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楚懷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楚懷王熊槐(約前355年―前296年),羋姓,熊氏,名槐,出生地,湖北廣陵今湖北荊州,是楚威王之子,楚頃襄王之父,戰國時期楚國國君,前328年―前299年在位。 繼位早期,破格任用屈原等人進行改革,大敗魏國,消滅越國,擴充疆土。縱橫家蘇秦曾言「縱合則楚王,橫成則秦帝」。執政後期,與秦昭襄王會盟於武關,秦昭襄王將其扣押,脅迫其割地。兩國相交不斬來使,何況是會盟協談的一國君主,在此之前,春秋時期,楚成王趁會盟之際扣留宋襄公,開了破壞邦交禮儀的先例。 楚懷王被扣三年裡,其子不思救父而自立為王,諸侯自以為無害於自己而不討伐。楚懷王為國家利益,拒不割地,使秦國一不能得地,二不能以所簽訂盟約為藉口攻打楚國。楚國暫得保。三年後楚懷王客死於秦,梓棺返楚,「楚人皆憐之,如悲親戚(史記·楚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