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因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因庫基因池是指同一種群中全部個體所含有的全部基因集合[1]

因此,每個個體所擁有的基因都是該族群各個成員所共享的。比如黑人、白人、紅人、黃種人皆共享人類的基因庫,而人類、黑猩猩、獼猴等皆共享靈長類基因庫。

示例

基因庫對二倍體生物來說,有n個個體的一個群體的基因庫由2n個單倍體基因組所組成。因此,在一個有n個個體的群體基因庫中,對每個基因座來說,各有2n個基因,共有n對同源染色體。例外的是性染色體和性連鎖基因,它們在異型配子的個體中只有單份劑量存在。生物的表型是可以直接觀察的,但基因型和基因無法直接觀察,基因庫中的變異可用基因型的頻率或基因頻率來研究。

如果我們知道特定基因型及其相應的表型之間的關係,就能將表型的頻率轉換成基因型的頻率。以紅細胞血型——MN血型為例。MN血型有三種:M、N和MN,這是由一個基因座上的兩個等位基因LM和LN所決定的。從一個群體中採集730人的血樣研究他們的血型,22人為M型,216人為MN型,492人為N血型。將每種血型的人數除以總人數得到的是血型及其相應的基因型的頻率,由此可以用來描述血型M—N基因座上的變異。由於這730人是隨機採集的樣本,一個隨機樣本是一個群體的、有代表性的、無偏向的樣本,所以可將觀察到的頻率看作這個群體的特性。

三種形式

  1. 在一定的地域中,一個物種的全體成員構成一個種群。種群的主要特徵是種群內的雌雄個體能通過有性生殖而實現基因的交流。一個種群全部個體所帶有的全部基因的總和就是一個基因庫(gene pool)。
  2. 細胞培養物、種子、冷凍精子或卵子等的收集物,作為保持有任何一種生物的代表性基因組的手段來加以保存。
  3. 目的基因(包括DNA片段)或一基因的供體的DNA片段,經體外與載體重組轉到宿主細胞中擴增後以細菌或噬菌體形式保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