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光部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光部落,電光社區位於台東縣關山鎮東側約4公里花東縱谷山脈下卑南溪畔,背倚海岸山脈、前眺雄偉的中央山脈,社區總人口數約有七百多人,阿美族佔七成,另有客家人、閩南人等。多以務農為主,稻米為主要產業,另有種植梅子、高接梨、甜橙、咖啡及金線蓮等農作物是一個自然景觀豐富、優美的完整聚落,孕含豐富的阿美族原民文化特色及農業生態景觀產業氣息。電光社區內公共空間計有約2000平方公尺的活動中心廣場,周圍建築物含社區活動中心、原住民多功能活動中心、原住民合作社、電光派出所、公共廁所等多處公共設施。

產品

農作:水稻、梅子、高接梨、甜橙、咖啡及金線蓮

農產品:電光米、無毒圓糯米、醃漬脆梅、甜橙、電光咖啡豆、糯米酒釀、寶媽辣椒醬 [1]

電光此地舊稱為雷公火,族人則稱之曰Kaadaadaan。據說原本是卑南族的稱呼,其意義不明。相傳過去此地在夜晚出現怪火,住里瓏的居民非常驚訝,認為那怪火是閃電,閩南語將閃電說成雷公,遂以雷公火為社名。[2]


電光部落Kaadaadaan位在海岸山脈西側的山麓,和臺東關山鎮隔著卑南溪遙遙相對。此地舊名為雷公火,相傳是因為這裡有泥火山,在夜裡經常引發火源,居民認為那怪火是閃電引起,而閩南語將閃電說成雷公,所以用「雷公火」稱呼。

來到電光部落,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電光國小。電光國小是一個不到40人的迷你小學,但因發展學校本位課程成果豐碩,榮獲教育部全國十大經典特色小學和商業週刊全國百大特色小學的殊榮。其中電光國小推廣的竹炮體驗和阿美族傳統打擊樂器表演更是招牌絕活。

竹炮是一百多年前清朝派兵入侵時,當地阿美族人用來嚇唬敵人的利器,如今則變成最夯的遊客體驗活動;傳統阿美族打擊樂器表演,是師承臺東旮亙打擊樂團,如今也變成是電光招待來賓的重點項目。[3]

1939年日治時代,日本人成立「東台灣出農場」種植咖啡,是早期電光咖啡山的由來。

縱管處表示,學習工作營中,除安排竹炮,還找來咖啡、酒麴、編織及竹器工藝等領域的達人,帶著志工烘培「電光咖啡」、學習酒麴秘方、編織豐年祭頭飾,學習利用自然素材製作餐具,然後在田野間享受放電下午茶,品嚐有機稻米、梅子與咖啡。

此外,電光部落「小旮亙樂團」也將帶領志工一起學習阿美族過去婚禮中報喜訊時使用的傳統樂器「旮亙(Kakeng)」,敲擊出一場山谷間的竹鐘樂宴。[4]


電光社區隱身在台東縣關山鎮裡,附近有著名的關山親水公園,雖說台東到處都是好山好水的好地方,但來到電光社區則更能接近土地、親近大自然。電光社區主要居民為阿美族原住民及客家人,因此到處蘊含著阿美族原民文化的特色以稻米、咖啡、梅子為主要產物,來到這裡可以看見著名的「電光梯田」景觀,更能享受採果的樂趣。

電光社區5大特色景點

1.電光梯田 近200公頃的農田面積,放眼望去一片稻田景觀舒適宜人,可遠眺中央山脈以及海岸山脈,稻田景色常吸引攝影愛好者前來拍攝。

2.電光國小 花東縱谷上一所迷你小學,被大自然環繞的原始景觀,曾榮獲教育部評選的全國十大經典特色學校,遊客可在內享用電光咖啡。

3.電光客家土樓 坐落在電光廣興半山腰的蘇家土樓,是苗栗一帶移居電光的客家人所建,也是電光第一棟2層樓建築。

4.廣興林道 座落在台東縣關山鎮的電光廣興林場,總面積100公頃以上,林場內擁有500種以上的台灣原生種樹林,可沐浴在大自然的芬多精中。

5.電光泥火山 全台保存最得好泥火山,擁有全國泥火山中最大的噴泥盾,堪稱稀有。整體環境敏感、珍貴,不論地質、地形、植物、動物均有特殊保存價值。

電光社區發展協會 洽詢電話:089-961472、089-951349(上班時間:上午8時至下午5時) 電子信箱:kaadaadaan@gmail.com 地址:台東縣關山鎮電光里中興85號 [5]


視頻

【花東縱谷綠保新樂園 - 台東電光部落】

【阿美族-台東電光部落】

【日出禾作:吃一口會電人的電光米。】

【行走TIT第五十九集 –雷公火部落-電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