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般指以木材粉末與一些添加的香料、藥劑、粘合劑做成的用於燃燒的物品。香的形狀有棒狀、圓盤狀、粉狀等形狀,棒狀香最為常見,稱為線香。香是通過燃燒來發揮作用的,稱為焚香(或燒香),將香粉裝入容器中燃燒,稱捻香。香在燃燒時能夠釋放出香氣和藥劑,還有縷縷的青煙。

焚香主要用於宗教儀式,通常在香爐中燃燒,燃燒的灰燼稱為香火(香灰[1])。除了可使用在宗教功課以外,有的特種香還可以驅蚊。

製法

我國傳統香的製作,一共要分六個步驟,包括製備原料、和料、成型、晾曬、包裝、窖藏

一、製備原料

傳統香的原料:香藥木粉、粘結料、附加性材料四部分組成[2],首先香藥是傳統香最核心的部分,他決定了香氣的特徵、香的功效,以及香的品級和檔次,與中藥里的配方有異曲同工之處,都是由制香人通過實踐總結出來的,香藥包括天然香藥和一些中藥材,由於天然香料基本都收於中藥材,所以歷史上香和藥是不分的,統稱為香藥,這也是現代香和傳統香不同的工藝之處,製作傳統香首先是要綜合考慮香的用途,香型,品味等因素,再根據這些基本要求,選擇香料或藥材,採購來的香藥即使品質優良,也仍然是生香藥,若直接用來制香,未必能制出好的功效,甚至適得其反,這就需要對香藥進行泡製,香藥泡製是製作傳統香製作中十分重要的一道環節,對技術的要求也比較高,甚至對泡製的時間,容器的質地,都有很多講究。

檀香就是要去火,因為檀香生長在南方熾熱的地區,他的火性比較大,那麼這種香單獨做香以後使人們容易氣浮上燥,所以要先用茶葉清茶或者用團茶把他的火去掉,這是一種最常用的最基本的方法[3]

二、和料

具體做法:將研磨好的香藥、木粉、榆皮粉等攪拌,加入適量的,水與料的比例要根據原料的特點來定,通常的比例為1:1,水的溫度以45度最為適合,加水時應計算好水的用量,儘量一次就加足,如果攪拌中間再補充水,就會影響香的韌性和光澤度,水與料配好以後,就可以開始攪拌,攪拌時間一般需要20分鐘,如果攪拌不足,香料會不均勻,不僅影響香氣的質量,還會因為料中的空隙,使香成型以後斷開,攪拌過度,會使原料太散,影響香的品質。

三、成型

成型需要兩種設備,一個是壓塊機,另一個是擠壓機,把攪拌好的原料放入壓塊機內,壓成料塊,大小要與擠壓機的料槽大小為準,壓塊要均勻,密實,使料塊中沒有氣泡,料塊壓好以後接下來就是出條,出條之前要選擇好模具,模具一般由鋼板製成,鋼板上帶有許多不同口徑的小孔,小孔的規格很多,細的不足1毫米,粗的有幾十毫米,要根據所要製作香的粗細,安裝相應規格的模具,把料塊放入擠壓機的料槽中,原料由模具的孔中被擠出,就變成了細長的香條,用平整的香籮接出香條,這一步為接香,香籮上接出的香條一般都不規則,長短不齊,也會有斷條,要經過整理修條之後香條才會整齊,這樣線香就成型了。

如果是製作盤香,那就要通過專門的盤香設備把兩根香條盤在一起,整齊平穩的擺放在香籮上。

四、晾曬

盤香不用進行晾曬,放在沒有陽光的地方陰乾就可以了,晾曬這道工序主要是對於線香,線香必須用晾曬的方法使香條慢慢自然晾乾,如果陽光柔和,晾曬的地點可以選擇在室外,把香籮平穩放在木架上,同時再做一次整理,晾乾之後還要做一次篩選,把那些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小問題的香挑揀出來,之後就可以進入下一道工序[4]

五、包裝

包裝盒可以防止香受潮,便於儲存和運輸,也有防止香氣揮發的作用,但傳統香使用天然香藥在常溫下的揮發很慢,包裝盒的主要作用還是防止傳統香受潮,所以如果用紙盒包裝,最好選用防潮性能較好的附膜紙。

六、窖藏

並不是所有的香在包裝後都可以立即使用,有些香還要在地窖中封存一段時間,才能算完成全部工序[5],這些窖藏的過程裡面,也是這些藥之間相互作用,相互咬合的一個過程,通過窖藏以後它們渾然為一體,這樣燒出來的香氣,氣味就特別好,這種窖藏的時間是根據不同的藥,不同的香方來確定的,最少的是3天,常用的是7天,最多的是兩個月。

視頻

香 相關視頻

點燃線香的正確方式
手工線香製作全過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