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鮑比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鮑比達
出生  香港
國籍 中國
別名 Chris Babida
職業 音樂人
知名作品 《讓我歡喜讓我憂》
《花心》
《明明白白我的心》
《真永遠》
《相約》
《鳳凰與蝴蝶》

鮑比達Chris Babida)是活躍於香港台灣的音樂人,擔任作曲、編曲、唱片製作人、電影配樂、音樂總監及指揮等。

簡介

鮑比達生於音樂世家,其父曾在上海當樂手,及後移居香港,鮑比達就是在香港出生。六歲開始學習鋼琴,八歲玩打擊樂,十四歲改貝司,再大點迷戀吉它和薩克斯。並在美國的Berklee College Music系統學習。與李宗盛羅大佑周華健成龍林子祥齊豫陳淑樺葉茜文等均有深入合作。鮑比達7歲便開始音樂工作,首先在夜總會表演薩克斯風吉他貝斯打擊樂器,後來更成為音樂領班,之後成為知名華人流行樂音樂人,為港台眾多知名歌手創作知名歌曲,編曲、製作專輯、擔任演唱會音樂總監,曾在正大國際音樂製作中心擔任音樂總監。[1] 多年來獲得及提名多項港台有關流行音樂獎項,近年來在台北成立工作室,積極發掘培育新人,並與各唱片公司合作製作歌手專輯。[2]

幕後「音」雄首次用中文演出

本周六晚八點檔,68歲鮑比達首登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合頻道《經典詠流傳》的舞台,獻唱經典詩詞《遊子吟》,這也是這位叱咤華語樂壇的幕後「音」雄首次用中文演出。

《新不了情》《凡人歌》《愛如潮水》……這些曾經縱橫大街小巷的歌曲,都是出自鮑比達這位音樂大師之手。他曾參與張國榮梅艷芳等著名歌手的唱片製作,張國榮曾稱他為「至愛的音樂總監」。如今他年近七旬,在《經典詠流傳》首次嘗試用中文詠唱中國經典。從小在菲律賓家庭長大的鮑比達,一直以來對中國文化有着難以名狀的親切感。為了做出讓更多外國人聽得懂的中國音樂,他曾花光自己的全部身家,製作音樂專輯《中原新樂》。原來,鮑比達的身上一直流淌着中國人的血液,他在三十多歲的時候得知自己的生母是中國人,一首《遊子吟》唱出一個遊子近半生的「尋根之旅」。[3]  ,2019-04-19

演藝經歷

1975年鮑比達出任香港科藝百代唱片公司的音樂總監,為旗下歌手作曲、編曲及擔任製作人。鮑比達於1978年重返校園,到美國波士頓柏克萊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主修作曲及編曲,畢業後轉赴洛杉磯迪格羅夫音樂工作坊(Dick Grove's Workshop)修讀電影配樂及音樂工業課程。

八十年代初鮑比達學成返港,參與製作一線歌手如許冠傑徐小鳳陳百強張國榮林子祥葉蒨文甄妮梅艷芳等的唱片,並為不少大型活動擔任音樂總監及指揮。1984年鮑比達首次參與台灣電視劇「楊貴妃」原聲帶音樂製作,主題曲「一代佳人」的主唱者是湯蘭花,自此開始活躍於台灣的流行樂界。

九十年代初鮑比達簽約滾石唱片成為製作人,亦擔任作曲及編曲。1993年為電影「新不了情」配樂,由萬芳主唱的主題曲「新不了情」成為熱門流行歌曲。鮑比達同時受聘於中國北京正大國際,擔任音樂總監一職。1995年鮑比達在台北成立工作室,擔任李玟專輯的製作人,結果由鮑比達包辦作曲、編曲及製作的「往日情」推出後成為大熱歌曲,鮑比達及後再為李玟製作多張專輯。鮑比達亦為蕭亞軒柯以敏陳曉東張信哲趙詠華蔡琴蘇芮等歌手擔任製作人。1997年鮑比達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慶典」的音樂總監。

1998年鮑比達首次與台灣果陀劇場合作,創作歌舞劇「天使不夜城」,鮑比達除作曲和編曲外,並擔任演出時的指揮和鍵盤手,票房或口碑上都獲得成功。1999年鮑比達回港協助許冠傑製作創意音樂劇「仲夏夜狂想曲」。其後鮑比達再參與果陀劇場的「淡水小鎮」、「城市之光」及「情盡夜上海」等劇。2006年香港芭蕾舞團合作製作芭蕾舞音樂劇「蘇絲黃」。

2003年出版一張相當耐聽的鋼琴演奏專輯「情歌瑪奇朵」。

鮑比達為2008年北京奧運創作了名為「點燃激情 傳遞夢想」的火炬歌。

視頻

經典詠流傳:60多歲認祖歸宗,鮑比達講述身世,讓人淚目!

鮑比達經典永流傳演唱《遊子吟》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