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蒨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蒨文

圖片來自mirrormedia

葉蒨文Sally Yeh,1961年9月30日),香港發展的台灣歌手,兼通粵語歌曲,活躍於1984-1994年香港歌壇,華語歌壇天后級歌手、演員。

介紹

葉蒨文早於1979年在台灣演藝圈出道,1980年成為歌手,後來於1984年轉往香港發展,憑著由林子祥作曲、其初試啼聲粵語流行曲《零時十分》一炮而紅,同時亦接拍多齣香港電影演出。1988年,葉蒨文憑《祝福》一曲橫掃該年度所有音樂大獎,1990-1993年連續四年奪香港「最受歡迎女歌星」獎項,在四大天王年代獲天后封號,被譽為「四大天后」之一。

葉蒨文亦曾先後奪得TVB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金曲金獎」、商業電台「叱咤樂壇女歌手金獎」、「叱咤樂壇至尊歌曲大獎」、「叱咤樂壇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叱咤樂壇大碟IFPI大獎(即至尊唱片大獎)」、香港電台「最佳女歌手」、香港新城電台「勁爆女歌手金獎」、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等多個重要獎項。

2011年1月,更獲香港電台頒發樂壇最高殊榮-金針獎,表揚她多年來的努力與在樂壇的貢獻。她的粵語歌曲代表作品包括《零時十分》、《長夜My Love Goodnight》、《乾一杯》、《祝福》、《黎明不要來》、《流金歲月》、《珍重》、《焚心以火》、《秋去秋來》、《信自己》、《情人知己》、《你今天要走》、《女人的弱點》、《完全是你》、《談情說愛》,以至千禧年代的《傷逝》等。國語歌曲方面,於九十年代初憑藉一曲《瀟灑走一回》、以及與林子祥合唱的《選擇》唱得街知巷聞,歌曲的影響力及傳唱度遍及整個大中華及星馬地區,更於1993年勇奪台灣金曲獎的「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獎」、以及首屆新加坡金曲獎的「最受歡迎女歌手」殊榮。國語歌代表作品包括《瀟灑走一回》、《選擇》、《曾經心痛》、《明月心》、《晚風》、《離開情人的日子》、《真心》、《我的愛對你說》、《愛的可能》等。

家世

父系一方,葉蒨文父親是廣東省中山縣人。嘉禾電影公司宣傳部主管杜惠東回憶,指葉蒨文父親「年幼時」曾赴美國念工程學,回國任中華民國空軍機械士官,隨國民黨退守台灣後,因英語流暢被美軍聘往西雅圖大學做機械教授,後轉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當工程學教授,此時返回台灣結婚、女兒葉蒨文在1961年台灣出生,再舉家移民加拿大維多利亞。葉蒨文母親為了女兒能講國語,自6歲起每年暑假帶她回台北,在外公家居住幾個月。[1]另有報導說葉蒨文父親小時在廣州讀書,[2]並將父親去台灣的年齡標為「十七八歲」,[3]惟「十七八歲」這年齡與前述「年幼時曾赴美國念工程學」不太吻合。

母系一方,葉蒨文的外公是第一屆(1947)國民大會江蘇省代表,亦有指報導指葉蒨文的外公不是江蘇人而是山東人。葉蒨文母親1929年生。葉蒨文四歲時,因為身為權貴之後,為避免她受到當時台灣的社會環境影響,故申請移民,一家三口長居加拿大維多利亞,僅暑假短期返台居住。葉蒨文從未對外公開父母姓名,家庭狀況多為同業訪談透露。

葉蒨文早期在台發展時期曾居住於外公家,後與母親在外租屋,赴港工作時期則入住電影公司所提供的酒店,直到27歲左右(1988年)起才開始在港置產居住。因原本在加住所仍保留,加上婚後配合夫家生活,於舊金山置產,近年則主要住在香港。

葉倩文1980年代來香港時一句粵語都聽不懂,華納音樂 (香港)總經理吳正元(女)安排自己的丈夫林子祥擔任葉倩文的粵語老師兼聲樂老師。[4]林子祥說:「我剛剛認識她的時候,她唱的中文歌和英文歌都很好聽,但就是不會說粵語,所以我手把手教她學粵語,唱粵語歌。」

葉父於2014年1月4日逝世,2015年11月25日葉蒨文於Facebook微博以中英雙語發表對於父親的感悟,還刊有兩張童年的家庭合照。

參考文獻

  1. 杜惠東. 鬼妹仔到處惹桃花葉蒨文為林子祥撇台灣闊少. 香港蘋果日報. 2008-08-03 [2020-04-2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4-29). . .
  2. 葉蒨文不吃海產有因由. sallyeh.net.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07-02). 原刊於新浪香港網,2006-09-10。
  3. 【香港直擊】葉蒨文有錢不賺 辭工伴母好孝順. 壹週刊. 2018-08-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4-28). 
  4. 光影於我. 59歲葉倩文:我根本沒有王菲紅,但是我這一生活的瀟灑就夠了. 今日頭條(原創文章). 2020-03-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