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標準動車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標準動車組是指中國標準體系占主導地位的動車組(254項重要標準中國標準占84%[1]),其功能標準和配套軌道的施工標準均高於歐洲標準和日本標準,具有鮮明的中國特徵。

以前四種CRH是引進提高的產物,其標準體系以歐標或日標為主,又帶有一些中國特徵。在多樣CRH的情況下(四大引進類型和中國自主設計的CRH6),必須對中國動車組實行標準化(統一化)設計以互聯互通。

動車組中國標準(華標),代表目前世界動車組技術的先進標準體系。首次實現了動車組牽引、制動、網絡控制系統的全面自主化,標誌着我國已全面掌握高速鐵路核心技術,高速動車組技術實現全面自主化。

中國標準動車組採用CR(中國鐵路)代號,三種時速等級為CR400/300/200,持續時速為350、250、160公里。復興號動車組列車組於2017年6月26日京滬高鐵首發[1]。兩個型號分別是「海豚」CR400AF(頭部玻璃平、側面有一條凸尖線、最前部尖出如「▶」)和「金鳳凰」CR400BF(頭部玻璃凸、側面比較平緩、最前部如「◣」)。

2018年12月9日,「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獲第五屆中國工業大獎。

特徵體系

中國標準動車組的設計研製,遵循了安全可靠、簡統化、系列化、經濟性、節能環保原則,在方便運用、環保、節能、降低全壽命周期成本、進一步提高安全冗餘等方面加大了創新力度,具有創新性、安全性、智能化、人性化、經濟性等特點,實現高速動車組技術全面自主化,動車組整體性能及車體、轉向架、牽引、制動、網絡等關鍵系統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中鐵總科技管理部主任周黎告訴記者,中國標準的動車組首次實現了動車組牽引、制動、網絡控制系統的全面自主化,表明高鐵動車組技術實現全面自主化。中國高鐵總體技術水平躋身世界先進行列,部分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平。中國標準的動車組的設計研製,遵循了安全可靠、系列化、經濟性、節能環保等原則,實現了高速動車組技術全面自主化,動車組整體性能及車體、轉向架、牽引、制動、網絡等關鍵系統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首席研究員陸陽表示,經歷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中國高鐵,對世界各國的動車組型號、技術、標準都有了解,中國標準的動車組完全具備適應各種不同地質條件和運營環境能力,可以實現不同地區動車組技術的兼容性[2]。這是中國標準的動車組在世界上獨有的核心競爭優勢。

中國化

中國的動車組技術是先學習法國、日本、德國的技術,因此形成的舊型CRH是混合歐洲標準和日本標準的動車組,又在中國環境產生一些中國特徵。

從2012年開始,研製中國標準,以適合中國路情。不僅是高寒地區,在中國的廣袤大地上,高鐵線跨越了各種地形、地貌氣候特徵,在不同地質和氣候條件下都經受住了考驗,日益形成動車組的中國特徵。

另外,法國動車組曾有脫軌事故,中國2011年溫州動車組事故也是脫軌,中國標準的動車組要求提高安全性,保證動車組不脫軌,因此要求配備特殊的軌道設計。

安全性能上,中國標準與歐洲標準基本一致,施工標準遠高於歐標。中國企業施工中用到的鋼筋水泥等材料等級和用量都偏高。

另外,動車組上,中國標準的比歐洲標準的、日本標準的,適應的複雜地質和氣候條件更多,現代化程度更高,例如,無線wifi覆蓋、保證不脫軌等等,這些是歐標、日標沒有的 。

主要參數

中國標準動車組採用的重要標準涵蓋了動車組基礎通用、車體、走行裝置、司機室布置及設備、牽引電氣等全部13個大方面。標準動車組的設計是結合我國實際需求進行的,如要持續高速運行、長距離、開行密度較高、載客量較大、高寒、多雪、高原風沙、沿海濕熱以及霧霾柳絮等條件,提出了動車組總體的技術條件。

運行速度:350km/h

編組形式:8輛編組(4動4拖)

定員:556人(商務座10席,一等座28席,二等座518席)

列車長度:約209m

車體寬度:3360mm

車輛高度:4050mm

視頻

中國標準動車組 相關視頻

中國標準動車組藍海豚宣傳片
中國標準動車組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