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達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魏達賢
Malki Addi
出生 1917年3月1日
土耳其馬爾丁省米迪亞特
逝世 1992年3月29日(1992-03-29)(75歲)
加州橙縣
職業 郵政官員

魏達賢(1917年3月1日-1992年3月29日,英語:Malki Issa Addi),土耳其裔英國殖民地郵政官員,於1936年加入英屬巴勒斯坦託管地從事郵務工作,其後先後於非洲尼亞薩蘭羅德西亞與尼亞薩蘭聯邦,以及東南亞北婆羅州等地任職。他於1959年來港出任高級郵政會計主任,其後分別於1962年和1968年升任總郵政會計主任和副郵政司。1971年3月至1977年3月擔任香港郵政司{{notetag|香港政府在1979年8月公布,「郵政司」(Postmaster General)的中文名稱改稱「郵政署長」;其主管部門「郵政局」(Post Office)的中文名稱相應改稱「郵政署」;其總部「郵政總局」(General Post Office)的中英文名稱維持不變;但其轄下各「郵政分局」(post office)則通稱「郵政局」。1977年從港府退休後,魏達賢決定舉家移民美國加州,開辦太陽花旅行社,直到1992年逝世。

生平

早年生涯

魏達賢1917年3月1日生於鄂圖曼帝國土耳其前身)馬爾丁省米迪亞特,他的父母分別名叫伊薩·阿迪(Issa Addi)和伊麗莎白·庫利(Elizabeth Khoury)。雖然土耳其是伊斯蘭國家,但魏達賢舉家信奉基督教,他早年獲安排到當時仍屬於英屬巴勒斯坦託管地以色列巴勒斯坦前身)的耶路撒冷,在一所名叫戈拜爾主教學校(Bishop Gobat School)的教會學校接受教育。

殖民地生涯

1936年中學畢業後,魏達賢於同年加入巴勒斯坦託管地政府,在郵政及電報署(Department of Posts and Telegraphs)擔任初級職務。巴勒斯坦託管地於1948年解散後,他調到英國政府臨時設於英屬塞浦路斯巴勒斯坦帳目結算辦事處Palestine Accounts Clearance Office),協助結算前巴勒斯坦託管地政府的帳目。魏達賢於巴勒斯坦生活期間取得巴勒斯坦籍,當他結束於塞浦路斯的工作後,又於1949年11月獲英國內政部批准歸化英籍,這使他得以留在英國政府,並於同年以臨時公務員身份暫調往倫敦殖民地部總部工作。 1950年,魏達賢正式獲殖民地部指派到非洲尼亞薩蘭馬拉威前身)出任助理郵政分局局長,其後於1952年和1955年分別升任助理會計主任和會計主任,任內於1954年至1956年借調到羅德西亞與尼亞薩蘭聯邦擔任存款監督。1957年,他調往北婆羅州殖民地政府,在當地的郵政及電報署擔任會計主任,兩年後於1959年進一步調往香港政府轄下的郵政局升任高級郵政會計主任。〈符偉略明春將退休,魏達賢繼任郵政司〉(1970年12月30日)他在香港任職期間屢獲擢升,當中包括在1962年升為總郵政會計主任,以及在1968年接替升任郵政司符偉略(C. G. Folwell)出任副郵政司。在任副郵政司期間,他曾署任郵政司一職,並且於1969年獲港府奉委官守太平紳士

晚年生涯

港府發言人於1976年11月8日宣佈魏達賢將於1977年3月開展退休前休假,而郵政司一職將由副郵政司潘富達接替。事實上,魏達賢到1977年3月已屆60歲的正常退休年齡,為肯定他在港府服務多年的表現,他於榮休的時候獲兩名來自加拿大的高級郵務官員來港送別,英廷更於同年6月向他頒授一面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銀禧獎章。<

魏達賢1977年3月退休後,即於同年舉家移民美國,落戶加州橙縣市鎮紐波特灘,並立即於附近的科斯塔梅薩開辦家族經營的太陽花旅行社(Sunflower Travel),自任主席,專營代理出發往夏威夷墨西哥旅行團,以及代購機票和遠洋郵輪船票。1992年3月29日,魏達賢在當地逝世,終年75歲。他身後,旅行社的業務由其中一名兒子腓特烈繼承;然而,經歷主要航空公司多次大副削減旅行代理商售賣國內航線機票所賺取的佣金,導致其旅行社陷入經營困難,最終約於2004年結業。

個人生活

魏達賢信奉基督教,他於1944年娶愛麗絲·唐努爾日(Alice Tannourji)為妻,兩人育有一女兩子,分別是阿里耶特(Ariette)、薩爾貢(Sargon)和腓特烈(Frederick)。他生前是倫敦皇家英聯邦學會香港會英皇御准香港賽馬會終身會員,另外也是洛杉磯喬納森俱樂部The Jonathan Club)會員。

榮譽

參考資料

  • 〈符偉略明春將退休,魏達賢繼任郵政司〉,《香港工商日報》第四頁,1970年12月30日。
  • 〈郵政總局新廈四月動工〉,《華僑日報》第三張第一頁,1973年2月19日。
  • 〈本港郵政司魏達賢在英權充郵差〉,《華僑日報》第二張第二頁,1973年9月13日。

外部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