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鴻山墓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鴻山墓群,又稱鴻山越國貴族墓,現有鴻山遺址博物館中國吳文化博物館[1],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江蘇省無錫市新吳區鴻山鎮東部。

特點

鴻山墓群位於新吳區,有近百座。2003年,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無錫市錫山區文管會對其中7座古墓考古發掘,出土文物2300餘件。墓葬以丘承墩特大型墓為主,其餘各墓隨之呈扇形分布。出土遺存物有青瓷器、低溫硫璃陶器、玉器等。大墓中發現良渚文化馬家浜文化層。2004年,該考古發現被認定為當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2006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其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有鴻山遺址博物館,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

墓群文物

鴻山墓群實際為春秋戰國時期吳越貴族的墓葬群。

首次完整地揭示了春秋戰國時期越國貴族墓葬在同一墓地的埋葬規律,並將墓葬分為小型、中型、大型和特大型墓,代表了越國貴族的5個等級。7座墓葬共出土2000件隨葬品。其中丘承墩一座長57米的「中」字形特大型越國貴族墓葬,是僅次於紹興印山越王墓的越國第二大墓,分為墓道、主室、後室3部分,主室還用木板隔成南北側室。

該墓共隨葬各類器物1100餘件,大多為精美絕倫的成組成套的青瓷禮器樂器和玉器,展示了迄今為止江浙一帶所發現的最高等級的越國隨葬品的風采。500餘件青瓷和硬陶樂器堪稱龐大的地下樂器庫,既有中原式甬鍾、,也有越式的淳于、丁寧、形器,還有以往從未確認的缶,樂器的數量和品類可與曾侯乙墓相媲美;玉器中既有葬玉、飾,亦有佩玉,而成雙成對的「五璜佩」,當為春秋戰國時期最高等級的配飾;尤其是具有特殊意義的玻璃釉盤蛇玲瓏球形器[2],是研究玻璃起源與中外文化交流的難得材料

鴻山貴族墓地的時代為戰國早期,即越國最強盛的越王勾踐時期,出土文物豐富,等級差別明顯,是繼印山大墓之後越文化考古的重大突破,對越文化及越國史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2006年6月被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鴻山墓群 相關視頻

揭秘鴻山大墓——修路工地挖出數十座古墓 珍寶價值連城
揭秘鴻山大墓發掘出來東西,專家都看呆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