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速列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速列車是指最高行車速度每小時達到或超過200公里的鐵路列車。世界上最早的高速列車為日本的新幹線列車,1964年10月1日開通,最高時速每小時443公里,運營速度可達每小時270公里或300公里。此後,許多國家相繼修建高速鐵路,列車運行速度也一再提高。到目前為止,開通高速列車的國家有日,中,法、德,意,英,俄,瑞典等國。其中法國的TGV系列創下鋼輪式實驗速度之最,2007年其速度曾達到每小時574.8公里。

和諧系列

列車型號

CRH1—5是中國鐵道部兼容並蓄地與外國公司合作生產:CRH1(加拿大龐巴迪公司),CRH2(日本川崎重工公司),CRH3(德國西門子公司),CRH5(法國阿爾斯通公司)。CRH6是中國南車集團(南京和青島)研製生產的,CRH380系列是自主研製生產的。CRH1—5里,A表示普通組為8個車廂,B為大編組有16節車廂,C為高速組(CRH2C和CRH3C),E為臥鋪動車組,G為高寒型,J為高速綜合檢測車。另外,CRH6城際動車組裡,S為市域鐵路[1](如用於溫州市域鐵路S1線的CRH6S)。

標準提速

CRH動車組列車最早冠名於2007年中國鐵路第六次大提速里快速鐵路上開行的動車組列車,CRH1系列和CRH2A/2B標準時 速200公里,都用於快鐵,是有砟軌道;2008年8月1日起陸續開通了高速鐵路(CHSR)便也冠名於高鐵上的列車, CRH2C時速,在250-350,用於最早的高鐵即京津城際和武廣高鐵等,發展出標準時速350公里的CRH380系列,用無砟軌道

起初是銜接中國普鐵領域非動車組列車的快速列車系列,因此劃定為高速列車,另外也區別於它國品牌的高速列車。 CRH出現時中國大陸還沒有高速鐵路;高速列車不是高速鐵路,高於快速的都稱高速,又如高速公路高於快速公路。CRH:高鐵線走無砟軌道,快鐵線一般是走有砟軌道。

復興系列

中國標準動車組指形成中國標準體系的動車組,其功能標準和配套軌道的施工標準都高於歐洲標準和日本標準,具有鮮明而全面的中國特徵。

舊型的CRH是引進提高,混合歐標和日標,又在中國環境產生一些中國特徵。而研製的新型CRH又增加兼容性、不脫軌等功能,因此形成了鮮明而全面的中國特徵,冠名中國標準(華標),它比動車組技術上的歐標和日標更高級,代表目前世界動車組技術的最高標準。2017年,中國標準動車組正式命名為「復興號[2]」,隸屬CR系列動車組,分200km/h、300km/h和400km/h三個速度等級,這將極大解決以往250km/h速度級別高速列車在高速鐵路線上無法以300km/h速度快行的困境,也將解決以前因列車不兼容帶來的司機培訓、臨時故障換車、維修配件不統一等一系列問題。

可變軌距高速列車

2016年中國啟動研製時速400公里可變軌距高速列車(屬於軌距可變列車)。

2016年《中國正式啟動時速600公里磁浮與400公里可變軌距高速列車研發》報道: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先進軌道交通重 點專項首批三個項目(包括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時速400公里可變軌距高速列車、軌道交通系統安全保障技術等) 21日在北京舉行啟動會。這是中國首個由企業牽頭組織實施的國家重點專項,標誌着中國科技管理體制改革專項試點 拉開序幕。

時速400公里跨國聯運高速列車

項目將研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同軌距、不同電壓制式、不同環境溫度、不同技術標準、不同信號控制的運用需求,按照統一的技術平台、不同的技術路線研製具有產品平台特徵的時速400公里跨國聯運高速列車。據悉該項目由中車長客股份公司牽頭,推出的高速列車設計時速400公里,採用6動2拖8輛編組模式。

視頻

高速列車 相關視頻

世界上最快的火車 最快的高速列車
中國的新CRH6通勤高速列車推出了裝配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