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沙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沙區海南省三沙市市轄區,位于海南省東南部,南海海域腹心,管轄西沙群島及其附屬海域,代管中沙群島及其附屬海域。西沙區西與越南隔海相望,北倚海南省本島,東與菲律賓隔海相望,南鄰三沙市南沙區。距海南省會海口市413公里。

三沙市西沙區轄3個行政管理區(鄉級)、9個社區,海洋面積約50萬平方公里,陸地面積約10平方公里,常駐人口約0.2萬(2020年)。永興島是三沙市市委、市人民政府、西沙區區委、區人民政府所在地,是三沙市和西沙區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1]

中文名: 西沙區

外文名: Xisha District

行政區類別: 市轄區

所屬地區: 海南省三沙市

地理位置: 中國南海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及其附屬海域

下轄地區: 西沙群島的3個行政管理區、包括中沙群島在內的無鄉級建制地區

政府駐地: 三沙市西沙區永興鎮

電話區號: 898

氣候條件: 熱帶季風氣候

人口數量: 約 0.2 萬

著名景點: 西沙海洋博物館、石島、收復西沙紀念碑

機 場: 三沙永興機場

車牌代碼: 瓊C

陸地面積: 約 10 km²

海洋面積: 約 500000 km²

建制沿革

1959年,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設立,由海南行政區管轄。

1988年,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劃歸新成立的海南省管轄。

2012年6月21日,民政部公告宣布,國務院正式批准,撤銷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辦事處,建立地級三沙市,西沙群島、中沙群島由三沙市直轄。

2020年4月,國務院批准,海南省三沙市設立西沙區。三沙市西沙區管轄西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代管中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

地理環境

西沙群島海域面積50多萬平方公里,共有40座島礁,其中露出海面的29座,總面積約10平方公里,是南海諸島中露出水面島洲最多的一群。大致以東經112°E為界,分為2大群組:位於東北面的是宣德群島,海南漁民稱為「東七島」;位於西南面的是永樂群島,海南漁民習慣稱為「西八島」。最高的石島海拔15.9米,低於5米的島嶼20座,占62.3%。

中沙群島是海洋型島嶼,全部是類似於西沙群島那樣的珊瑚島礁,發育在中央深海盆及北部陸坡上海山頂部,由黃岩島和中沙大環礁上26座已經命名的暗沙,以及一統暗沙、憲法暗沙、神狐暗沙、中南暗沙等4座分散的暗沙組成,除黃岩島環礁礁緣部分露出海面外,其它暗沙暗礁均隱伏海水中,距海面深淺自數十米至數百米不等。最西是管事灘。地質構造也與西沙群島相似,屬南海陸緣地塹系的組成之一,宏觀地貌形態為中沙海底高原珊瑚礁地貌。

視頻

海南:西沙區、南沙區來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