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雪莉·麥克雷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雪莉·麥克雷恩(Shirley MacLaine,1934年4月24日-)是一位美國女演員,曾經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1],也創作過許多自傳作品。雪莉·麥克雷恩也是演員沃倫·比蒂的姐姐。

演藝經歷

雪莉·麥克雷恩出身演藝世家,弟弟是有名的好萊塢花花公子華倫·比提。2歲學芭蕾舞,4歲登台演出,16歲在美國百老匯演出歌舞劇。一次,《睡衣遊戲》一劇的女主角摔傷了腿,她以替身演員代為演出,竟然引起了好萊塢經紀人的注意,因此獲得演電影的機會。處女作是1955年的《怪屍案》,於1960年首次跟傑克·萊蒙合演《公寓春光》,獲得廣泛好評。

麥克雷恩擅長舞蹈喜劇表演,其表演清新活潑,曾以《愛瑪姑娘》的花街妓女角色建立起「傻大姐」的形象。業餘也積極投身政治活動,喜歡旅遊和攝影。1971年在記錄其國外遊歷見聞的電視片《雪莉的世界》中擔任全球攝影記者。

1976年麥克雷恩重返舞台,主演單人劇《我心中的吉普賽人》,次年主演的《轉折點》名副其實成了她影藝生涯的轉折點。她的表演色調非常豐富多彩,兼有悲喜劇表演之長。

1983年,麥克雷恩拍攝了影片《母女情深》,並以此獲得第56屆奧斯卡和第41屆金球獎雙料影后桂冠。《母女情深》是一部悲喜劇,通過一對相依為命的母女之間的感情與性格矛盾來推動故事情節的發展,反映了美國的社會現實,受到觀眾和評論界的一致好評。為拍好《母女情深》,麥克雷恩對飾演女兒的溫格不時綻放慈母之愛。她認為,事實證明,母女深情是不能用一般的演技來表達的。在銀幕上,她成功表演了具有鐵腕手段的母親,在私下她卻是個慈祥的母親。

麥克雷恩從影數十年,在各大電影節上獲得的大大小小獎項不計其數。除了獲得一次奧斯卡影后之外,她還獲得過四屆美國金球獎最佳女主角,兩屆威尼斯電影節和兩屆柏林電影節影后。1998年,麥克雷恩獲得美國金球獎終身成就獎(Cecil B. DeMille Award),次年,柏林電影節終身成就金熊獎也頒發給了她。

在表演之外,麥克雷恩也涉足導演領域,她自編自導的紀錄片《The Other Half of the Sky: A China Memoir 》獲得1976年第48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提名。進入21世紀,麥克雷恩還執導過《神童布魯諾》等片。近年來,麥克雷恩儘管年歲已高,但寶刀不老,不時仍有新作推出。2005年,憑藉《偷穿高跟鞋》中,72歲高齡的麥克雷恩再次獲得第63屆金球獎最佳女配角提名。

2019年11月8日,參演的電影《諾艾爾》在美國上映[2]

視頻

雪莉·麥克雷恩 相關視頻

三分鐘帶你快看《諾艾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