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魏碑
圖片來自pinterest

魏碑是中國南北朝時期(公元420-588年)北朝文字刻石的通稱,以北魏為最精,大體可分為碑刻墓誌、造像題記和摩崖刻石四種。此時書法是一種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過渡性書法體系,鍾致帥稱魏碑「上可窺漢秦舊范,下能察隋唐習風。」魏碑書法對後來的隋和唐楷書體的形成產生了巨大影響。歷代書家在創新變革中也多從其中汲取有益的精髓。

魏碑風格多樣,樸拙險峻,舒暢流麗。極有名的如《鄭文公碑》《張猛龍碑》《高貞碑》《元懷墓誌》及《張玄墓誌》,已開隋、唐楷書法則的先河。清代中期倡導「尊碑抑帖」,衝破「館閣體」的束縛,碑學興起,書風為之一變。魏碑上承漢隸傳統,下啟唐楷新風,為現代漢字的結體、筆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但有許多摩崖石刻,並不是先行書丹上石,而是直接在石面上雕鑿的,臨寫時要注意不使刀痕誇張,免生習氣。

起源

書法在我國歷史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不僅是文化傳播的工具,同時也陶冶着人們的思想品格。書法分類有多種:楷書隸書草書行書,魏碑作為楷書的一種,散發着她獨特的魅力。 魏晉南北朝時期,社會動盪不安,適應社會意識需要的佛、道之學勃然興盛。佛、道的宣傳方法是以寫經為一大功德。尤其佛學,凡新建寺塔、塑造佛像,必延聘文學之士,撰寫文章以紀其事。或鑿石以作碑碣,或就天然岩壁摩崖刻寫,一時間,從漢代風行的立碑時尚,轉向佛學的建寺造塔、立碑刻石。四海之內雖戰亂不止,造像求長生的心理卻更加熾烈,刻石佛記文字漫山遍谷,不下數千萬。魏碑應運而生。 東晉以後,南北分裂,書法亦分為南北兩派。北派書體,帶著漢隸的遺型,筆法古拙勁正,而風格質樸方嚴,長於榜書,這就是所說的魏碑。南派書法,多

疏放妍妙,長於尺牘。南北朝,因為地域差別,個人習性、書風迥然不同。北書剛強,南書蘊藉,各臻其妙,無分上下。 魏碑書法筆劃嚴謹、樸厚靈動,豐腴不失於板刻,上承漢隸,下開唐楷,兼有隸楷兩體之神韻。它的書法藝術是在漢隸和晉楷的基礎上發展演化而來的,堪稱漢碑中的上品。古今書家對此碑都給予最高評價,可謂漢碑集成之碑。 近現代書法家,對魏碑甚為推崇,臨學者眾多,尤以我國北方地區更興,也許雄強古樸的魏碑與北方人豪放的相符,有較高造詣者也為數不少。如南京的蕭嫻為康有為的學生,用筆瀟灑中參透魏碑的筆意。李志敏遍學歷代書法大家,倡導「碑帖結合」「引碑入草」是他的一大貢獻。于右任的行楷書藝術,便是在北魏楷書中融入了行書和隸書的筆意,可謂融碑帖於一爐,形成他獨特的書作。武中奇,慰天池等書法造化出奇,凝神透勁,其魏碑味道仍是很濃的。他們書法之高,在於取魏碑之神,而創造出有自已個性特色的藝術境界。書法的最高境界在於入門而取形,出門而取神。

代表作品

現存魏碑作品的數量巨大,僅僅發現於龍門石窟的造像記,就有數千方。這些作品良莠不齊,經過前人的整理,部分作品從中脫穎而出,被視為魏碑的代表作。

  • 龍門二十品和龍門四品

龍門二十品」是指在龍門石窟中發現的北魏時期二十方造像記,這些作品被認為是魏碑書法的代表作。清朝康有為在《廣藝舟雙楫》中首先提出了龍門二十品的篇目:

  • 《比丘慧成爲亡父始平公造像題記》
  • 《魏靈藏薛法紹造像題記》
  • 《孫秋生劉起祖二百人等造像題記》
  • 《楊大眼爲孝文皇帝造像題記》
  • 《長樂王丘穆陵亮夫人尉遲爲亡息牛橛造像題記》
  • 《一弗爲亡夫張元祖造像題記》
  • 《北海王元祥造像題記》
  • 《司馬解伯達造像題記》
  • 《北海王國太妃高爲孫保造像題記》
  • 《雲陽伯鄭長酞爲亡父母等造像題記》
  • 《高樹解伯都卅二人等造像題記》
  • 《比丘惠感爲亡父母造像題記》
  • 《廣川王祖母太妃侯爲亡夫賀蘭汗造像題記》
  • 《馬振拜等卅四人爲皇帝造像題記》
  • 《廣川王祖母太妃侯造像題記》
  • 《比丘法生爲孝文皇帝並北海王母子造像題記》
  • 《安定王元燮爲亡祖等造像題記》
  • 《齊郡王元祐造像題記》
  • 《比丘尼慈香慧政造像題記》
  • 《比丘道匠造像題記》

龍門石窟造像記數量多達數千方,其中最傑出的作品流傳還有「四品」、「十品」、「二十四」、「三十品」等說法。例如上面列表的前四方造像記《比丘慧成爲亡父始平公造像題記》、《魏靈藏薛法紹造像題記》、《孫秋生劉起祖二百人等造像題記》和《楊大眼爲孝文皇帝造像題記》也合稱「龍門四品」。

