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山米國學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山米國學校的成立是為推廣關山米與讓民眾體驗稻米處理過程,關山鎮農會休閒旅遊中心將舊碾米廠改建成米國學校。關山米國學校位於台9線道路旁,牆面上漆上米寶寶的圖樣,十分好認,園內擺設也十分富有朝氣。

關山米國學校設有水稻文物館、米食DIY教室、米雕教室、農產品展售中心,除了可以參觀製米器具與不同種類稻米之外,還可以預約DIY,親自體驗製米過程;另外米國學校古早味的大碗公飯也是特色之一。

關山米國學校旁就是關山花海,在對的季節來到此地,可以見到由花拼貼成的各種圖案,花海內有步道可供民眾進入拍照欣賞,還有許多裝置藝術與小水塘,悠遊其中欣賞花朵的美麗,十分愜意。[1]

關山鎮農會-『米國學校』位於台九線331.3公里處,位於花東縱谷之間,東臨海岸山脈西接中央山脈,北臨池上鄉南接鹿野鄉。原為關山鎮農會碾米工廠及閒置穀倉,為推廣及行銷關山優質的稻米,利用閒置空間發展為米國學校餐廳、農村文物故事館、米國學校體驗教室及農特產品直銷展售賣場,轉變農會經營模式,並輔導農民轉型休閒農業,利用農村資源生活、生產、生態發展農村綠色旅遊。『米國學校』是一處以米為主題之休閒體驗場所,提供遊客看米(製米過程)、玩米(製米體驗活動)、吃米(米食DIY)、帶著米回家(關山米直銷)的多功能體驗園區,讓台灣農村保有農業的本質,創新農業的價值,將農業永續傳承。

關山鎮農會米國學校將閒置的舊穀倉變成體驗教室,並利用原有的碾米設施加以改良並設計出一套體驗教學課程,作為遊客體驗製米活動。在這體驗活動中帶領遊客參觀碾米工廠,將碾米過程設計成體驗活動,介紹製程中的各項產物,例如粗糠、米糠、糙米等,透過遊客親手將各種米製程裝入小玻璃瓶中的10項製米流程,讓體驗者不僅眼睛看到,耳朵聽到,還能用手觸摸。後續將體驗活動所得到糙米,拿至小型碾米機碾製,最後一定要大喊通關密語-「關山米好好吃」,才能親手製作一袋白米,兼具趣味與教學,歡迎前來一窺樂趣。[2]

為推廣關山米及提供民眾體驗稻米製程,關山鎮農會特地將舊碾米廠改建為「米國學校」,讓民眾不必下田耕作也能體會「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位在台東縣關山的米國學校內設有水稻文化館、米食DIY教室、農產品展售中心,除了參觀製米器具及不同種類稻米外,千萬別錯過學校食堂「田媽媽古早味大碗公飯」,香Q的關山米配上當季在地的新鮮食材,讓你在不同季節參訪都能享受「對時」的菜色。建議遊客可事前預約碾製米體驗,從稻穀、粗糠、糙米到白米的過程中,親身體會箇中趣味,而通過玩米認證後,還能將自己的親手包裝的米帶回作紀念喔![3]


關山鎮農會休閒中心米國學校田媽媽餐廳,位於台九線上,是早期舊倉庫的一部分,挑高三層樓,場地環境幽美餐廳舒適寬敞,結合當地的農村婦女家政班員,配合養生健康飲食觀念以三低二高健康概念,以古早味碗公飯為主打招牌餐,僅供應午餐,以在地當季食材為主要食材。配合季節推出復古碗公餐「無菜單料理」。

結合米國學校農業休閒旅遊發展邀請您一起來感受吃米、知米、懂米的樂趣,品嘗不同季節吃到不同的菜色的午餐限定。呈現以前農忙生活田間的割稻飯,碗公內盛著滿滿的關山米,疊著關山的時令蔬菜,及班員自製傳統客家料理梅乾菜及爌肉料理等等,份量大一定能吃得飽;用料實在符合田媽媽餐廳的「吃在地、享當季」的宗旨。配合本會休閒中心(米國學校)行銷網路、及農產品促銷展售活動,農產米食加工品、餐點等直銷給消費者。[4]

關山鎮農會米國學校田媽媽餐廳碗公飯獲得「績優」好成績。[5]

中華民國農會108年度「國產雜糧十大經典體驗路線」評選結果出爐,台東關山鎮農會結合崁頂部落提出「大米小米打獵趣」,規劃系列體驗活動,還有品嘗到美味碗公飯,獲十大經典體驗路線全國第一名。

農業處表示,大糧倉計畫是由農會、農會輔導雜糧種植農民及雜糧集團產區經營者組隊參加,以地產地消、消費者教育、食材利用、農事體驗為活動內容,針對消費者規劃食材產地拜訪、食農教育體驗活動等遊程企劃,也讓民眾能進一步認識雜糧產業。

關山鎮農會結合崁頂部落提出「大米小米打獵趣」,規劃活動包括布農族狩獵陷阱製作、搗小米體驗,繼又轉往米國學校認識關山好米製作、體會農村生活及品嘗傳統的碗公飯,一舉拿下全國第一名、獎金六萬元。 [6]

2004年花蓮縣富里鄉的126噸富麗米,外銷日本,才再度打開通路,現在台東縣除了關山米前進日本市場,台東池上鄉的池上米也將外銷100公噸到日本,台灣米有實力登陸先進國家,生產技術及品質獲得肯定,達到世界第一流水準,也正式開創稻米王國市場。[7]

視頻

【台東縣關山鎮米國學校】

【關山米國學校大米小米打獵趣遊程開箱】

【東台灣.關山米國學校農村文物故事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