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是一種小型金屬器物,形狀有兩種,一種類似倒放的碗,內部有球狀硬物系在頂部,另一種呈球形,內有球狀硬物,用於發出清脆的響聲。鈴的材質大部分是質結構,也有其他金屬玻璃制的鈴。外部有些會鏤刻着各種圖案。有搖鈴風鈴[1]等多種。中國以外的國家有巨型的鈴,懸放於建築物的某些部位。

古代

唐朝學士院懸掛鈴用於告警。軍隊中夜裡響鈴,讓軍隊裡的人知道軍情緊急程度。《唐制》:「學士院深嚴,懸鈴備警,長慶中河北用兵,常夜作聲以鳴緩急。」《李德裕詩》:「銀花懸院榜,撼引神鈴。」《墨莊漫錄》:「明宣德年,帝夢神語,打無聲鼓子花,帝口占,風吹不響鈴兒草,至今傳為絕對。」《周禮·春官·巾車》:「大祭祀,鳴鈴以應雞人。」

青銅樂器

鈴是青銅樂器的原始形態,是中國最早出現的青銅樂器。多與馬具、兵器伴隨出土,可見早期當懸於車或膝(古時無鈴為旗,有鈴為膝)。《詩·周頌》中有:「龍膝揚揚,和鈴央央。」形容軍旅的氣勢,也說明鈴的廣泛應用。直到等古代青銅樂器,大體都可以視為是鈴的發展。而鈴本身的用途也逐漸多樣起來,後來最常見的則為大型建築物上的風鈴。如《宋史·禮志》載:「門不設,殿角皆垂鈴[2]。」

鈴在後世的發展、演化層出不窮,除作為伴奏樂器外,比較有代表意義是藏傳佛教中的法器鑄造規範而精美。

考古發現的其他形式的鈴有車鈴、執鈴、狗鈴等。

車鈴,即鸞,置於軛頂上,其狀為一鏤空的圓球,內含一小石,周邊有環,下有一柄連鑄一扁方銎,此扁方銎即套於上。

用途

執鈴,用於祭祀,《周禮·春官·巾車》:「大祭祀,鳴鈴以應雞人。」這種用於祭祀的執鈴很少見,山西石樓出土有一例,長柄深腔,腔狹而圓,腔外及柄上套鑄多個金舌,應該是用於宗教祭祀的鈴。

視頻

鈴 相關視頻

有趣的搖鈴

參考文獻

  1. 秋日的寺廟 檐角風鈴搖動着故事,中國民族建築研究會,2017-12-01
  2. 屋檐上的鈴鐺叫什麼?掛了有啥用?,騰訊網,2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