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嚴 (蜀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嚴
出生 不詳
南陽
逝世 234年
國籍 中國 三國
職業 官員、將領
知名作品 參與制定《蜀科》

<big李嚴,(?-234年),後改名李平,字正方,南陽人。三國時期蜀漢重臣,與諸葛亮同為劉備臨終前的託孤之臣。公元231年,蜀軍北伐時,李嚴押運糧草因為下雨道路泥濘延誤時日,為推卸責任反而怪罪諸葛亮的北伐,使諸葛亮不得不退兵,因而獲罪,最終被廢為平民,遷徙到梓潼郡(治今四川梓潼)。公元234年,諸葛亮病逝,李嚴得知這個消息後,認為以後再也不會有人能夠起用自己了,因此心懷激憤而病死。[1]

人物生平

早期經歷 李嚴年輕時為郡中專職吏員,以才幹知名。荊州牧劉表讓他到郡中各縣任職。曹操進入荊州時,李嚴正為秭歸縣令,於是西往奔蜀,劉璋用他為成都縣令,又獲得能幹的名聲。

李嚴公元213(建安十八年),任李嚴代為護軍,在綿竹一帶抵抗劉備。李嚴率領部下投降劉備,劉備任命他為裨將軍。平定成都後,李嚴被任命為犍為太守、興業將軍。益州因在劉璋治理下,法紀鬆弛,德政不舉,威刑不肅。劉備於是命軍師將軍諸葛亮、揚武將軍暨蜀郡太守法正、昭文將軍伊籍、左將軍西曹掾劉巴和李嚴五人一起制定《蜀科》,後來成為了蜀漢的法律體系的基礎。

公元218(建安二十三年),盜賊馬秦、高勝等在郪縣起兵,招集隊伍數萬人,到達資中縣。當時劉備在漢中,李嚴不待另外發兵,只率本郡士兵五千人前往討伐,斬殺馬秦、高勝等人。其餘人都四散逃命,回家為民。不久後,越巂郡夷帥高定率軍圍攻新道縣,李嚴前往解圍,高定被擊敗後逃走。劉備於是加封李嚴為輔漢將軍,兼任原郡郡守如前。

受命託孤

在犍為太守上,表現出其優秀治政能力:鑿通天社山,修築沿江大道,大興土木,把郡城整修一新,以致"吏民悅之","觀樓壯麗,為一州勝宇"。李嚴性情孤傲,難以與人相處,在任期間大蓋房舍滿足一己之私,曾因遷移郡治官邸一事與持反對態度的郡功曹楊洪爭執,楊洪一氣之下主動辭職引退。都督江州後,又與屬下牙門將王沖發生摩擦,王沖自知為李嚴所疾恨,懼怕因此被誣陷罪名而叛逃降魏。李嚴自視甚高,護軍輔匡等年齡與地位與李嚴差不多,但李嚴卻不願主動與他們來往。

公元222(章武二年),劉備伐吳敗回,徵召李嚴進永安宮,任命他為尚書令。公元223(章武三年),劉備病重,李嚴與諸葛亮一道受遺詔輔佐少主劉禪;以李嚴為中都護,統管內外軍事,留下鎮守永安。公元223(建興元年),被封為都鄉侯、假節,加光祿勛。 宦海沉浮 激憤去世 公元234(建興十二年),李嚴聽說諸葛亮去世,於是發病而死。李嚴生前常企望諸葛亮會再次起用他,考慮除諸葛亮之外,其它的大臣不可能再用他,故此激憤發病。李嚴之子李豐官至朱提太守。

個人貢獻

《水經注》記載,李嚴在健為任郡守期間(214年-222年), 還重新修築了蒲江大堰,又叫"六水門"樞紐工程,使其能連接江的兩岸。 東漢晚期,戰亂極頗繁,都江堰、六水門等大型水利工程都嚴重失修。李嚴上任後,重新整治水利工程,對當時的生產建設是有功績的。李嚴的這次水利整治工程影響後世,以致於後來南宋時期的賜進士出身、工部侍郎、井研人李心傳認為 "眉州通濟堰,建安間創始",把功勞記在了李嚴當時的盛舉上。

歷史評價 諸葛亮:"部分如流,趨舍罔滯,正方性也。""平為大臣,受恩過量,不思忠報,橫造無端,危恥不辦,迷罔上下,論獄棄科,導人為奸,狹情志狂,若無天地。自度奸露,嫌心遂生。"

陳壽:"都護李嚴性自矜高。""彭羕、廖立以才拔進,李嚴以干局達,魏延以勇略任,楊儀以當官顯,劉琰舊仕,並咸貴重。覽其舉措,跡其規矩,招禍取咎,無不自己也。"

陳震:"正方腹中有鱗甲,鄉黨以為不可近。" 降李嚴 降李嚴

常璩:"其太守,漢興以來,鮮後顯者。"

楊戲:"正方受遺,豫聞後綱,不陳不僉。造此異端,斥逐當時,任業以喪。"

江表傳》:"嚴少為郡職吏,用性深刻,苟利其身。鄉里為嚴諺曰:'難可狎,李鱗甲。'"

余名俠:"完全是一個奸詐自私、陰險殘忍、不以國事為重的惡劣分子。"該評論是根據《三國志·李嚴傳》中記載的李嚴主動要求分地建立巴州,並且自己當巴州刺史以及慫恿諸葛亮"宜受九錫,進階稱王"這兩件事做出的評論。

子嗣

李豐:李嚴去世後,李豐在蜀漢官至朱提太守。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劉璋任命李嚴守綿竹抵抗劉備,和黃忠戰了四十多回合不

央視三國演義的李嚴 分勝負,被孔明安排黃忠詐敗包圍後投降。劉備死前,召諸葛亮和李嚴聽受遺命。亦提及李嚴運糧不繼,假稱東吳來侵犯,使得諸葛亮退兵,但又向後主奏說糧食充足,不知諸葛亮為何退兵,結果被諸葛亮貶為庶民。到諸葛亮死時,李嚴亦因失去復官機會,大哭病死。

影視形象 1994年電視劇《三國演義》:賈錫魁飾演李嚴 鄧立民飾演的李嚴 鄧立民飾演的李嚴 2010年電視劇《三國》:鄧立民飾演李嚴

視頻

虎嘯龍吟,所以才有百年王朝,千年世家之說,蜀漢滅亡,李嚴家照樣能在新朝做官

參考來源

  1.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910123 有能力,文武雙全。情商低,性格不好。重視權力,以自我為中心來自知乎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