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賽大瘟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賽大瘟疫英語:Great Plague of Marseille)是18世紀初腺鼠疫在歐洲最強烈的一次爆發。1720年在法國馬賽爆發的腺鼠疫導致市內和周邊地區約十萬人喪生[1]。但是在瘟疫過後馬賽很快就恢復過來了,通過與西印度群島和拉丁美洲的貿易擴張,數年後經濟就已經達到了瘟疫前的水平,1765年其人口也恢復到瘟疫爆發前的水平。

爆發和死亡數字

這次瘟疫不是歐洲從14世紀開始的黑死病爆發的再發。1720年爆發的瘟疫的病原體鼠疫桿菌[2]是從累范特通過海路到達海港馬賽的。商船大聖安圖望號(Grand-Saint-Antoine)經過的黎波里和當時正在爆發瘟疫的塞浦路斯後從黎巴嫩出發開往馬賽。途中一名土耳其乘客死後數名船員也相繼死去,包括船上的醫生。里窩那拒絕它停泊。到達馬賽後港口機關立刻下令隔絕。馬賽當時擁有與累范特的貿易壟斷,港口從中東和當時正在出現的新世界進口大量貨物。市內有權勢的商人急需船上的絲綢和棉花,因為他們想把這些貨物及時運到一個博覽會去銷售。因此他們強迫港口機關取消隔絕措施。

數天後市內就爆發了瘟疫。市內的醫院很快就爆滿,在市民中爆發驚慌。他們把病人從家裡和市內趕出去。萬人坑被挖出來,但是很快就填滿了。最後市內機關無法處理這麼多的死人,以至於在城市周圍數千死屍堆積起來。

為了阻止瘟疫蔓延,法國下令隔絕馬賽和普羅旺斯的其它地區,違反這個命令的人處死。為了保證這個隔絕在市郊建造了一堵鼠疫牆(Mur de la Peste)。這堵牆是用石頭造的,高兩米,厚70厘米,牆後有守衛。在一些地方依然可以看到這堵牆。在兩年的時間裡馬賽九萬居民中有五萬喪生,瘟疫向北蔓延到普羅旺斯地區艾克斯、阿爾勒和土倫,造成又五萬人病逝。估計總的死亡率在25%至50%,在馬賽達到了40%,在土倫超過50%,在普羅旺斯地區艾克斯和阿爾勒為25%。

最近研究

1998年地中海大學的學者發掘了大瘟疫時的萬人坑。這個發掘提供了研究200多具骷髏的機會。除現代實驗室測驗外還研究了文獻記錄來確定這個萬人坑的使用時間和條件。這個多學科研究揭示了對該大瘟疫未知的事實和理解。對一具一個15歲的男孩的頭顱的研究顯示了1722年春進行的屍體解剖,這是歐洲歷史上目前所知最早被解剖的屍體。其使用的技術與一本1708年出版的外科書中描寫的一樣。

視頻

馬賽大瘟疫 相關視頻

世紀致命疾病系列之腺鼠疫病毒
青海省發生一起腺鼠疫疫情

參考文獻

  1. 人類歷史上的十大瘟疫! ,搜狐,2020-09-26
  2. 鼠疫桿菌的致病機理,醫學教育網,201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