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斗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斗煥



圖片來源大紀元
出生 (1931-01-18) 1931年1月18日(93歲)
日治朝鮮慶尚南道
國籍 大韓民國
前任 崔圭夏
繼任 盧泰愚
政黨 民主正義黨
信仰 佛教
配偶 李順子

全斗煥韓語전두환,1931年1月18日),字勇星,號日海일해),韓國第11、12任總統[1]韓國陸軍退役上將本貫完山全氏

早年

全斗煥生於慶尚南道陝川郡,畢業於韓國陸軍官校,和盧泰愚是同學。

1961年五一六軍事政變時,全斗煥積極支持朴正熙少將。朴正熙賞識全斗煥的功績,把他升格為最高會議議長秘書官。之後全斗煥回到軍中,任中央情報部人事科長等職。之後,全斗煥於1967年8月出任首都警備司令部(今首都防衛司令部수도방위사령부)第30警備營營長,負責青瓦台的戍衛,從而回到朴正熙身邊工作。1970年,全斗煥以陸軍第9步兵師(白馬師)第29團長的身份參與越南戰爭達一年[2]。全斗煥在越戰期間與美軍建立深厚交情,他英文流利(1980年他不需透過傳譯就能接受美國記者的訪問)。歸國後,任特戰司令部第1空降旅대한민국 1공수특전여단旅長、第1步兵師師長和國軍保安司令部(今國軍機務司令部)司令。

政治生涯

1979年12月12日,身為國軍保安司令的全斗煥少將發動雙十二政變,逮捕陸軍參謀總長兼韓國戒嚴司令鄭昇和上將,全面掌握軍政大權於一身;5月17日,全斗煥宣布全國擴大戒嚴、派出空降部隊鎮壓5月18日爆發的光州民主化運動,並把異議人士金大中金泳三等拘捕入獄及驅逐出境。1980年崔圭夏總統被迫下台,全斗煥成為韓國總統,展開其近八年的獨裁統治,史稱「第五共和國」。在第五共和國期間,全斗煥政府一共改組了22次內閣,內閣閣員的平均壽命為8個月,使他被戲稱為「全都換[3]

1983年10月,全斗煥訪問緬甸北韓企圖派人將他暗殺;10月9日,朝鮮製造了仰光爆炸事件,多名隨行的南韓官員被炸死,全斗煥當時未抵達現場而倖免於難。事後緬甸軍政府以朝鮮踐踏緬甸主權為由,和北韓政府斷絕外交關系。

1987年,全斗煥在六月民主運動壓力下宣佈不再競選總統。之後讓其得力助手盧泰愚出選總統。

貪污與入獄

盧泰愚總統任期屆滿後,金泳三當選為新一任韓國總統,金泳三立即徹查由全斗煥時間開始的官商勾結活動。1995年11月16日,全斗煥和盧泰愚相繼因籌集和侵吞秘密政治資金而被逮捕。1996年8月26日,漢城地方法院(今首爾地方法院)以主動參與軍事叛亂和內亂罪謀殺上司未遂罪及受賄罪,判處全斗煥死刑。1997年4月17日,韓國大法院以軍事叛亂、內亂罪和貪污受賄罪,判處全斗煥無期徒刑和追繳2205億韓元。1997年12月,全斗煥得到特赦,獲釋。特赦獲釋後,全斗煥依然由警察及私人保鏢保護著。

2013年6月,韓國國會通過媒體稱為「全斗煥追徵法」的公務員犯罪沒收特例法(공무원범죄에 관한 특례법/公務員犯罪에 關한 特例法)修訂案。[4]2013年7月16日,韓國檢察廳突擊搜索全斗煥在首爾西大門區延禧洞的住家以追討全斗煥收受賄賂的未繳罰款1672億韓元,並禁止全斗煥的長子全宰國、次子全在庸、長女全孝善出境。

評價

相較為同樣獨裁統治的朴正熙,全斗煥在歷屆韓國總統中的評價是最為負面的,至今仍有許多韓國人對全斗煥是不假辭色的嚴厲批評,這與朴正熙被老一輩的韓國人所懷念的景象形成強烈對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