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額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額雁

文學名: 白額雁
拉丁學名: Anser albifrons
別 稱:大雁、花斑雁、明斑雁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綱:鳥綱
目:雁形目
科:鴨科
屬:雁屬
種: 白額雁
亞 種: 5亞種
命名者及年代: Scopoli, 1769
英文名稱: Greater White-fronted Goose
英文名稱: White-fronted Goose
保護級別: 無危(LC) IUCN標準

白額雁(學名:Anser albifrons)是雁屬中體形大,個體重的鳥類。體長64-80厘米,體重2-3.5千克,和豆雁大小差不多。上體大多灰褐色,從上嘴基部至額有一寬闊白斑,下體白色,雜有黑色塊斑。飛行時雙翼拍打用力,振翅頻率高。脖子較長。腿位於身體的中心支點,行走自如。有扁平的喙,邊緣鋸齒狀,有助於過濾食物。主要以植物性食物為食。覓食多在白天,有遷徙的習性,遷飛距離也較遠。喜群居,飛行時成有序的隊列,有一字形、人字形等。為一夫一妻制,雌雄共同參與雛鳥的的養育。繁殖於西伯利亞北極海岸到白令海峽、北美洲極北部、歐洲西部及格陵蘭島西部。越冬在中國、北美洲、墨西哥、裏海、黑海、地中海、中亞、印度、緬甸、日本、朝鮮[1]

外形特徵

白額雁雌雄相似。額和上嘴基部具一白色寬闊帶斑,白斑後緣黑色;頭頂和後頸暗褐色;背、肩、腰暗灰褐色,具淡色羽緣;翅上覆羽和三級飛羽亦為暗灰褐色,初級覆羽灰色,外側次級覆羽灰褐色;初級飛羽黑褐色;尾羽黑褐色,具白色端斑;尾上覆羽白色;頦暗褐色、其前端具一細小白斑,前頸、頭側和上胸灰褐色,向後逐漸變淡;腹污白色,雜有不規則的黑色斑塊,兩脅灰褐色,尾下覆羽白色。虹膜褐色,嘴肉色或粉紅色,腳橄欖黃色。幼鳥和成鳥相似,但額上白斑小或沒有,腹部具小的黑色塊斑。

大小量度:體重♂2250-3200克,♀2100-3500克;體長♂645-765毫米,♀620-770毫米;嘴峰♂40-57毫米,♀38-64毫米;翅長♂319-442毫米,♀368-440毫米;尾♂103-144毫米,♀112-115毫米;跗蹠♂62-76毫米,♀58-71毫米。(註:♂雄性;♀雌性)

棲息環境

繁殖季節棲息於北極苔原帶富有矮小植物和灌叢的湖泊、水塘、河流、沼澤及其附近苔原等各類生境,從苔原海岸到高出海平面200m以上的苔原高地和森林苔原地帶均可被利用。冬季主要棲息在開闊的湖泊、水庫、河灣、海岸及其附近開闊的平原、草地、沼澤和農田。

生活習性

遷徙
白額雁在中國為冬候鳥。每年8月末9月初離開繁殖地,遷往越冬地,通常到達中國的時間在9月末10月初,大量遷來的時間在10月中下旬,最遲到11月初。遷徙主要在晚上進行,白天停息下來覓食和休息。在停息地常見和豆雁、鴻雁在一起,這或許因為它們相近的食物構成和要求的棲息環境較一致的關係。遷徙時無論飛行、休息和覓食均成群。遷飛時常單列飛行,邊飛邊叫,叫聲甚高。到達越冬地後,分成小群或家族群活動。通常在天氣晴暖時活動積極,且較分散;陰雨和冰雪及大風天氣則於背風處集成小群,且不大活動。遷離中國的時間多在3月初至3月中下旬,最晚在4月末至5月初,這多是一些不參加當年繁殖的亞成體。春季遷徙群多以對和家族群組成,群較秋季為小。
習性
雖然棲息生境總是和水域相聯繫,但它們更喜歡陸地,多數時間都是在陸地上或是覓食或是休息。在陸地的時間通常較在水中的時間長,有時僅僅是為了喝水才到水中。善於在地上行走和奔跑,速度甚快,起飛和下降亦很靈活。亦善游泳,在緊急狀況時亦能潛水。常成小群活動。飛行時隊列多成『一』字形或『人』字形。
食性
主要以植物性食物為食。覓食多在白天,通常天一亮即成群飛往陸地上的覓食地,中午回到晚上棲息地休息和喝水,然後再次成群飛到覓食地覓食,直到太陽落山才又回到休息地。食物在夏季主要為馬尾草、棉花草等苔原植物,秋、冬季則主要以水邊植物,如蘆葦、三棱草以及其他植物的嫩芽和根、莖,也吃農作物幼苗。

