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餓沙羅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餓沙羅鬼
圖片來自home.gamer.com.tw

餓沙羅鬼》(原題:ガサラキ)是日昇動畫製作的機械人動畫,於1998年10月4日至1999年3月28日期間,由大阪電視台東京電視台播映,全25集。導演為《裝甲騎兵》的原作者高橋良輔[1]

劇情簡介

特務自衛隊與豪和秘密開發的人類史上第一個二足步行兵器Tactical Armor,又稱戰術甲冑,簡稱TA,終於步入實用階段。但豪和開發此種兵器卻有別的目的,那就是召喚出傳說中的鬼神「餓沙羅鬼」。既擔任TA測試駕駛員又繼承余流能樂的豪和家四男憂四郎,當他肩負家族的宿業跳起餓沙羅之舞進行召喚儀式時,卻與一名神秘少女的意識相連。少女喊著:「不要召回恐怖!」,由於這場干涉憂四郎停下舞步。最後雖然餓沙羅鬼沒有降臨成功,但豪和也發現了跟他們一樣嘗試召喚餓沙羅鬼的人的存在。

登場人物

豪和一族

豪和 憂四郎 配音:檜山修之

豪和 一清 配音:高田裕司 (演員)

豪和 清春 配音:千葉一伸

豪和 美鈴 配音:興梠里美

豪和 清繼 配音:速水獎

豪和 乃三郎 配音:小山武宏

豪和 雪乃 配音:藤木聖子

乃三郎後妻。

豪和義猛 配音:有本欽隆

第五參謀部部長。

豪和猛晴 配音:大川透

第五參謀部中尉。

豪和儀一郎 配音:藤本譲

特務自衛隊(實驗中隊)

クルス參謀 配音:佐藤正治

速川保 配音:安井邦彥

特務自衛隊第三實験中隊隊長。同時也是中校。

徳大寺琢磨 配音:中田和宏

負責分析情報。是名大尉,也是速川的助手。

安宅燐 配音:高山南

TA機師及大尉。和憂四郎同屬A小隊。性格十分開朗豪爽,防衛大學出身,是以全級第一名畢業。

高山臨巳 配音:菅原淳一

TA機師以及少校。

陶見卓郎 配音:林廷年

中尉。負責指揮和管理軍隊情報。

製作背景

在《蒼之流星SPT雷茲納》後,高橋良輔再次監督的寫實機器人動畫。本作以近未來為背景,機械設定有濃厚的寫實軍事風格,卻充斥著日本傳統文化,例如能劇神道財閥日本武士、天氣輪|天気輪 等,當年曾被喻為破格之作,在日本動畫迷之間有一定的知名度。

由於部份設定與《新世紀福音戰士》相似,使得不少人認為是模仿之作,但從2004年出版的DVD-BOX內附解說書中介紹的1996年7月最初企劃案看來,最初只有將近未來科幻與傳說融合的打算,甚至機器人設定原本是由平井久司設計的可變成機車的動力裝,這設計反而類似《機甲創世記》或《無限地帶23》。至於作品名《餓沙羅鬼》在此時已有漢字設定。初期原本預定由《裝甲騎兵》系列的吉川惣司負責擔任故事統籌,故事分成20世紀末篇(第1~6集)、平安篇(第7~20集),近未來篇(第21~26集)。但由於《勇者王》的合作經驗,此一職務改由野崎透初次擔綱,而谷口悟朗為助監督。

1997年5月的企劃案中主角憂四郎與美晴的樣貌已與動畫成品相似,也加入骨嵬等設定,但TA造型尚在草擬中,SYMBOL的FAKE與成品差異最大。此時標題定為英文的GASHARAKI,而「I SEARCH MYSELF」這副標題即可看出故事主旨的雛型已經出來。而後標題改為用假名表示,英文GASARAKI做副標題。加上先在NEWTYPE連載小說版等多媒體企劃確定後,於1998年10月4日正式播出。

本作由於劇情複雜,加上涉及太多日本文化和術語,以及對白甚多,觀眾必須具備相當高的預備知識(包括對日本文化的理解,資料整合能力和耐性)方可明白故事來龍去脈。由於對觀眾的質素要求甚高,導致很多外國觀眾(特別是英語使用者)感到頭痛,本作在日本以外的知名度相當有限。但出色的機械設定與出眾的配樂,使得本作至今依然吸引一些喜歡寫實風格的軍武派動漫愛好者和模型愛好者。

動畫結束後原本有預定後日談的劇場版企畫,約1小時20分,但最後卻胎死腹中。(相關資料出自「ドキュメント・ボトムズ―高橋良輔アニメの世界」一書)但在2000年7月由高橋良輔帶領的製作群寫了一部小說《DEAD POINT―死點》,描寫了本作中靜脈瘤內的景象。而主角赤城圭一,後來則成了高橋良輔新動畫《FLAG》的主角,雖然此作品已是不同的平行世界。

另外2001年1月10日到同年4月25日時,SUNRISE官網有一個名為「TAリポート(TA REPORT)」的餓沙羅鬼後續世界的圖文相關解說供人付費下載。內容則是講述後來TA還是在各個世界的戰場出沒著,記錄者坊山馨則是死點主角赤城的後輩。後來TAリポート被重新收錄於2004年重出的廉價版DVD-BOX,現在SUNRISE的餓沙羅鬼官網可看到第1回的介紹。由此可見,這個世界觀還有很多事物可以發展。

模型方面,BANDAI的1:35模型系列最初在1998年出了雷電、伊絲塔、震電等三款,後來2008年3月再度發售。而2011年10月25日BANDAI發表一個「プラモデルリクエスト企畫」,依預約量決定是否再版,最後達到一定數量決定再版。為了這次的企劃,BANDAI NAMCO LIVE TV的「Item Thursday」上還製作播出「餓沙羅鬼特集」,於12月1日播放。骨嵬雖然沒有模型化過,但仍有愛好者嘗試製作GK。另外B-CLUB曾發售四款人物的組合GK,分別是豪和憂四郎、美晴、豪和美鈴、安宅燐等四人。2020年BANDAI決定推出Robot魂成品玩具。

參考文獻

  1. 高橋良輔,blog.xuite.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