  • 《鄭文公碑》

這件摩崖是北魏書法家鄭道昭的作品,歷來為書家所重。清朝學者葉昌熾認為:「其筆力之健,可以刲犀兕,搏龍蛇,而遊刃於虛,全以神運。唐初諸家,皆在籠罩之內,不獨北朝第一,自有真書以來,一人而已。」

  • 《張猛龍碑》

這件石碑也是備受書法家們的推崇。清朝學者楊守敬評論說:「書法瀟灑古淡,奇正相生,六代所以高出唐人者以此。」認為這件魏碑作品的成就高於唐朝人。明朝金石考據學者趙函則指出:「正書虬健,已開歐、虞之門戶。」認為唐朝書法家歐陽詢虞世南都深受此碑影響。

特點

魏碑是楷書的一種,魏楷和晉朝楷書、唐朝楷書並稱三大楷書字體。魏碑表現出由隸書向典型的楷書發展過程中的一些過渡因素。魏晉之際已經有了楷書,鍾繇的《宣示表》、王羲之的《黃庭經》等楷書作品已然是比較成熟的楷書,但是大批西晉知識分子隨晉室南渡之後,北朝的書風就和南朝大異了。北朝現存的碑刻大多是民間無名氏書法家的作品,和南朝士大夫所謂「風流蘊藉」的書法風格自然不一樣。鍾繇和王羲之完成了部分由隸變楷的過程,由於晉室南渡,北魏的民間書法家們沒有繼承多少他們的成果,而是遵循原來民間書法的發展軌跡,更多地是直接從漢魏時期的隸書演變而來。和南朝碑刻相比,清朝書論家劉熙載認為「南書溫雅,北書雄健」;與唐楷相比,唐楷注重法度,用筆和結體趨於規範統一,魏碑則用筆任意揮灑,結體因勢賦形,不受拘束。

清朝康有為在《廣藝舟雙楫》中讚譽魏碑有「十美」:「古今之中,唯南碑與魏為可宗。可宗為何?曰有十美:一曰魄力雄強,二曰氣象渾穆,三曰筆法跳越,四曰點畫峻厚,五曰意態奇逸,六曰精神飛動,七曰興趣酣足,八曰骨法洞達,九曰結構天成,十曰血肉豐美,是十美者,唯魏碑南碑有之。

影響

魏碑被人們發現的時間較早,卻一直沒有引起人們重視。唐朝的書法家歐陽詢褚遂良的一些作品中,都能看出北朝碑刻對他們的影響。由於唐太宗李世民對王羲之書法的推崇,王書代表的晉朝書風在唐朝一代始終是主流。所以總體上,唐朝楷書繼承的更多的是晉楷的傳統,即使對魏碑有所取法,也大多是書法家個人的興趣和風格所致,沒能形成一種普遍學習魏碑的風氣。

唐楷達到的高度及其法度嚴謹的特點,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後人對楷書的修習變得程式化,楷書的面貌變得標準化,從而喪失創造力。結果,宋朝四位大書法家蘇軾黃庭堅米芾蔡襄,都沒有可以和唐人比肩的楷書作品,而是把主要精力用於行書和草書的創作。到了明朝,由於科舉取士的日益僵化,出現了一種稱為「台閣體」的書風。「台閣體」楷書是科舉考試規定的官方字體,追求美觀、大方,同時也要求標準、規範。這種要求抑制了書法家的創作個性。清朝則進一步演變為「館閣體」,更是受到「千人一面」的批評。

清朝前期,金石文字學興起,南北朝碑刻大量出土;在書法方面,人們也開始反思「館閣體」的弊端。於是,到了嘉慶道光年間,魏碑開始受到書法家和書法理論家的重視,其中鼓吹魏碑最力者早期有阮元包世臣,後期有康有為。阮元寫《北碑南貼論》和《南北書派論》,首倡「碑學」;包世臣著《藝舟雙楫》,康有為著《廣藝舟雙楫》,一反宋朝以來對淳化閣帖的推崇,提出「尊碑抑貼」的觀點。康有為在《廣藝舟雙楫》裡面明確提出:「今日欲尊帖學,則翻之已壞,不得不尊碑;欲尚唐碑,則磨之已壞,不得不尊南、北朝碑。尊之者,非以其古也。筆畫完好,精神流露,易於臨摹,一也;可以考隸楷之變,二也;可以考後世之源流,三也;唐言結構,宋尚意態,六朝碑各體畢備,四也;筆法舒長刻人,雄奇角出,迎接不暇,實為唐、宋之所無有,五也。有是五者,不亦宜於尊乎!」此後碑學盛行,魏碑的價值得到普遍的承認,修習楷書的人除了取法「」,也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選擇魏碑。

另外,由書法家韓飛青擔任字模書寫的魏碑經過標準化成為「新魏體」,是現在常用的漢字印刷字體。[1][2]計算機字體產品包括華文新魏、方正魏碑[3]等。

參考文獻

  1. 電腦字庫「行楷」是書法家任政寫的. 2009-12-07 [2010-08-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01-16). 
  2. 陳其瑞. 書法家與電腦字庫. Type is Beautiful. 2013-05-09 [2019-06-12]. 
  3. 方正魏碑字體包,方正魏碑字體打包下載_方正字庫官網. 方正字庫. [201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