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順勢療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順勢療法、同質療法、同種療法(英語:Homeopathy 聆聽i/ˌhoʊmiˈɒpəθi/)為一種替代療法,是1796年由山姆·赫尼曼按其以同治同理論所創。此理論指,如果某個物質能在健康的人身上引起病人患某病時的病症,將此物質稀釋震盪處理後就能治療該病症。例如洋蔥會引起打噴嚏,多次稀釋震盪後的極微小洋蔥,就能治療打噴嚏症狀為主的鼻炎[1]。該療法為偽科學,是被部分人錯誤認為是科學的一個信仰系統。順勢療法對任何病症均無作用,大型研究均發現順勢療法不比安慰劑有效,指出該療程帶來的任何正面感覺,都只不過是安慰劑效應及人體的自然康復。

歷史背景

有稱早於公元前四百年,古希臘醫師希波克拉底已萌生「以同治同」的基礎概念[2]。當時他會處方小劑量的風茄根以治療狂燥,因其知道大劑量該品正會使人患上該症。在十六世紀,醫藥學先驅帕拉塞爾蘇斯宣稱小劑量的「致病物同樣能醫治人」山姆·赫尼曼(1755–1843)正式建立順勢療法,其於十八世紀末擴張。當時的主流醫療方式為放血、放便,和服用複方,如威尼斯糖蜜,由六十四種物質,包括鴉片、沒藥及蛇肉等調製成。這些療法經常使症狀惡化,甚至致命。赫尼曼拒絕這些沿用數世紀之久的療法,並稱它們為「非理性」及「不應鼓勵」 而赫尼曼則主張以低濃度、單方藥來醫症。他以活力論的觀念來解釋有機組織的功能。他認為疾病有物理因素,亦有靈性因素。

赫尼曼之理念

赫尼曼於翻譯蘇格蘭醫師及化學家威廉·庫倫的醫學著作時,構思出順勢療法的概念。赫尼曼對庫倫以金雞納治瘧疾的理論有所質疑,就服用了一些金雞鈉樹皮以觀察其作用。隨之而來的是發燒,打冷顫和關節痛,這些都是類似於瘧疾的症狀。就此赫尼曼推斷,凡有用之藥,必使健康之人得症,其症類同於欲治之病,亦即古醫術中「以同治同」之說法。但同樣是服用金雞納樹皮,老奧利弗·溫德爾·霍姆斯於1861年的實驗卻未能得出相同的結果。赫尼曼的「以同治同[3]」雖有法則之名,但並無科學之實。

現代科學研究表明,金雞納能治療瘧疾,是因內含奎寧,能殺死致病的瘧原蟲。亦即是說引起症狀的機制並非金雞納有療效的原因。

「實證」

赫尼曼用不同物質做人體試驗,並檢視其影響,此過程及後被稱為「順勢實證」。為測試特定物質的效用,實驗對象需明確記錄他們服用後的所有症狀,以及他們出現時的附帶狀況(Ancillary conditions)。一部順勢實證的合輯於1805出版,第二部合輯,則以《順勢療劑藥典》(Materia Medica Pura)之名,於1810年出版,共收錄六十五種療劑,此書是是現代順勢療劑藥典的前身。

赫尼曼認為,病人服用大劑量「引症療劑」,只會加重病情,固主張服用極度稀釋的療劑。他構思出一種稀釋並震盪的技術,並認為這樣能維持物質的治療特性,同時消除其對人體之害。赫尼曼認為這個過程會激發和增強「治療物質靈氣般的治療力」。 1810年,他收集並出版了《治癒術工具論》(The Organon of the Healing Art)一書。此書完整記載他所發明的新治療技術。1921年,該書出版第六版,仍為今日的順勢醫師所用。

視頻

順勢療法 相關視頻

什麼是順勢療法?
順勢療法防癌抗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