可以作為碳酸鹽二氧化矽分泌生物的骨架(例如珊瑚礁矽藻,放射蟲和有孔蟲)。

特色

由地殼構造引起的海平面變化,指的是因某種地殼構造運動而引起的局部地區或全球性的海平面變化。局部性的地殼升降運動,能引起區域性的海平面變化。出現這種情況,是由於地殼升降導致海面相對於陸面之間的距離發生變化的結果。引起全球性海平面的升降變化,是海盆容積發生某種變化、洋底地殼發生下沉或新海盆形成。世界海盆的總容積增大會導致海平面降低;反之,海底地殼抬升,某些海盆消失,可使海平面升高。

典型海盆

中海脊及深海丘陵

在地質學上,根據是否存在與之相關的活動板塊構造邊界,大洋盆地的大小可能正在積極變化,或者在構造上相對不活躍。一個活躍且不斷發展的海洋盆地的要素包括一個高架的中海脊,兩側是深海丘陵,一直延伸至深海平原。活躍的海洋盆地的要素通常包括與俯衝帶相關的海洋海溝。

墨西哥灣與日本海

大西洋北極的海洋活躍,越來越多洋盆的很好的例子,而地中海在縮小。在太平洋也是一個積極,收縮洋盆,即使它既有擴張洋中脊和海溝。墨西哥灣是一個不活躍的海洋盆地的最好例子,它是在侏羅紀時期形成的,自那時以來一直無所作為,只是收集沉積物。[3]所述的阿留申盆地[4]是一個相對不活躍洋盆的另一個例子。中新世形成的日本海日本盆地儘管最近的變化相對溫和,但仍保持構造活動。

美英科學家在南極洲發現巨大海盆。原圖鏈接

新發現

美英兩國科學家共同發表,在西南極洲冰原下方發現了一個巨大海盆,這將使該冰原變得不太穩定,將來可能面臨萎縮甚至坍塌的風險。這一海盆位於威德爾海附近,靠近西南極洲冰原邊緣,深約兩公里,盆口面積約為兩萬平方公里,與美國紐澤西州相當。科學家在威德爾海附近進行雷達繪圖時發現了這一海盆,他們擔心,西南極洲冰原伸向威德爾海的冰融化速度可能比預計的要快,這可能使冰原本身逐漸坍入海盆,進而導致海平面上升。

參與研究的美國德克薩斯州立大學奧斯丁分校科學家唐•布蘭肯希普認為,海盆上方的冰目前可能處於坍塌的臨界點;英國愛丁堡大學教授馬丁•西格特表示,這是科學家在迄今瞭解不多的南極區域完成的一個卓越發現,海盆上方區域已開始發生變化,需要進一步研究來預測這種變化將產生何種影響。

相關研究論文發表在英國新一期《自然地學》雜誌上。(華盛頓2012年5月13日電)[5]

視頻

Oceanic basin
海盆
23.3 The Ocean Basin
23.3海盆

參考資料

  1. Graficas Reunidas,海洋盆地的配置馬德里,西班牙, OCLC 8506548
  2. Wiley-VCH,魏因海姆,德國,Ebeling,Werner and Feistel,Rainer自我組織與進化物理學谷歌書城第141頁, ISBN 978-3-527-40963-1
  3. 韋爾塔,奧黛麗D.哈利,丹尼斯•L.威爾遜週期,構造繼承和墨西哥大陸邊緣的北美灣裂谷地圈 8(2):第374-385,首次發表於三月2012年6月6日, doi: 10.1130 / GES00725.1,2012
  4. Verzhbitsky,EV;MV Kononov;VD Kotelkin,太平洋北部的板塊構造海洋學(翻譯來自Okeanologiya)。47(5):705–717。Bibcode:2007Ocgy ... 47..705V。doi:10.1134 / S000143700705013X ,20070-02-05)
  5. 美英科學家在南極洲發現巨大海盆阿波羅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