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兩側對稱動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兩側對稱動物
圖片來自百科知識

兩側對稱動物(學名:Bilateria),又名左右對稱動物,與輻射對稱動物(Radiata)共同組成真後生動物(Eumetazoa)。

解剖學構造

兩側對稱動物的身體由三層胚層發育而來,即擁有中胚層。三胚層是由兩胚層演化而來的。故兩側對稱動物比輻射對稱動物進步。

顧名思義在體形上它們呈兩側對稱。在軀幹前段開始形成腦部(Cephalisation)。某些軟體種類環狀肌肉(收縮會導致該處軀幹收窄)在外,縱行肌(收縮導致該處軀幹復原)在內。它們大部分具有長的腸臟和血液系統。在表皮(Epidermis)和腸之間有體腔(Coelom),它對內部會填充體液,形成靜水壓保持其形態。若果存在血液系統,則動物的排泄會通過原腎後腎完成。

它們有三種卵裂[1] 方式:螺旋(原口動物Protostomia),輻射(後口動物Deuterostomia)和兩側對稱(原口動物,後口動物)。

補充

1.輻射動物門以外的其他動物,都屬於兩側對稱動物(注)。兩側對稱的構造會影響動物的活動,兩側對稱才能塑造出流線型身體,而且能夠協調肌肉組織往某一個方向移動。

2.兩側對稱動物的「前頭」,是這個動物移動時第一個接觸到環境的身體部位。因此天擇有利於「前頭」感覺器官密度特別高的物種,所有的感覺器官擠在這裡自然就發展出協調中樞「大腦」,大腦就位於兩側對稱動物的「前頭」。

3.流線型的身體,加上大腦,協調出各種方向的運動,讓這種動物能夠很快地對外在的刺激產生反應。所以,兩側對稱的動物演化得非常成功,從扁蟲flatworms開始演化出的所有動物都是左右對稱的(注),所以都一起歸進「兩側對稱門Bilateria」。

註:棘皮動物echinoderms例外,棘皮動物主要就是海星,成年的海星輻射對稱

4.兩側對稱動物,依據有沒有體腔、或體腔的種類,可分為三類,兩側對稱的體腔稱為「coelom」。

5.有些動物是「無體腔的acoelomate」,身體表皮與裡面的器官之間沒有空隙或腔室;相反地,在表皮與消化道之間,是實心的中胚層細胞網絡。

6.但是,其他種動物的體腔則是充滿溶液,消化器官與生殖器官就在充滿溶液的體腔裡面;這種體腔能保護器官,像柔軟的襯墊那樣緩衝撞擊,能夠讓器官在腔室裡長大與移動。

7.充滿液體的腔室是主要的循環系統,從身體的某一端運送物質到另一端;充滿液體的腔室有「靜水骨骼hydrostatic skeleton」的作用,可以支撐體型、牽引身體移動,蚯蚓就是這樣活動。

8.如果中胚層的體腔沒有完全被中層細胞包裹起來,也就是體腔的牆壁有一部分是外胚層的表皮,另一部分是內胚層的細胞,就稱為「假體腔pseudocoelom」。

9.如果中胚層體腔發展完整,被中胚層的細胞完全包裹封閉,那就是「真體腔true coelom」。

10.扁蟲Platyhelminths和紐蟲Nemertea這二門,是最原始的左右對稱動物。牠們的身體由三個發展健全的組織組成,外胚層ectoderm、中胚層mesoderm、內胚層endoderm;但是牠們的中胚層是實心的,沒有體腔中胚層是無體腔的)。

參考文獻

  1. 卵裂,華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