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甲午海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甲午海戰1894年,日本為實現征服朝鮮.侵略中國.稱霸世界的夢想,出兵占領朝鮮國都漢城,接着,又發動侵華戰爭.這一年是舊曆甲午年,因此,這次戰爭叫做"甲午中日戰爭" [1]

海戰經過

清政府對日軍的挑畔忍無可忍,在全國輿論的壓力下,1894年8月1日正式向日本宣戰。同天,日本也向清政府宣戰。 9月17日,北洋艦隊主力與日本聯合艦隊鴨綠江口外的黃海相遇,雙方展開了激戰。在這次海戰中,北洋艦隊投人戰鬥的有十隻戰艦,日本聯合艦隊是十二隻。北洋戰艦噸位小,速度慢,而日軍艦隊是以「吉野」為首的鐵甲快速戰艦。海戰開始時,在丁汝昌的指揮下,一下子打亂了日艦的陣型。不過,日本聯合艦隊不久從驚慌中鎮定下來,依仗艦堅艦多火力強,轉而對北洋艦隊實行南北夾擊,使北洋艦隊陷於腹背受敵的不利地位北洋艦隊的旗艦「定遠艦被日本四艦包圍,情勢十分危急。 「致遠」艦管帶鄧世昌見此情景,激勵致遠全艦官兵說:「我們從軍衛國,早已把個人生死置於度外。目前敵強我弱,我們只有拚死作戰,決不能貪生怕死,有辱我軍聲威。 此時「致遠「艦已經受傷,艦上煙火瀰漫,他把令旗揮,下令開足馬力沖向前去,把旗艦拖在艦後,向日艦連發數彈迫使日艦稍稍後退,使就艦「定遠「得以脫圍。 北洋艦隊其他戰艦見此情景很受鼓舞,士氣大振。只見黃海海面,炮聲震天,煙火瀰漫,雙方打得異常激烈。敵艦松島號中彈起火,死傷百餘人,西京九號幾乎被擊沉。 戰鬥進行到下午三點鐘左右,「致遠」艦在激戰中由於首當其衝,目標最大,所以遭受的打擊也最為慘重。這時艦身已開始傾斜,眼看就要沉沒大海,彈藥也快打光了。鄧世昌仍然鎮定從容,拚死作戰。日軍鐵甲艦「吉野」肆無忌憚地衝殺過來,連續向「致遠」發射重型大炮,妄圖一舉把「致遠」擊沉。 鄧世昌見狀,氣憤至極,命令舵手開足馬力,對準「吉野」直衝過去。後來,他索性親自掌舵怒駛,且沿途鳴炮,不絕於耳,直衝日艦而來。日艦「吉野」指揮見狀大驚失色,一面命令施放魚雷,邊準備調轉船頭逃跑。正當「致遠」艦快要接近「吉野」的時候,不幸被魚雷擊中,鄧世昌與全艦將土同時落水犧牲。 下午三點多,「經遠」艦在烈焰中沉沒,管帶林永升及全艦將士無一生還。下午五時多,「靖遠」艦在葉祖佳指揮下,修復好漏洞,他見旗艦「定遠」桅樓被毀,全隊失去指揮,便主動代替旗艦,從旁升起隊旗,率領剩餘艦船向日艦猛打猛衝。在「靖遠」艦的帶領下,北洋艦隊聲勢大振,一齊向日本聯合艦隊攻擊。日艦這時也損失慘重,見勢不妙,掉轉船頭向西南方向遁逃。黃海海戰,日艦首先撤離戰場,北洋艦隊旋亦返航旅順,雙方各有損失。中國艦隊三艘被擊沉,兩艘自毀,另有六艘受創,死傷將士千餘人,但主力尚存。日艦包括旗艦在內五艦受重創,死傷艦長以下官兵六百餘人。李鴻章藉口「保船制敵」,命丁汝昌率艦隊躲進威海衛港,坐以待斃。從此,日本控制了制海權。

海戰的結果

此時,北洋水師艦隊因李鴻章的命令,不再參加任何戰事,而陸上又沒有多少陸軍防禦。兩個月後,日軍又用同樣的辦法向威海衛發起了進攻,用海軍護送兩萬多日軍從威海以東的成山角登陸,沒遇到抵抗就占領了威海衛兩岸的所有炮台,接着又用海軍封鎖了港口東西出口,北洋艦隊此時完全被困。 水師中的洋人顧問主張投降,還有人鼓譟士兵譁變,以迫使丁汝昌投降。丁汝昌不願背負不忠的罪名,於是在絕望中自殺了。日軍占領了威海,劉公島以及威海衛的全部軍械物資全都成為日軍的戰利品。 之後,日軍又占領了遼東半島及遼西的大片土地。 17日上午8時,旗艦定遠上掛出龍旗開始返航。中日甲午戰爭記錄着清王朝的腐朽無能和中國人民不可侮的民族氣節!如今,在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裡,我們要牢牢記住,落後就要挨打,要想不被欺負,就要有一個強有力的國家領導集團,帶領人民搞好建設,增加教育和科技投入,提高綜合國力,加強國防,把國家建設的無比強大,上下一心富國強民,這樣才能使我們立於不敗之地,才能使我們昂首立於世界之林,才能讓我們的子孫後代有幸福安康的日子過,這也就是我們要生存,要和平的唯一出路。中日甲午戰爭記錄着清王朝的腐朽無能和中國人民不可侮的民族氣節!如今,在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裡,我們要牢牢記住,落後就要挨打,要想不被欺負,就要有一個強有力的國家領導集團,帶領人民搞好建設,增加教育和科技投入,提高綜合國力,加強國 [2]

甲午海戰的重要人物

1.第一位李鴻章,他是大清朝的重要大臣,是洋務運動的主要推動者,在甲午戰爭中擔任海戰陸戰的... 2.第二位丁汝昌,在甲午戰爭中表現優異,擔任黃海海戰、威海灣戰役和劉公島戰役的總指揮,最終被... 3.第三位鄧世昌,擔任「致遠」艦艦長,甲午戰爭爆發之後,參與了黃海海戰戰役,在「致遠」... 4.第四位林永升,擔任「經遠」艦艦長,甲午戰爭中,「經遠」艦遭日艦圍攻,林永升被日方的圍攻... 5.第五位左寶貴,甲午戰爭中率。

甲午海戰的總結

甲午海戰記錄着清王朝的腐朽·無能和中國人民不可辱的民族氣節!如今在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裡,我們要牢牢記住落後就要挨打。要想不被欺負,就要有一個強有力的國家領導人,中日甲午戰爭記錄着清王朝的腐朽無能和中國人民不可侮的民族氣節!如今,在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裡,我們要牢牢記住,落後就要挨打,要想不被欺負,就要有一個強有力的國家領導集團,帶領人民搞好建設,增加教育和科技投入,提高綜合國力,加強國防,把國家建設的無比強大,上下一心富國強民,這樣才能使我們立於不敗之地,才能使我們昂首立於世界之林,才能讓我們的子孫後代有幸福安康的日子過,這也就是我們要生存,要和平的唯一出路。 我慶幸我是中國人,偉大的祖國給了我十足的安全感,無論我走在那裡都可以昂首闊步,為祖國點讚,加油。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