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山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山鎮位於台灣台東縣境內。有小瑞士之稱,有全臺第一處規劃完善的環鎮自行車道,花東縱谷名勝之一。1946年1月(民國35年)設治始稱「關山鄉」,後改為「里鎮」,後經鎮民代表會冬季大會建議,1946年3月1日起奉准將「里壠」改為「關山鎮」。

沿革介紹

關山鎮的開發甚早,清朝初期平埔族人即已進入關山開墾,隨後阿美族人也跟進聚居建社,漢人則在清光緒晚期始移入開墾。

根據文獻記載,關山鎮清朝康熙年間尚屬於未開發的蠻荒地帶,當時只有阿美族原住民在此居住,到了光緒年間才逐漸有漢人開始往關山地區移居,並從事農業耕作,開始了關山地區的發展原名阿里壠後簡稱為「里壠」,是原住民語『ㄉㄧ ㄉㄢˋㄉㄧˋㄌㄢˋ』的音譯,源於阿美族語指當地多「紅蟲」之故。日治時期開闢關山警備道,以其位於警備道東口,大關山之下,乃於昭和12年改名「關山」。1946年(民國35年)1月設治,始稱「關山鄉」,後改為「里鎮」,1953年經當地鎮民代表會冬季大會建議,次年3月1日起奉准將「里壠」改為「關山鎮」[1][2],行政區域劃分7里:里壠里、中福里、新福里、電光里、德高里、豐泉里、月眉里、共135鄰。

自然環境

關山鎮地理位置在台東縣北部、東經121.13度、北緯23.08度,是地貌相當豐富的地區,處花東縱谷的南段,西鄰中央山脈、東鄰海岸山脈,是狹長且平直的河谷地形,海拔高度大約在500公尺以下,屬於斷層谷的地形,東以海岸山脈與東河鄉為界,北與池上鄉接壤,西鄰中央山脈的海端鄉,南邊則是鹿野鄉,距台東市約42公里。人口資料總計約8,811人(依據關山戶政事務所網頁資料),總面積約為58.735平方公里;有許多從中央山脈沖積堆積而成的麓鹿沖積扇,而卑南大溪內擁有相當豐富的河階地形,在土壤表層有很深的紅土層和礫石層。

關山鎮屬熱帶季風型,北迴歸線以南,年均溫二四℃左右。四季氣溫春季二三.六℃、夏季三七.五℃、秋季二四.六℃、冬季一九.四℃、一月均溫一八.九℃、七月均溫二七.八℃,全年氣溫變化不大,四季劃分不甚顯著年雨量2,000公釐,平均溫度23.7度,特產有水稻、香米、紅甘蔗、香丁、香蕉、梅子、高接梨、水蜜桃草莓、蕃茄等。

景觀特色

關山鎮除關山米飄香全臺之外,尚有先民篳路藍縷開拓出來的秀麗農莊與田園,也留下了許多人文史蹟,紀錄了後山移民的艱苦歲月,這些都是發展觀光的珍貴資產。[3]佔地遼闊的關山親水公園,劃分成動態親水區、靜態生態區兩大部分,遊客可來這裡騎騎自行車,乘山風、越田野、濯荷塘、戲水鴨,重享兒時記憶,因為風景秀麗,有小瑞士之稱,是擁有全臺第一處規劃完善的環鎮自行車道的鄉鎮,夏天欣賞綠色田園,秋天觀賞渺渺雲霧,冬末夏初一大片金黃油菜花田,全程15.2公里的景觀令人心曠神怡。

推薦景點

關山親水公園

關山親水公園關山米國學校關山警史館電光部落

關山親水公園帶狀人工湖,圖片來源:關山親水公園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關山環保親水公園位於關山車站後方新武呂溪畔,佔地約32公頃,共劃分為動態區、靜態區兩大部分;關山環保親水公園動態區內以親水活動為主角,硬體則有人工河道、地面噴泉、小瀑布、划船區等,其規模及多樣性毫不遜於宜蘭冬山河,故動態區亦被為親水公園,此區內另有宛若立於水面的表演廣場、造型獨特的船形大門與蘭嶼獨木舟吊橋相映成趣,是親水水園最具代表性的標幟,而遊客服務中心採金字塔造型的天窗設計,不僅造型特別,內部尚有民俗文物展示及關山全鎮旅遊導覽等服務。

