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炳故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炳故居,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位於中國江蘇省無錫市梁溪區。

阿炳故居原是無錫洞虛宮的雷尊殿,是知名無錫音樂家華彥鈞(阿炳)出生、成長、生活、創作音樂和離世的地方,並在他離世後收歸國有。保護故居的建議在1978年末至1979年上半年首先提出,在社會上面臨爭議和阻力,其後在1993年4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八屆全國委員會幾名委員聯名提案後出現轉機,先後在1994年、2002年分別列入無錫市文物保護單位、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修繕計劃擺上日程。故居在2006年5月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阿炳紀念館亦在2007年開放,前後投入近七千萬元人民幣,被《無錫商報》評論為「無錫最昂貴的紀念館」。

阿炳故居曾在2002年11月遭到大規模破壞,被崇安區崇安寺地區改造指揮部的人員試圖清拆,他們事後解釋是不了解文物修繕原則所致,並為故居完成初步的原狀恢復工作。

歷史

阿炳故居原是道教宮觀無錫洞虛宮內的雷尊殿,在1874年(同治十三年)洞虛宮重建時設立。

華彥鈞(阿炳)在1892年生於洞虛宮,父親是雷尊殿住持華清和,母親是一個寡婦秦嫂;由於道觀清規禁止娶妻,華彥鈞起初遭父親送到鄉下,後來在八歲因母親死去而被父親送回雷尊殿,對外宣稱為領養回來的小道士。於是,華彥鈞跟父親在雷尊殿當道士,參與拜懺、誦經等法事,並接受父親的音樂訓練,學習二胡琵琶笛子樂器。他成年後住在雷尊殿旁邊的瓦房,並在三十餘歲喪父後成為雷尊殿當家。婚後,華彥鈞偕妻子住在瓦房的閣樓上。

其後,華彥鈞雙目失明,被迫賣藝為生;在街頭賣藝期間,他創作了《二泉映月》、《寒春風曲》、《大浪淘沙》、《昭君出塞》等樂曲,其中大部分傳世名曲是在故居創作[1]。1950年12月,華彥鈞在故居離世,此後雷尊殿和其他附房收歸國有,但仍有居民居住於此。

保護和開發

在1978年末至1979年上半年,文史學者夏剛草提出保護、修繕和開放阿炳故居。這建議起初引起相當大的爭議,反對者批評華彥鈞的音樂作品曲高和寡,而且個人生活不檢點,故質疑修繕故居會令無錫人丟臉;在爭論激烈之際,有雜誌發表題為〈西門慶和阿炳的對話〉的諷刺性文章,指出《水滸傳》和《金瓶梅》的反面人物西門慶尚且有紀念建築物,華彥鈞被譽為大藝術家、其故居卻破破爛爛,這篇文章成功遏止反對修繕阿炳故居的聲音。儘管如此,阿炳故居的保護工作仍然遭受一定的阻力和壓力,這是因為華彥鈞「瞎子阿炳」的形象不佳,而且故居殘破、有礙觀瞻,加上故居所在地的土地價格高昂,出讓土地比保護故居的經濟收益較大;雖然主張保護故居的人士極力爭取,但故居在1983年和1986年公布無錫市文物保護單位時都未有列入。

到了1993年4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八屆全國委員會委員劉炳森、葉文玲、吳祖光等七人在八屆一次會議上聯名提案,題為〈建議修繕阿炳故居,克服極「左」意識的干擾〉(第1418號提案);無錫市文管會便正式提出修繕阿炳故居,得到中國共產黨無錫市委員會和無錫市人民政府的同意,令阿炳故居的保護工作出現轉機。由於1993年正值華彥鈞誕辰100周年,錫山經濟技術開發區、東亭鎮政府、春合村村民委員會在同年聯合為阿炳故居進行修繕工程;重修完成後,春合社區居委退休幹部張愛芬出於對華彥鈞和《二泉映月》的喜愛,主動提出承擔故居的管理工作,義務打理故居和接待參觀者。

1994年,阿炳故居列入第三批無錫市文物保護單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和政府批文的限制、以及民眾監督之下,阿炳故居維持原貌,但沒有資金作全面修繕。1998年,中國共產黨無錫市委員會和無錫市人民政府指出,城市需要文化,文物應該得到修繕;於是,阿炳故居的全面修繕計劃得以擺上日程。2002年10月,阿炳故居列入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對於故居的具體保護方案,社會上出現了兩種觀點:一是把故居與崇安寺商業地塊結合改造,直接拆除重建;二是修舊如舊,以保留故居的真實環境。

2002年11月,崇安區崇安寺地區改造指揮部的人員想改造老城區落伍的城市建設,計劃清拆與周圍環境不協調的房屋,因而對阿炳故居進行破壞,並聲言於十日內拆掉故居。同月20日至22日,阿炳故居遭到大規模破壞,以致面目全非:故居屋頂先被揭去瓦片、後來整個揭起,牆上寫上了紅色的「拆」字,室內狼藉一片。在民眾舉報後,無錫市文化局文物處處長來到故居現場,下令停止清拆,並採取搶救措施;改造指揮部的有關人員其後在24日前完成初步的原狀恢復工作,並表示先前的清拆行動是由於不了解文物修繕原則所致。阿炳故居遭到破壞的消息引起民眾巨大反響,也令故居修復事宜真正受到重視。

2004年,阿炳故居的修繕計劃到了立項階段,由崇安區城投屬地管理承接;修繕工作由政府投入逾一千萬人民幣,在2005年12月開始,歷時兩年。期間,故居在2006年5月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的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阿炳紀念館在2007年開放,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前領導人李嵐清題寫館名[2],此後免費開放,接待了各地的遊客,包括日中友好協會中國音樂研究會的十多名成員。紀念館其後進行了多項工程,前後投入近七千萬元人民幣,被《無錫商報》評論為「無錫最昂貴的紀念館」。

視頻

阿炳故居 相關視頻

探訪無錫阿炳故居,一起看看
聆聽《二泉映月》探訪阿炳故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