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門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門橋

圖片來自COME ON KANMON

關門橋(日語:関門橋かんもんきょう Kanmon kyō */?)是日本山口縣下關市福岡縣北九州市門司區間橫跨關門海峽道路橋名稱,同時亦是包含此橋梁區間的高速公路高速自動車國道)的通稱。

摘要

此吊橋為連接北九州市門司區與山口縣下關市,關門海峽的象徵性地標。全長1,068公尺,1973年開通時以東洋地區第一長吊橋為傲。採用與自然景觀相互輝映的灰綠色,與周邊藍色大海與蒼綠的樹叢相調和。從門司方面的和布刈的「觀潮步道」在橋底近距離仰角觀賞吊橋,從下關方面的「火山」眺望景觀,從各種不同角度景觀欣賞吊橋的不同面向。夜間點亮裝飾燈後,還能享受其戲劇化的氣氛。[1]

概說

橋梁

於1973年完工通車,超過當時若戶大橋成為日本最長的橋梁(直至1983年因島大橋開通)。型式為標準的吊橋,獲得1973年度土木學會田中賞(作品部門)。

高速公路

包含橋梁前後區間的下關IC下関インターチェンジ - 門司IC門司インターチェンジ間高速道路法定路線名為關門自動車道,正式上不屬於中國自動車道九州自動車道,是「國土開發幹線自動車道以外的指定高速公路高速自動車国道の路線を指定する政令[2]。路段內的距離標識IC編號為吹田JCT吹田ジャンクション(中國自動車道起點)計算,在一般道路上各IC資訊標識亦表示為「中國自動車道、九州自動車道」而非「關門橋、關門自動車道」。但是地圖標記為「關門橋」、「關門自動車道」或「關門橋道路」。

此道路是唯一在水面上橫跨關門海峽的陸上交通網(山陽本線、國道2號、山陽新幹線都使用海底隧道),是構成亞洲公路1號線「AH1」的一部分。下關IC - 門司港IC為單向側3車道。高速公路編號高速道路ナンバリング的路線編號與中國自動車道共同編為「E2A[3]

費用

高速公路通行費

普通自小客車:360日圓,輕型車310日圓。[4]

交流道

地址

【門司港交流道】 北九州市門司區大久保一丁目

【下關交流道】 下關市椋野町二丁目[5]

  • 交流道(IC)編號欄的背景色為顯示該部分道路已經啟用。設施名欄的背景色為顯示該部分設施尚未啟用。未開通路段的名稱皆為臨時名稱。
  • 智能交流道(SIC)以背景色顯示。
  • 巴士站(BS),○/●為使用中,◆為停用中設施。無標示者為沒有巴士站。
    新見IC與東城IC為◎。此代表該BS屬於併設本高速公路的IC設備,其BS休止中,而IC相鄰位置設置設施遠備IC設備的BS則使用中。然而實際使用上視為相同。
  • IC為交流道的簡寫,SIC為智能交流道的簡寫,JCT為公路分岔點ジャンクション (道路)的簡寫,SA為服務區的簡寫,PA為停車區パーキングエリア的簡寫,BS為巴士站的簡寫。
  • 下關IC - 門司港IC為止的IC編號沿用中國自動車道的編號,門司IC為九州自動車道的IC編號。

歷史

  • 1973年(昭和48年)11月14日 - 完工通車。與中國自動車道、北九州道路連接
  • 1984年(昭和59年)3月27日 - 與九州自動車道連接

路線狀況

道路管理者

交通量

平日24小時交通量(平成17年度道路交通服務)

  • 下關IC~山口縣、北九州市境 28,837輛
  • 門司港IC~門司IC 26,446輛

地理

通過自治體

連接高速公路

發行物


參考文獻

  1. 關門橋,COME ON KANMON
  2. 同樣指定形態的高速公路有新機場自動車道(成田國際機場線)、關西機場自動車道(關西國際機場線)、沖繩自動車道
  3. 東日本高速道路株式會社・中日本高速道路株式會社・西日本高速道路株式會社 2017, p. 標識編4-15.
  4. 關門橋,COME ON KANMON
  5. 關門橋,COME ON KAN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