親水公園十分遼闊,騎自行車遊園一圈約需30分鐘左右,其中園區內有著賞鳥屋、人工湖、觀星台以及各種親水設施。園區以天然湧出的伏流為水源,乾淨無染清涼無比。

在安全的人工戲位在卑南溪旁的水河道、噴泉廣場與戲水區中,讓遊客打水仗享受戲水樂趣,適合親子假日出遊踏青。園區有一座長約800公尺的帶狀人工湖,綠草如茵、綠樹成蔭,各種野鳥棲息於此,環湖步道上設有3處為愛鳥者設計的賞鳥屋,站在湖畔的曲橋上則可觀賞水中悠遊的魚兒,若登上高大的觀景台,更可眺望花東縱谷絕美的田園景觀。

關山米國學校

為推廣關山米與讓民眾體驗稻米處理過程,關山鎮農會休閒旅遊中心將舊碾米廠改建成米國學校。米國學校位於台9線道路旁,牆面上漆上米寶寶的圖樣,十分好認,園內擺設也十分富有朝氣。

米國學校設有水稻文物館、米食DIY教室、米雕教室、農產品展售中心,除了可以參觀製米器具與不同種類稻米之外,還可以預約DIY,親自體驗製米過程;另外米國學校古早味的大碗公飯也是特色之一。

米國學校旁就是關山花海,在對的季節來到此地,可以見到由花拼貼成的各種圖案,花海內有步道可供民眾進入拍照欣賞,還有許多裝置藝術與小水塘,悠遊其中欣賞花朵的美麗,十分愜意。[4]


關山警史館

關山警史館,圖片來源:關山警史館台東觀光旅遊網

為了保存逐漸流失的警察文物,關山警分局因此特別將日本分駐所辦公廳規劃成「關山警史文物館」,由警察同仁提共早期文獻、史蹟文物等,有制服、刑具、通訊與保安器材、還有書桌書櫃文具、甚至古董手搖電話等等。還有一架「防空警報機」可供遊客碰觸,不只可以看還可以親身操作,是一項非常特別的體驗。讓遊客們在參觀時也能感受到警察工作從古至今的沿革,體會人民保姆在執行公務時的辛勞。[5]


電光部落

電光部落Kaadaadaan位在海岸山脈西側的山麓,和臺東關山鎮隔著卑南溪遙遙相對。此地舊名為雷公火,相傳是因為這裡有泥火山,在夜裡經常引發火源,居民認為那怪火是閃電引起,而閩南語將閃電說成雷公,所以用「雷公火」稱呼。

來到電光部落,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電光國小。電光國小是一個不到40人的迷你小學,但因發展學校本位課程成果豐碩,榮獲教育部全國十大經典特色小學和商業週刊全國百大特色小學的殊榮。其中電光國小推廣的竹炮體驗和阿美族傳統打擊樂器表演更是招牌絕活。

竹炮是一百多年前清兵入侵時,當地阿美族人用來嚇唬敵人的利器,如今則變成最夯的遊客體驗活動;傳統阿美族打擊樂器表演,是師承臺東旮亙打擊樂團,如今也變成是電光招待來賓的重點項目。

視頻

台灣好好玩-台東關山鐵馬之旅 觀賞風景、品嚐好米
【智慧關山】台東縣關山鎮米國學校1080p
20170706 南一中9天單車環島 到關山分局參觀警史館
花東縱谷綠保新樂園 - 台東電光部落

參考文獻

  1. 關山鎮關山鎮公所
  2. 關山鎮- 台東縣- 台灣旅遊資訊- 旅遊導覽TravelKing旅遊王
  3. 關山鎮-城鄉遊蹤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4. 台東觀光旅遊網
  5. 關山警史館台東觀光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