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陽本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陽本線
圖片來自fuzonesong

山陽本線是一條連結兵庫縣神戶市中央區神戶站[1]福岡縣北九州市門司區門司站,沿瀨戶內海行走的鐵路線(幹線)。除本線外,也設有通稱「和田岬線」的兵庫站和田岬站間的支線。神戶站-下關站間與和田岬線由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下關站-門司站間由九州旅客鐵道(JR九州)[2]管轄。一般略稱山陽線。

另外,廣義上山陽新幹線新神戶站小倉站的路段也包括山陽本線,但此條目只記載在來線的山陽本線的概要與沿革等。新幹線參見「山陽新幹線」,而在來線的部分地域詳細資料參見以下條目。

概要

神戶站為終點的東海道本線往西延長,由神戶岡山福山廣島山口下關等瀨戶內海沿海各都市,直至北九州門司的鐵路線。與東海道本線間有普通、快速、新快速、特急、貨物列車直通運行之故亦統稱「東海道・山陽本線」。

原來有東京京阪神中國地方九州連結的長距離旅客列車運行,但山陽新幹線開業後,長距離旅客輸送的角色交付給新幹線,並行的山陽本線改以地域輸送為中心,不設全線行走的定期旅客列車,倉敷站 - 門司站間沒有特急列車行走。另一方面,日本貨物鐵道(JR貨物)的貨物列車則全區間運行,大多更直通運行至東海道本線。

西半區間有「瀨野八」之稱的瀨野站 - 八本松站間有22.6的陡坡和曲線半徑300m的急彎存在而成為提速的重大障害。

神戶站-姬路站間與東海道本線的大阪站-神戶站間設有JR神戶線的䁥稱。另外,神戶站-相生站間與和田岬線根據旅客營業規則位於「大阪近郊區間」,神戶站-西明石站間位於「{電車特定區間」。電車特定區間成為四線鐵路新快速特急、貨物列車主要行走列車線,快速列車與普通電車行走電車線

一部分路段位於JR西日本的IC乘車卡ICOCA」的使用範圍,以及JR九州的IC乘車卡「SUGOCA」的使用範圍。當中ICOCA的使用範圍,神戶站-相生站間與和田岬線都位於ICOCA近畿圈地域,和氣站-三原站間位於岡山、廣島地域的岡山、福山地區,三原站-南岩國站間位於岡山、廣島地域的廣島地區。

但是,近畿圈地域的西端相生站與岡山、廣島地域的東端有和氣站、有年站上郡站三石站吉永站不位於「ICOCA」的使用範圍,與此同時該路段亦無法使用(即近畿圈地域與岡山、広島地域互相使用)(2018年夏兩地域將統合,有年站、上郡站、三石站、吉永站將可使用[3])。

另外,下關站門司站間位於SUGOCA的福岡、佐賀、熊本、大分地域內。但是,ICOCA地域與SUGOCA地域不能使用IC乘車卡互相通行。

線路色方面,JR神戶線區間設定為「藍」,姫路站以西則沒有特別設定。岡山支社為「綠」、廣島支社為「藍」、有各支社獨自設定的線路色。

歷史

神戶站至下關站是由私鐵山陽鐵道開通。1888年兵庫站~明石站間開業、翌年神戶站、龍野站開通。以後路線順次往西延伸,1901年開通至馬關站(現在的下關站)。山陽鐵道於1906年基於鐵道國有法而國有化,成為官營鐵道山陽本線。

現在的岩德線於1934年全通。距離比較短的岩德線編入山陽本線,舊有經柳井的線路改為柳井線。但由於現岩德線有不適合當時蒸氣機關車牽引運行的長大隧道(欽明路隧道,3149m)存在,1944年含柳井線的神戶~下關間全線複線化完成後,柳井線再被編入山陽本線,岩國~周防高森~櫛濱間再成為岩德線。

下關站至九州間於山陽鐵道時代用鐵道連絡船來連接,1942年世界最初的海底隧道關門隧道開通,山陽本線延長至門司站。

和田岬線以外的全線電氣化於1964年完成,把同年開通的東海道新幹線連接往西日本各地的特急列車急行列車運行頻繁。其後,山陽新幹線於1972年至岡山站、1975年至博多站開業,山陽本線行走的部份特急被廢止。此後,除了臥舖特快和貨物列車以外,以地域內輸送為主。

2018年7月5日,西日本豪雨後,山陽本線海田市車站三原車站柳井車站德山車站等路段因土石流入軌道、變電所淹水及路基沖刷流失等災害受損而暫停行駛列車,據JR西日本預估需至少一個月以上才能修復通車[4]。由於山陽本線是關西地區往來九州地區之間唯一的貨物列車行駛路線,因此造成JR貨物此路段鐵路貨物運輸全面停擺,影響每日三萬噸的運量,JR貨物從7月12日起暫改以海運及公路運輸[5]。8月28日起,暫以經由伯備線山陰本線山口線繞道的方式行駛一部份貨物列車。經兩個多月的維修後,於9月30日起全線恢復通車[6]

參考文獻

  1. JR神戸駅の距離標一新 消えた私鉄の歴史刻む. 神戸新聞 (神戸新聞社). 2017-10-05 [2017-10-23]. 
  2. 國土交通省鉄道局監修『鉄道要覧』平成28年度版、電気車研究會・鉄道図書刊行會、p.53
  3. ICOCAのご利用エリアが大きく広がります! - 西日本旅客鉄道、2017年10月18日
  4. 「平成30年7月豪雨」にともなう長期間の運転見合わせについて
  5. JR貨物、九州方面1日3萬トンに影響。再開まで數カ月
  6. JR山陽線 3か月ぶり運転再開. [2018-10-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