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鹿野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鹿野鄉鹿野高台熱氣球嘉年華照片來自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沿革介紹

鹿野鄉位於台灣台東縣境內。於清朝佔領時期屬於廣鄉轄區,日治時期改為臺東支廳關山郡鹿野莊,光復後改制成立鹿野鄉。鹿野地名之由來有二,一說此地昔日為荒野之地,時有群鹿棲息其間,故稱為「鹿野」;另一說法,日治時期,日本人於此區設置移民村,因招募 日本新瀉縣鹿野農民移住,日人遂將原地名鹿寮改為鹿野,故光復後,便沿用鹿野一詞為本鄉之鄉名。[1]

從台東市經省道台九線往北行,經過狹窄的初鹿通谷,再過鹿野溪,眼前一片原野,這裡係清領時期台東知州胡傳所稱的「台東第一大平原」,這裡就是現代桃花源-「鹿野」,鹿野曾經是群鹿奔馳,高砂族出草的獵場,也曾經是日本人認為最佳居住環境的所在,更是西部移民心目中的二次移民天堂,而現在則是退休公教人員定居的最佳選擇,同時也是國內休閒旅遊的重鎮。

鹿野鄉的歷史發展可源自於清朝年間,當時隸屬於廣鄉轄區,是台東知州胡傳所稱的『台東第一大平原』,是高砂族的狩獵場地,到了日據時代改設為台東支廳關山郡鹿野莊,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改制成立鹿野鄉;鹿野一詞的由來說法有兩種,一為由於這裡昔日為荒郊野外,常常會有一大群的野鹿棲息在此,因此稱做鹿野。另一個說法為相傳在日治時期,日人在此設立了移民溫,將日本新瀉縣的農民移居至此,因此日人便將原地名鹿寮改為鹿野,直到台灣光復後也繼續使用氯也成為鄉鎮的名稱。[2]

面積

鹿野鄉位於台東縣花東縱谷南段,東經121.06度、北緯22. 55度,東接東河鄉、北臨關山鎮、西接延平鄉、東南為卑南溪和延平鄉、南為卑南鄉,總面積約為88.71平方公里;鹿野鄉東部為海岸山脈是宜林畜牧區,西臨中央山脈,西南部為丘陵是特種作物區,中北部為平原地帶是主要農作區,整塊地型由於板塊運動和河川侵蝕的作用下,形成十分多處的河階地形,讓鹿野鄉成為景觀十分豐富的鄉鎮。

自然環境

鹿野位於花東縱谷區內,有高山、丘陵、台地及平原,其中以大面積的梯田最具特色,更有充足的陽光,純淨零污染的空 氣,豐沛乾淨的水資源,依水傍山,風光明媚,因此孕育了多元化的農特產品,使鹿野地區的農業成為最具競爭力的產業 。鹿野鄉的農特產有紅烏龍茶、稻米、蔬菜、花卉、紅甘蔗、香蕉、枇杷、波蘿蜜、茶葉、鳳梨、番荔枝、土雞、紅龍果 ...等十餘種,鹿野集東部農特產之菁華,展現了多樣化的農業特色。

景點特色

鹿野有著高山、丘陵、台地及平原,其中以大面積的梯田最具特色,更有充足的陽光,純淨零污染的空氣,豐沛乾淨的水資源,因此擁有多樣化的農業資源及豐富的天然觀光資源,高台觀光茶園及飛行傘運動每年更吸引數十萬人潮前來參觀,國內旅遊的熱門觀光地區。

每當吹起南風,就是來到鹿野翱翔天際的最佳時刻。鹿野高台不但是一處絕佳的觀景之地,更是全臺飛行好手經常聚集的最佳地點。除了飛行傘刺激的運動之外,這裡每年都會舉辦精彩震撼人心的熱氣球嘉年華,吸引眾多遊客前來共襄盛舉,一同感受翱翔天際的感動。 [3]

推薦景點:鹿野高台布農部落休閒農場武陵綠色隧道鹿野龍田自行車道

視頻

【鹿野高台】

鹿野高台擁有絕佳視野,能夠一覽整個高台地區與卑南溪谷底的田野景色,也是臺灣東部一處優良的天然空域活動場地。每當6月至8月時,正是鹿野高台進行熱氣球活動的好時機,搭乘緩緩升空起飛的熱氣球,徜徉在花東縱谷的美景之中,親身體驗熱氣球起飛的這一份躍動。

從龍田村沿著指標一路往高台走,只見地勢逐漸升高,經過高台茶葉展示中心後不遠,好大一片綠草如茵的寬廣草坡隨即映入眼簾,登上草坡最高處的高眺亭,整個高台地區與縱谷的景色,盡在眼前,一覽無遺。

