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們
圖片來自祈禱基督網

阿們[1] [2]希伯來語:אמן,Amen;天主教漢譯為亞孟東正教漢譯阿民伊斯蘭教漢譯為阿敏阿米乃,是猶太教基督宗教伊斯蘭教宗教用語。

簡介

〝阿們〞(AMEN)這個字是希伯來文,它和同一語文的〝相信〞這個字有共同的語根,這個語根所要表達的是堅實,可靠及忠信的意思,在禮拜禱告時表示同意或肯定的意思。

阿們不是簡單的「結束語」和普通語言,而是帶有屬靈的聖經真理,是我們和三一真神連接的橋樑紐帶,是我們通往天國的一個「護照」、「通行證」。

由此可見,聖經中對阿們的描述和應用,提醒我們基督徒以虔誠敬拜的心來到神的面前,很敬虔的接受神的應許,很真實的訴說我們的心意,又以感恩祝禱的心靈,等候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再臨。當我們口誦阿們的時候就要思想這是神的話語、是神的權柄、是神的旨意、是聖靈在感動、是感恩、是承諾、是堅信、是和睦、是祈求、是交託、是脫離兇惡、是實實在在的與神同在。

沿革

阿們一詞的使用,可見於《聖經》和《古蘭經》。

伊斯蘭教每念誦《古蘭經》的第一章之後,必以阿們作為結束語。

台灣中國大陸基督徒,祈禱時用「阿們」作結束。

詞源

阿們的詞根源自閃米特語族,乃「堅定」或「確實」的意思。

聖經》中,通常將阿們譯作「誠心所願」,但在英文中,往往會譯為「實在的(verily)」、「真誠的(truly)」或「就會這樣的(so be it)」。

《聖經》的記載顯示,從摩西時代的至基督教時代,此用詞都是常用的,而且詞意經常反映在經文當中,例如:

  • 申命記27:14-15:「利未人要向以色列眾人高聲說、有人製造耶和華所憎惡的偶像、或雕刻、或鑄造、就是工匠手所作的、在暗中設立、那人必受咒詛·百姓都要答應說、阿們。」
  • 耶利米書11:5:「我好堅定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給他們流奶與蜜之地、正如今日一樣。我就回答說、雅威啊、阿們。」
  • 羅馬書16:27:「願榮耀因耶穌基督歸與獨一全智的 神、直到永遠。阿們。」
  • 啟示錄22:21:「願 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阿們!」

布哈里聖訓實錄》:「阿布胡賴勒傳,聖人說:『伊瑪目念阿們時,你們也要念阿們,因為人們所念阿們如與天仙所念阿們相符,則真主將饒恕其以往的罪過』。伊本·西哈甫說:『聖人念完法諦哈章(《古蘭經》第一章)後即誦念阿們。』」

含意

阿們的意思,一般有3種

(1)『堅定』、『穩固』、或者『可靠』:啟示錄三章十四節,那阿們,那忠信真實的見證人。基督的名就是阿們,祂是那位堅定穩固並可靠的一位。在宇宙中,只有祂是那獨一的一位。阿們的

(2)『同意』、『贊同』:當我們來到聚會中,有些人在聽講道受了感動時也會說「阿們」,表示受了感動,並贊同講道者所說的信息。或聽見弟兄們的交通,聽見他們的話語,讓我們心有同感,並且裏面有共鳴,我們就說『阿們』,來贊同他們所說的是出於神的話。

(3)『是的』,『真的』,『的確如此』:所以不是等到我們禱告完了,聽別人交通結束了,纔加上一句阿們。甚麼時候我們裏面心有同感,表示贊同,願意同蒙恩典的時候,我們就可以說『阿們』。

深層含義

阿們,除了上述的「實實在在」、「誠如所願」的含義外,還有以下六層其他的特殊含義。

  1. 是承諾、責任和順服。
  2. 是對神的稱頌、敬拜、讚美、感恩。
  3. 是求告、交託。
  4. 是有時候阿們帶有權柄,也是出自神的旨意,甚至是代表神。
  5. 是向神和世界表明我們的心意、心跡。
  6. 是阿們是基督徒的象徵、是基督徒的「身份者」和「通行證」。

參考文獻

  1. 禱告完後說「阿們」是什麼意思?,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濟南教會
  2. 阿們的深層含義,祈禱基督網 ,2016-10-23
  3. 「阿們」含有「誠心所願」的意思. [2014-08-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