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扎爾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扎爾人(匈牙利語:magyarok;又譯馬札兒人)為匈牙利主體民族(2016年人口為1200萬-1400萬),因此又稱匈牙利人,母語屬於烏拉爾語系,亦分布於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塞爾維亞及烏克蘭,少數生活在美國、加拿大、巴西與澳大利亞。他們最初生活在西伯利亞西南方巴什基爾一帶;與他們的民族同源的為曼西人。

歷史

波斯一位無名氏地理學家,和葛爾廸齊,提出有兩個馬札兒部落:一個是仍然停留在烏拉爾山脈的曼西人,另外一個就是離開了烏拉爾山脈,前往南俄的馬札兒人。

在政治上,馬札兒王室向來被認為源自突厥人貴族。公元9世紀的東羅馬帝國皇帝兼歷史學家君士坦丁七世最早提及馬札兒人源自突厥:他講及有一個突厥部落卡巴爾進入中歐。馬札兒人的王室,即阿爾帕德大公被認為是可薩人所派出。有一位可薩可汗以馬札兒人宗主身份,任命名為阿爾帕德的年青貴族作為馬札兒人的大公,在潘諾尼亞生活後,馬札兒人仍然為可薩人的臣下。

895年,由7個部族組成的馬扎爾邦聯由東歐大草原遷入了喀爾巴阡山盆地。他們進入中歐後到處侵擾,最遠一次到達普羅旺斯。直到公元955年,薩克森人奧托大帝在巴伐利亞奧格斯堡徹底擊敗並重創他們。他們(其中包括大摩拉維亞留下來的西斯拉夫人,也是馬札兒人血統的主要來源)轉為定居務農生活,在伊什特萬一世聖斯提芬統治下,改宗基督教,不再對外族構成威脅。

奧斯曼帝國對東歐的征服行動導致了馬扎爾人人口的減少。18世紀末,馬扎爾人可能在整個潘諾尼亞平原人口中的占比僅有39%。這一人口下行是由奧斯曼統治的150年間連綿不絕的戰爭、洗劫、饑荒以及瘟疫造成的。奧斯曼與歐洲人的主要戰場就是馬扎爾人所居住的地方,因此馬扎爾人的喪鐘較其他民族來說格外響亮。18世紀,歐洲其他民族如斯洛伐克人、塞爾維亞人和德意志人湧入原馬扎爾人的土地。在土耳其和哈布斯堡統治的雙重作用下,匈牙利的民族組成發生了極大變化,1720年至1787年間,國家人口翻了三倍但只有39%為馬扎爾人,他們主要生活在國家的中心部(即現在的匈牙利)[1]

基因

以往的調查發現,馬扎爾人的Y染色體基因庫與其他烏拉人的基因庫大相徑庭。這主要體現在馬扎爾人所缺失的單倍群N上。

根據2008年的一項研究顯示,如果追溯馬扎爾人的線粒體傳承,則他們與相鄰的西斯拉夫人沒有區別,但現代的馬扎爾人卻與古代馬扎爾人在這方面有着不同。研究者取了4名埋葬於有據可循的墓地的古馬扎爾人的樣本,其中2人的Y-DNA屬於單倍群N,這證明了他們的祖先確是烏拉人。但100名現代馬扎爾人的樣本中沒有一名攜帶着單倍群N基因。94名塞凱伊人中僅有1名測出了單倍群N基因。研究稱,本來居住於現在匈牙利的人群或者後來的大量移民,如阿瓦爾人、斯拉夫人等,可能接受了烏拉人統治者的語言。

另一項研究專門考察了馬扎爾人父系血統上中亞、內亞混血的比例。500人樣本的結果顯示5.1%的匈牙利人、7.4%的塞凱伊人以及6.3%的昌戈人的父系祖先有中亞、內亞混血。

馬扎爾人和曼西人的基因都具有單倍群N下屬單核苷酸多態性L1034變異。這一變異在參加實驗的蒙古人、布里亞特人、漢特人以及芬蘭人中都沒有找到。這也為兩民族語言學上的關聯提供了一定的遺傳學支撐。但由於單倍群N在馬扎爾人等調查對象中並不顯著,實驗本身不能證明馬扎爾、曼西兩民族有共同祖先。2016年11月的一項研究顯示,馬扎爾人在遷入喀爾巴阡山盆地之前的祖先可能源自西伯利亞西南地區,並在遷徙途中與許多歐洲種族混血,特別是在高加索地區[2]

視頻

馬扎爾人 相關視頻

匈牙利人的起源
匈牙利人到底是不是歷史上的匈奴人,聽聽匈牙利人自己怎麼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