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鮮花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鮮花生

花生,又名長生果、落花生。 每100克乾花生米中含蛋白質26克,相當於250克瘦豬肉zhi的蛋dao白質含量;脂肪40克,是相同數量瘦肉的1.4倍。此外,花生中還含有豐富的纖維素、維生素類、氨基酸以及少量的磷脂、嘌呤、生物鹼、三萜皂甙和礦物質等。由於花生的營養極其豐富,所以它具有較突出的食療保健作用。常食花生可促進腦細胞發育、增強記憶力、提高智力、防止過早衰老。 同時,花生中含有脂溶性維生素E,溶於花生油脂中,能維持有機體的正常生理功能和胚胎髮育,延長細胞壽命,有利於生育、長壽,所以花生被稱作「健腦長壽食品」。 近代醫學研究發現,花生米外層的紅衣具有良好的止血作用,對血友病、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疾病有明顯療效,對慢性支氣管炎也有一定療效。所以吃花生米應連同紅衣一起吃。 中醫學認為,花生米煮熟性平,炒熟性溫,具有和胃、潤肺、化痰、補氣、生乳、滑腸之功,經常食用可治營養不良、咳嗽痰多、產後缺乳等症,對慢性腎炎、腹水、聲音嘶啞等病也有輔助治療作用。

好處

健脾養脾、養胃健胃、補氣益氣、清肺潤肺。 花生(鮮)滋養補益,有助於延年益壽,所以民間又稱「長生果」,並和黃豆一樣被譽為「植物肉」、「素中之葷」。花生(鮮)的營養價值比糧食類高,可與雞蛋、牛奶、肉類等一些動物性食品媲美,花生(鮮)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脂肪,特別是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很高,很適宜製造各種營養食品。 鮮花生油含有大量的亞油酸,有利於排出人體內膽固醇,避免膽固醇在體內沉積。

新鮮的花生是營養最豐富,沒有隨着時間而衰減,同時,幾乎沒有受到氧化或霉dao菌的侵害(基本不存在黃麴黴的污染),對健康沒有不利影響。吃起來更安全。而且生吃花生還能有一定的養血,補血,生髮烏髮的作用。

生吃花生的好處

1、花生的油脂中含有大量的亞油酸,可使人體內膽固醇分解為膽汁酸排出體外, 減少因膽固醇在人體中超過正常值而引發多種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2、花生中的鋅元素含量普遍高於其他油料作物。鋅能促進兒童大腦發育, 增強大腦的記憶功能,可激活中老年人腦細胞,有效地延緩人體過早衰老,抗老化作用。

3、花生含鈣量豐富,可以促進兒童骨骼發育, 防止老年人骨骼退行性病變發生。花生中含有豐富的脂肪油和蛋白質,對產後乳汁不足者有養血通乳作用。

4、花生、花生油中含有一種生物活性很強的天然多酚類物質——白藜蘆醇。它是腫瘤疾病的天然化學預防劑,同時還能降低血小板聚集,預防和治療動脈粥樣硬化、心腦血管疾病。而白藜蘆醇被列為最有效的抗衰老物質之一。

不適宜吃

1、牙齒不好的,很難把生鮮花生咀嚼得很碎, 不利於腸胃。

2、膽囊切除者:此類病人食用花生後沒有大量的膽汁來幫助消化花生中含有的豐富脂肪會消化不良。    3、消化不良者:腸胃功能不良者食用後會加重病情。

  

4、跌打淤腫者:花生中含有一種促凝血因子,跌打淤腫者食用花生後可能會使淤血不散,加重腫痛症狀。

花生果實還含脂肪糖類維生素A維生素B6維生素E維生素K,以及礦物質等營養成分,含有8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含卵磷脂膽鹼胡蘿蔔素粗纖維等物質。

花生含有一般雜糧少有的膽鹼、卵磷脂,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增強記憶力,可益智、抗衰老、延壽。

花生中的蛋白與動物性蛋白營養差異不大,而且不含膽固醇,花生蛋白的花生蛋白的生物價為 58, 蛋白效價為 1.7,其營養價值在植物性蛋白質中僅次於大豆蛋白。

花生的選購和儲存

如果買的是帶殼花生,應選外殼紋路清楚而深、顆粒形狀飽滿;如果是不帶殼的乾花生仁,要挑豆粒完整、表面光潤、沒有外傷與蟲蛀或白細粉。

先將購買回的花生米曬4至5天,用清水淘淨,再放入開水中浸燙,15至20分鐘後撈出,趁熱與細鹽和玉米面攪拌均勻,然後再曬2至3天,曬到一咬即斷為宜,然後用塑料袋裝起來,可長時間不發霉、不變色、不走油。

功效主治

醒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清咽止咳。主治營養不良,食少體弱,燥咳少痰,咯血,齒衄鼻衄,皮膚紫斑,腳氣,產婦乳少等病症。

營養成分

每100克含水分7.3克,蛋白質24.6克,脂肪48.7克,碳水化合物15.3克,粗纖維2.1克,灰分2克,36毫克,383毫克,2毫克,另花生仁中含有胡蘿蔔素 0.04毫克,硫胺素1.07毫克,核黃素0.11毫克,尼克酸9.5毫克。

