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食品科學與工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是以食品科學和工程科學為基礎,研究食品的營養健康、工藝設計與社會生產,食品的加工貯藏與食品安全衛生的學科,是生命科學與工程科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連接食品科學與工業工程的重要橋樑。

隨着世界人口膨脹帶來的糧食危機不斷加劇,以及食品領域大工業化時代的到來和人們對食品營養與衛生的關注加深。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在食品行業內的工程設計領域,營養健康領域,安全檢測領域,監督管理領域發揮着越來越重要的職責與作用。

根據院校不同,該專業有食品加工儲藏與運輸、食品營養安全與檢測、食品工程設計與研發、食品品質管理與監督、食品企業經營管理等方向。日益受到社會各個方面的重視與支持,就業前景良好。

學科分類

根據國家科技局的學科分類,食品科學與工程屬一級學科,與數學物理生物、天文、化工等基礎學科屬同等地位。它具有多學科交叉滲透的特點,涉及化學、物理、生物農學醫學、機械、環境、管理等多個學科領域。

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是生命科學與工程科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銜接生命科學與工程科學之間的重要橋樑。隨着世界人口膨脹帶來的糧食危機不斷加劇,以及食品領域大工業化時代的到來和人們對食品營養與衛生關注的加深。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在食品行業內的技術工程領域,營養健康領域,安全檢測領域,監督管理領域發揮着越來越重要的職責與作用。為社會培養集營養師、工程師、研發員、質量檢測員於一體的高級複合型工程技術人才。現代食品工業中,加工和儲藏各個環節的管理和控制,保證食品的營養品質和衛生質量,促進人體的健康。國外發達國家將食品的工程設計與人類健康安全和社會生產的發展一直擺在首要位置,隨着我國物質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特別是我國加入WTO後,我國政府對於食品產業的發展也將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這對於食品的資源充分利用,解決糧食危機,規範食品安全衛生[1],促進社會生產力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學制四年(本科)授予學位:工學學士學位。

專業內容

具有堅實的自然科學和外語基礎,獲得科學的思維方法和工程基本訓練,系統地掌握食品科學與工程的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和所需的專業知識,初步具備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解決食品科學與工程中遇到的研究、開發、管理和營銷等方面問題的能力;具有較強的創新精神和獲取新知識的能力、收集處理信息的能力、團結協作和社會活動的能力;了解體育運動的基本知識,掌握科學鍛煉和養護身體的運動技能和方法,身體健康,毅力頑強,掌握初步的軍事國防知識;具有正確運用本國語言、文字的能力,基本掌握一門外國語,有較強的閱讀能力和一定的國際交流能力;具有一定的市場經濟、經營管理、人文科學[2]和工業美學知識,掌握一定的法律和技術法規知識,具有較強的環境保護意識

視頻

食品科學與工程 相關視頻

食品科學與工程介紹篇
鄭州科技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形象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