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文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文彩(1887-1949),字星廷,漢族 ,中國四川成都大邑縣安仁鎮人,祖籍安徽省。著名地主、商人,也被後人稱為「大善人」。

劉文彩的父親是個小地主,擁有30餘畝土地同時經營燒酒作坊。其房子仍保留在劉氏莊園(劉文彩的家宅)的老公館西側。劉文彩最早只做些小買賣趕趕牲口販運些貨物。劉文彩有六個兄弟,五哥劉文輝曾任川軍旅長,駐防宜賓,提拔劉文彩分別在四川煙酒公司,宜賓百貨統捐局,川南稅捐總局任要職,劉文彩就這樣逐漸發展起來。20世紀二,三十年代,劉文彩的侄子劉湘,哥哥劉文輝先後當上大軍閥,權勢大漲可控川康二省,劉氏家族隨即迅速發展,劉文彩的豪宅「劉氏莊園」即是這個時期修建落成的。1949年10月,劉文彩病危於返鄉途中病逝。[1]

劉氏莊園

大邑劉氏莊園博物館,曾經是劉文彩的故居。位於四川省成都市大邑縣安仁鎮場口,占地面積7萬多平米,建築面積2萬多平米,有三百五十多間房間,分布在南北兩部公館,相距200米。南部是1932年建造。北部是劉文彩為自己和弟弟劉文輝於1942年建成。大邑劉氏莊園博物館被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該博物館陳列了27000多件藏品,其中有15件一級品。

劉氏莊園2











創辦文彩中學

1941年劉文彩耗資200萬美元,請德國人建造了當時四川最好的中學,名為文彩中學。學校建好後,立碑聲明:「學校成立之日,劉家不再對校產有擁有權和使用權。」他說是為了防止劉家後代對校產做任何改動。文彩中學由40幢古式建築組成,包括圖書室、禮堂、音樂室、實驗室、儀器室,標準400米跑道。首批招生361人,在劉文彩去世時,該校已有700多名學生。1979年校名變更為安仁中學。[2]

安仁中學
安仁中學景觀
安仁中學校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