食療作用

1.促進人體的生長發育 花生中鈣含量極高,鈣是構成人體骨骼的主要成分,故多食花生,可以促進人體的生長發育。

2.促進細胞發育,提高智力 花生蛋白中含十多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其中賴氨酸可使兒童提高智力,穀氨酸和天門冬氨酸可促使細胞發育和增強大腦的記憶能力。

3.抗老化,防早衰 花生中所含有的兒茶素對人體具有很強的抗老化的作用,賴氨酸也是防止過早衰老的重要成分。常食花生,有益於人體延緩衰老,故花生又有「長生果」之稱。

4.潤肺止咳花生中含有豐富的脂肪油、可以起到潤肺止咳的作用,常用於久咳氣喘,咯痰帶血等病症。

5.凝血止血花生衣中含有油脂和多種維生素,並含有使凝血時間縮短的物質,能對抗纖維蛋白的溶解,有促進骨髓製造血小板的功能,對多種出血性疾病,不但有止血的作用,而且對原發病有一定的治療作用,對人體造血功能有益。」

6.防止冠心病花生油中含大量的亞油酸,這種物質可使人體內膽固醇分解為膽汁酸排出體外。避免膽固醇在體內沉積,減少高膽固醇發病機會,能夠防止冠心病和動脈硬化。

7.滋血通乳花生中含豐富的脂肪油和蛋白質,對產後乳汁不足者,有滋補氣血,養血通乳作用。

8.預防腸癌花生纖維組織中的可溶性纖維被人體消化吸收時,會像海綿一樣吸收液體和其他物質,然後膨脹成膠帶體隨糞便排出體外。當這些物體經過腸道時,與許多有害物質接觸,吸取某些毒素,從而降低有害物質在體內的積存和所產生的毒性作用,減少腸癌發生的機會。

保健食譜

1.花生粥 花生米50克,桑葉、冰糖各15克。取飽滿花生米洗淨,瀝去水分,桑葉揀去雜質;花生米加水燒沸,人桑葉及冰糖,改小火同煮至爛熟,去桑葉,其餘服食。此粥具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的功效。是肺燥咳嗽,哮喘發作,百日咳,大便於結等病症良好的輔助治療食品。

2.紅棗花生衣湯 紅棗50克,花生米100克,紅糖適量。紅棗洗淨,用溫水浸泡,去核;花生米略煮一下,冷後剝衣;將紅棗和花生衣放在鍋內,加人煮過花生米的水,再加適量的清水,用旺火煮沸後,改為小火炯煮半小時左右;撈出花生衣,加紅糖溶化,收汁即可。本湯具有強體益氣,補血止血的功效。適用於氣血兩虛所致的胃果食少,短氣乏力及各種出血病症。

3.花生粳米粥 落花生5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將花生與粳米洗淨加水同煮,沸後改用文火,待粥將成。放人冰糖稍煮即可。本粥具有健脾開胃,養血通乳的功 效, 適用於睥虛納差、貧血體衰、產後乳汁不足等病症。經常食之有補益的作用。

[注意事項]花生富含油脂,體寒濕滯及腸滑便泄者不 宜服食;忌食霉變花生。

花生能保護心臟,健康作用被重新認識。 花生重新受到喜愛,主要在於科研人員已經證實:花生是一種健康食品。一方面,美國聯邦政府出版的膳食指南告知老百姓,花生所含脂肪的絕大部分都是不飽和脂肪酸,並且不含膽固醇。這種脂肪酸不僅不會像飽和脂肪一樣堵塞動脈,反而有「動脈清道夫」的美譽,可以顯著降低總膽固醇和有害膽固醇含量,對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預防作用。 另外,花生富含的葉酸、膳食纖維、精氨酸等,也都能對心臟起到保護作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著名營養學教授派尼博士經過實驗證明:食用橄欖油可使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概率降低25%,食用花生油及花生製品可降低21%,二者相差並不太遠。因此,美國心臟學會大力提倡居民食用花生油,相對價格比較高的橄欖油來說,前者更受到消費者的歡迎。此外,哈佛大學的研究也表明,如果每天吃半匙花生醬或者一匙花生,可以把罹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21%—27%。

花生與減肥

對於很多人都關心的「吃花生會不會發胖」的問題,專家們解釋說:花生對肥胖的威脅並不大,如果適量食用,還能起到減肥的功效。因為它屬於高熱量、高蛋白、高纖維食物,可以增加飽腹感,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比較抗餓」。據研究,花生引起的飽腹感是其他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的5倍,吃花生後就可以相對減少對其他食品的需要,降低身體總熱量的汲取,從而達到減肥效果

花生與胃病治療

偏方一則(治療胃病 配製方法);首先將蜂蜜0,5kg到入碗中用鍋將125-150g花生油或豆油燒開,以沫消為止,然後將由倒入盛有蜂蜜的碗中,攪拌均勻即可,飯前20-30分鐘服用一羹匙.早晚各一次,忌酒與辣.

煮五香鮮花生

一道由鮮花生等食材製成的美食

食材 鮮花生 二斤

蔥 適量八角 適量香葉等 適量姜 適量花椒 適量鹽 適量桂皮 適量草果 適量

做法

1.鮮花生泡入水中。

2.各種香料。

3.鮮花生泡洗乾淨、瀝水。

4.放入煮鍋內、加入各種香料和鹽。

5.加入水、超過花生即可,蓋上蓋子煮半小時關火、燜二小時。

6.裝盤。

參考資料

1.花生的簡介

2.水煮鮮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