每逢暑假期間,盛大舉辦的熱氣球嘉年華以及光雕音樂會,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前來參加,熱氣球繫留體驗、熱氣球自由飛行表演、絢麗燦爛的光雕音樂會,或是曙光光雕音樂會等活動,讓人永生難忘。

【布農部落休閒農場】

結合布農族傳統藝術與文化的布農部落休閒農場,廣大的園區被規劃成表演區域、體驗學習空間與藝品工作坊。射箭、皮雕DIY、餵魚或是聆聽布農族的八部合音,品嘗在地當令時節的美食,到編織工坊欣賞布農族的織布技藝,在部落民宿住一晚,讓前來的遊客深刻體驗布農族的文化和生活。

來到布農部落,絕不容錯過園區中部落劇場的表演,每天規劃上午10:30、下午14:00這兩場次,沒有過多裝飾的舞台,讓人可以坐在原木雕刻的椅子上,欣賞布農族的八部合音、傳統祭儀或是原住民創作歌曲,寬闊極具穿透力的嗓音,十分震撼人心。

位在部落劇場後方的特產中心,提供了在地居民自製的檜木精油、竹炭、手工皂、小米酒等,以及充滿原民風格的創作藝品,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而園區中處處擺放粗獷木雕作品,不論是咖啡屋或餐廳,皆有濃厚的原民風情,喝杯咖啡、點上一份餐點,享受悠閒怡然的假期。

布農部落休閒農場是一處體驗原住民文化的後山桃花源,部落族人自己養雞、養牛羊、自己種青菜水果、自己製作果汁、果醬、果醋和果露等,加上無污染的空氣和水質,無添加化學原料的食品加工品,提供旅人無負擔的在地健康美食。

布農的套餐、合菜、火鍋,蔬菜均為本農場自產或與農戶契作的有機蔬菜,雞牛羊肉類取自自家畜牧場無施打抗生素及荷爾蒙的新鮮健康肉品,旅人可以安心食用。小家庭來此建議嚐試小火鍋,很多朋友說,布農的牛肉火鍋片,就是有一種特殊的奶味,鮮甜自然。 [4]

【武陵綠色隧道】

武陵綠色隧道位於台九線武陵段,今稱「永嶺路」,入口在台九線357K處附近,全長約4.5公里。此段公路樟樹與木麻黃密林成蔭,兩旁小葉欖仁樹林立,景色宜人的綠色隧道,保持自然風味且極具生態意義。

沿途旅客可以在此徘徊流連或乘騎自行車,優遊於迷人的綠色公路並享受森林芬多精最多的樟樹,夾雜一些木麻黃與小葉欖仁。平日人與車輛很少,所以在這裡最特別的活動是躺在滿佈林蔭的馬路上,看著陽光穿透樹葉,看著小葉欖仁樹的樹形,閉起眼睛,體驗與都市不同的步調,盡情放鬆身心與大自然結合;或是騎著鐵馬悠遊林蔭間,欣賞藍天青山的美景,汲取道路旁碧綠茶園的芬芳,偶爾還可見到繽紛的飛行傘翱翔天空,別具恬適田園之樂。這樣難得的美景,您怎麼還不採取行動呢?[5]

【鹿野龍田自行車道】

龍田自行車道全長約7.2公里,附近有許多景點可以欣賞,如知名的小葉欖仁綠色隧道,綿延一公里的綠色隧道舒適涼爽,蔭涼的樹蔭配上蟲鳴鳥叫,讓人心曠神怡,若是跟隨著當地腳踏車店的導遊踏尋這裡,導遊會讓遊客在這裡的車道上躺下,感受鹿野最舒服的環境,跟其他的自行車道的體驗非常不一樣!

由於早期龍田村是個移民村,所以可以看到一些日式傳統建築,純正的日本味是每個遊客拍不停的著名景點,另外還有證嚴法師的駐息地-崑慈寺,行經茶葉改良場時,也可看到難得的採茶景色,都是很有特色的在地景點。

龍田另有「蝴蝶的故鄉」之稱,低頭可看到地上有蝴蝶的標誌,抬頭看路標也有蝴蝶的模樣,如果季節來對的話,或許還可以看到蝴蝶翩翩飛舞。路途上所到之處都美得像幅畫,令人流連忘返。

若想再騎遠一點,可以騎上具有挑戰性的鹿野高台,或是也可以騎去鹿鳴吊橋那一帶,那裡可是泡溫泉的好地方。來到龍田真的可以待久一些,因為四周的景色真的會讓您沉醉其中。[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