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震 (三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震(?-235年),孝起荊州南陽人,三國時期蜀漢官吏。

生平

209年,劉備為荊州時,被闢為從事。後隨劉備入蜀,於214年平定益州後,升為蜀郡北部都尉,後改郡名為汶山,立為太守,再轉守於犍為。225年,拜為尚書,遷尚書令,奉命出使吳國,頻繁的穿梭蜀吳之間。

229年,孫權自立為帝,封陳震為衛尉,陳震到吳的邊界,說:「東之與西,驛使往來,冠蓋相望,申盟初好,日新其事。東尊應保聖祚,告燎受符,剖判土宇,天下響應,各有所歸。於此時也,以同心討賊,則何寇不滅哉!西朝君臣,引領欣賴。震以不才,得充下使,奉聘敘好,踐界踴躍,入則如歸。獻子適魯,犯其山諱,春秋譏之。望必啟告,使行人睦焉。即日張旍誥眾,各自約誓。順流漂疾,國典異制,懼或有違,幸必斟誨,示其所宜。」陳震到達武昌,孫權親自與陳震歃盟,定下蜀漢與東吳平分天下:以屬吳,屬蜀,司州則以函谷關為界平分。陳震歸還,封為城陽亭侯。

陳震一直認為李嚴不可信任。231年,李嚴果然運糧錯失、假傳聖旨而阻礙了北伐諸葛亮也向蔣琬董允感歎自己沒有認真考慮陳震的話。於235年逝世。

特徵

陳震為人正直、純樸,老成持重,說話較輕鬆和順。

家庭

  • 陳濟,陳震之子。

評價

三國志評曰:「董和羔羊之素,劉巴履清尚之節,馬良貞實,稱為令士,陳震忠恪,老而益篤,董允匡主,義形於色,皆蜀臣之良矣。」

諸葛亮於其兄諸葛瑾書信中:「孝起忠純之性,老而益篤,及其贊述東西,歡樂和合,有可貴者。」

演義描述

初登場身分為袁紹部下,主要擔任外交事務。曾以密使身分潛入曹營,將劉備寄居袁紹之下的消息告知關羽,導致後來的掛印封金、過五關斬六將等事件;後又出使孫策處,洽談雙方同盟事宜,不料遭逢于吉事件,孫策因此逝世後,繼任的孫權乃回絕了袁紹的同盟要求。

袁紹敗亡後,輾轉至荊州投靠劉備。夷陵之戰前,曾言青城山上有一隱士李意,能知人生死吉凶,於是奉命邀請其面見劉備。李意以圖畫方式暗喻劉備將會戰敗,惹得劉備不悅,後夷陵一戰果然失利。

諸葛亮北伐時,被任命為侍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