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良
本名 馬良
籍貫 襄陽宜城(今湖北宜城南)

馬良 (187-222年),字季常,襄陽宜城(今湖北宜城南)人,三國時期蜀漢官員,馬謖之兄。

馬良兄弟五人都有才華名氣,而馬良是五人中最為出色。因眉毛中有白毛,人稱白眉馬良。因此有「馬氏五常,白眉最良」的讚譽。建安十四年(209年),劉備擔任荊州牧,徵辟為州從事。馬良與諸葛亮關係友善,曾奉命出使東吳,受到孫權恭敬接待。

章武元年(221年),劉備稱帝,建立蜀漢政權,任命馬良為侍中。章武二年(222年),劉備東征東吳,派馬良招納五溪少數民族。同年,劉備在夷陵之戰中兵敗,馬良遇害身亡。


人物生平

馬家五常

馬良字季常,是襄陽宜城(今湖北宜城南)人。馬良兄弟五人,都有才華名氣,鄉里為他們編有諺語說:「馬家五常,白眉最良。」馬良眉中有白毛,故此人們這樣稱呼他。

追隨劉備

建安十四年(209年),劉備擔任荊州牧 ,徵召馬良為州從事。建安十六年(211年),劉備進入蜀地,諸葛亮也隨後跟從前去,馬良留守荊州,輔佐關羽。曾寫信給諸葛亮說:「聽說雒城已被我們攻下,這是上天的福佑;尊兄適應時勢把握時機,輔佐光大邦國之業,智慧的光芒已經顯露。能靈活地運轉思維,審察事理明斷,實非易事,為此須當適時地選取賢才。如能高瞻遠矚,仁德通達天際,使時人能集中注意力聆聽其言,舉世服從於其道,以高妙之音樂,糾正鄭、衛之淫聲,有利於各項事業,不起相互之間的干擾,這才是管弦演奏的絕技,俞伯牙、師曠的調協。我雖然不是鍾子期之輩,卻也得為之擊節叫好!」劉備徵召馬良為左將軍掾。

出使東吳

後來馬良奉命出使東吳,他對諸葛亮說:「今天接受朝廷命令,協和兩國友好關係,希望您能向孫權將軍介紹我的情況。」諸葛亮馬良自己起草這份文件。馬良當即起草說:「本國君主特派屬官馬良前往訪問續好,以發揚光大昆吾、豕韋的結盟功業。來人是吉士,曾為官荊楚,很少有輕率魯莽之處,而有周全的美德,希望能屈駕接納,以利他完成使命。」孫權見信後非常恭敬地接待他。

遇害身亡

章武元年(221年),劉備稱帝,建立蜀漢政權,任命馬良為侍中。章武二年(222年),劉備東征東吳,派遣馬良招納安撫武陵一帶的五溪蠻各部,各部首領們都接受蜀漢的印信封號,相繼響應劉備。 同年六月,劉備在夷陵之戰中兵敗,馬良也遇害身亡。劉備封馬良的兒子馬秉為騎都尉。

歷史評價

楊戲:「季常良實,文經勤類,士元言規,處仁聞計,孔休、文祥,或才或臧,播播述志,楚之蘭芳。」

鄉中諺語:「馬氏五常,白眉最良。」

陳壽《三國志》:「董和蹈羔羊之素,劉巴履清尚之節,馬良貞實,稱為令士,陳震忠恪,老而益篤,董允匡主,義形於色,皆蜀臣之良矣。」


三國志圖


史籍記載

《三國志·卷三十二·蜀書二·先主傳第二》

《三國志·卷三十九·蜀書九·董劉馬陳董呂傳第九》

後世紀念

今四川成都南郊的武侯祠,出劉備殿西偏殿的西廊中,塑有十四尊塑像,以紀念蜀漢一朝的文臣,稱文臣廊。馬良塑像在其中排第十一,塑於清道光二十九年(公元1849年)。十四文臣塑像排名依次是龐統、簡雍、呂凱、傅肜、費禕、董和、鄧芝、陳震、蔣琬、董允、秦宓、楊洪、馬良、程畿。

家庭成員

兄弟

馬伯常,馬良長兄。

馬仲常,馬良次兄。

馬叔常,馬良三兄。

馬謖,字幼常,馬良弟,官至參軍,後因失街亭而被殺。

兒子

馬秉,官至騎都尉。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關羽討魏時,以馬良、伊籍為參謀,一同征進。關羽臂中毒箭,名醫華佗為其刮骨,關羽與馬良弈棋。後荊州失守,關羽遣馬良、伊籍、齎文三道,星夜赴成都求救。夷陵之戰中,劉備因報仇心切,起兵伐吳,並任馬良、陳震掌理文書,馬良勸阻,但劉備不聽,孫權拜陸遜為都督,馬良勸劉備需要提防,但劉備又不聽。吳軍堅守不出,馬良認為吳軍必定在等待蜀軍的變化而作出行動。期間,馬良曾攜地理圖本前往請教諸葛亮。諸葛亮南征之時去世,馬謖請入中軍,但見一人素袍白衣而進,乃是馬謖。馬謖為兄馬良新亡,因此掛孝,這與歷史記載有所差異。

影視形象

年份 電視劇/電影 飾演者
1994 三國志 李平
1996 三國英雄之關公 李龍吟
2010 三國 吳自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