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戰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戰車為古代常見的軍事戰鬥車輛與運輸工具。最早發源於歐亞大草原,後來向西亞歐洲與東亞傳播,成為一種古代世界普遍的軍事單位與交通運輸工具。許多國家,如古埃及、古希臘、波斯以及中國的商朝、周朝,都以戰車兵為重要的軍事兵種,駕車也成為一種貴族階層的專門技藝。此外馬戰車也充作賽車與座車之用,成為常見的貴族運輸工具。直到騎兵興起後,馬戰車才逐漸被取代。

起源

馬車大約於公元前3000年起源於美索不達米亞,對車輛用於戰爭的最早記載出現於大約公元前2500年蘇美爾城邦烏爾的遺物上,這些重型馬車的輪子為實心木輪,覆蓋有毛皮,儘管有時除了車手外還載有長矛手,但可能用於軍事運輸,而非直接的戰鬥車輛。蘇美爾人也有較輕的雙輪馬車,四馬拉動,但輪子仍然是實心的。使用輻條的輪子直到公元前2千紀中期才在美索不達米亞出現。

已知最早的真正意義上的馬戰車出自大約公元前2000年的安德羅諾沃文化(今俄國和哈薩克斯坦一帶)的車葬坑,該文化至少部分源自更早的亞姆納文化(Yamna)。

古代近東

有些學者認為馬戰車很可能是公元前2千紀古代近東的產物。

古近東對馬戰車作戰的最早記載可能是赫梯語阿尼塔文獻(公元前18世紀),該文獻提到了在圍困Salatiwara時有40隊的馬。但其記載的是「隊」,並未明確提及「車」。而赫梯帝國第一次明確記載馬戰車是公元前17世紀。

公元前16世紀,喜克索斯人將馬戰車引入埃及,這對埃及隨後的軍事勝利有所貢獻。

公元前1千紀中期,波斯繼埃蘭之後崛起,波斯人可能首先使用四馬(而二馬)拉動戰車[1],並開始使用刀輪戰車,小居魯士大量使用了這種戰車。

印度

《梨俱吠陀》中經常提及馬拉戰車,表明公元前2千紀印度已經出現戰車。在梨俱吠陀諸神中,烏莎斯乘戰車,而阿耆尼在諸神與人之間充當信使。

中國

據傳中國早在夏王啟指揮的甘之戰中就已經開始使用戰車了。據《呂氏春秋》(成書於戰國末年)記載:商湯滅夏,戰於鳴條時,軍中就有七十乘戰車。

在商代晚期的一些遺址中,已經發現戰車的痕跡。據相關史料和考古發現,商晚期的戰車,是馬拖駕的木製車輛,車上或車旁放有兵器。甲骨文中也有不少用車的記載。

周朝時,車戰興盛,武王克殷時,周武王軍隊主力是「戎車三百乘,虎賁三千人,甲士四萬五千人」。而諸侯兵會於牧野者,有車四千乘之多。隨這戰爭規模的擴大,因此也有了後來的「千乘之國」、「萬乘之國」之稱[2]

車兵是和步兵混編的。在春秋初期,稱擁有一乘一般指擁有三十人的軍隊,而春秋末期則一般指七十五人。所以「千乘之國」根據時期不同指國家軍隊數量達到25,000或75,000人。但史料中關於國家軍隊數量和戰爭中雙方兵員數量的描述往往是誇大的。

西漢初期亦有編制戰車兵,直到西漢中期(漢武帝在位期間)因戰爭地形受限嚴重(戰車需要在平原才能發揮作用)才完全被騎兵取代。

視頻

戰神白起新打造四馬戰車,很適合平地沖陣殺敵

參考文獻

  1. 馬戰車起源和傳播,個人圖書館,2018-9-27
  2. 萬乘之國成語解析,瑞文網,20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