分布範圍

世界分布
分布於阿爾巴尼亞、亞美尼亞 、奧地利、阿塞拜疆、白俄羅斯、比利時、伯利茲、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保加利亞、加拿大、中國、克羅地亞、古巴、塞浦路斯、捷克共和國、丹麥、埃及、法羅群島、芬蘭、法國、德國、希臘、格陵蘭、匈牙利、印度、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伊拉克、愛爾蘭、以色列、意大利、日本、哈薩克斯坦、韓國、朝鮮、吉爾吉斯斯坦、拉脫維亞、黎巴嫩、盧森堡、馬其頓、墨西哥、黑山、緬甸、荷蘭、挪威、阿曼、巴基斯坦、波蘭、卡塔爾、羅馬尼亞、沙特阿拉伯、塞爾維亞 、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西班牙、瑞典、瑞士、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土耳其、土庫曼斯坦、烏克蘭、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英國、美國、烏茲別克斯坦。

旅鳥:
阿富汗、阿魯巴、百慕大、博內爾、聖尤斯特歇斯和薩巴島、庫拉索島、約旦、科威特、利比亞、列支敦士登、馬耳他、毛里塔尼亞、摩洛哥、尼日爾、尼日利亞、巴勒斯坦、葡萄牙、聖皮埃爾和密克隆島、聖馬丁島(荷屬) 、蘇丹、塔吉克斯坦、突尼斯、也門。 中國分布
中國黑龍江,包括呼倫貝爾盟、哈爾濱、遼寧(營口、遼河、朝陽)、新疆(喀什)、西藏(昌都西南部),東部沿海各省至台灣,西至湖北、湖南

繁殖方式

繁殖在北極苔原帶。在第3齡時性成熟和首次繁殖。對的形成通常在第2年或開始繁殖前的冬天,對的結合較為穩固,一旦形成,不再變化。求偶行為和其他雁相似,首先是彼此進行頭浸水運動,同時張翅和鳴叫。繁殖期6-7月。通常5月中旬至5月末成小群到達繁殖地,不久即成對或成家族群分散開來覓找適合的營巢地。一般不利用上年的舊巢。開始營巢後跟隨親鳥到達繁殖地的上年幼鳥和亞成體離開親鳥,成群漫遊在整個苔原地上,也有不離開而是伴隨親鳥在巢附近活動。營巢在河流與湖泊密布、且有小灌木生長的苔原地帶。置巢在高的河岸、寬闊的低山崗頂部、土丘或斜坡上等較為乾燥的地方。巢極為簡陋,僅系一凹坑,內放以乾草和絨羽。6月中旬產卵,1天1枚,偶爾隔天1枚,窩卵數通常4-5枚,最多可到7枚,最少3枚。卵白色或淡黃色,大小為76-88.5毫米×49.5-56.5毫米。雌鳥孵卵,孵化期有的資料為21-23天,有的為26-28天。雛鳥早成性,雛鳥孵出後的第二天,成鳥即帶領雛鳥進入富有蘆葦等水生植物的水域中,大約經過45天的雛鳥期後,幼鳥即可飛翔。與此同時,成鳥亦集中開始換羽,在此階段,它們亦失去了飛翔能力。

亞種分化

1. 白額雁指名亞種(學名:Anser albifrons albifrons)分布於俄羅斯北部和西伯利亞的卡寧半島到科雷馬河。
2. 白額雁太平洋亞種(學名:Anser albifrons frontalis)分布於西伯利亞東部沿科雷馬河東部到加拿大北極地區。
3. 白額雁加拿大亞種(學名:Anser albifrons gambeli)分布於加拿大中西部。
4. 白額雁阿拉斯加亞種(學名:Anser albifrons elgasi)分布於阿拉斯加西南部。
5. 白額雁格陵蘭亞種(學名:Anser albifrons flavirostris)分布于格陵蘭西部。

保護現狀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低危(LC)。
種群現狀
白額雁過去一直是中國主要狩獵鳥類之一,擁有較大的種群數量。近30年來,由於環境惡化和過度狩獵,種群數量已急劇減少。據國際水禽研究局1990年組織的亞洲隆冬水鳥調查,中國的越冬種群數量僅為2170隻。國外報告,1955-1974年,在北美的越冬種群數量為20萬隻,阿拉斯加和加拿大分別為25萬和55000隻,主要是太平洋亞種;歐洲約為30萬隻,主要是指名亞種;加拿大亞種估計為1800隻,阿拉斯加亞種估計為1500隻,格陵蘭亞種估計為12000-15000隻。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北遷的白額雁和豆雁停留棲息牡丹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