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富里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富里鄉位於台灣花蓮縣境內。舊稱「公埔」,從清朝道光年間開始逐漸有閩南和廣東的移民來此,從事開墾並形成聚落,由於水源充足、土壤肥沃,自古便盛產稻米享有『東台穀倉』的美譽;西元1985年甲午戰爭後,由於馬關條約的簽定必須將台灣割讓給日本,開啟了台灣的日據時代,當時台灣總督府在富里鄉設置莊役場,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改設為花蓮縣富里鄉,並致力於多種稻米品種的開發推廣,像是富里米、珍珠米、富麗米和富里有機米,並對日本出口成為當地農產品最大的特色[1]

沿革

富里鄉的開拓,始於清道光年間,距今已有一百六十餘年,最早到此開墾的是南部西拉雅族的三個支族 ─ 馬卡道、大滿、西拉雅群,使本鄉成為東部平埔族重鎮,至今還有平埔族文化留存。

清朝光緒元年( 西元1875年 ) 清朝開始「開山撫番」全力開發東部,本鄉才開始有閩南人、客家人移入開墾。

日本統治時代,大批的北部移民進入富里鄉,人口數從清代的二仟餘人,增長到日治昭和年間已近萬人,其中客家人約佔四成,閩南人及平埔族佔五成左右,其餘為原住民。

台灣光復後,續有西部移民遷入,到民國56年富里鄉已有人口二萬六仟餘人,是富里鄉人口最多的年代,目前因人口外流嚴重僅餘一萬二仟人。鄉內居民以農民居多,開荒埔墾山林,使本鄉成為台灣東部的農業精華區,以泉豐土沃,物產富饒著稱,故有「富里」之稱[2]

面積

富里鄉位於花蓮縣境內最南邊,中央山脈海岸山脈對峙兩側。東經121.17度、北緯23.08度,南與台東縣池上鄉接壤、東為台東縣東河鄉、西接卓溪鄉、北與玉里鎮為鄰,總面積約為176.3705平方公里;富里鄉擁有十分多元族群的文化特色,包含客家、閩南和阿美族,主要的產業活動為農業,盛產金針、富麗米和香菇,成為花蓮縣重要的魚米之鄉,提供全台最新鮮、最美味的農特產品;除此之外,由於富里鄉的地理位置特殊,在東富公路上的小天祥更是富里鄉著名的旅遊景點。

自然環境

富里鄉的地理位置在花東縱谷的中間,秀姑巒溪卑南溪在鄉境的南端分水而流,從這一個現象來看,本鄉的平原區是花東縱谷地勢最高的地帶,海岸山脈的最高峰也由此突起,可以想見這裡是數百萬年前歐、菲板塊衝擊最強烈的地段,因為有最強的陣痛,所以蘊育出最美麗的土地。

從富里鄉的平地向東方天際仰望,海岸山脈像一條鑲著綠絲帶的荷葉邊,這個荷葉邊是由安通越山、大莊越山、九岸山、成廣澳山、分水崙山、小明山及新港山等串連出來的,每一個葉邊褶皺都高起海平面一千公尺以上。從兩側的山腰上俯瞰,富里鄉境在陽光下有如亮眼的膠彩畫,河川水系與村莊田園緊密地糾結成一體。因為山谷型的氣候溫濕而穩定,鄉內的沖積平原都已被開闢成阡陌橫亙的良田。

從天空中的衛星俯瞰,台灣島就像一片飄浮在湛藍大海上的綠葉,葉脈的西側已經有些枯槁變黃了,還好葉脈的另一半有著生機盎然的翠綠,沒有染上一點點的污漬,讓人覺得這片葉子還有旺盛的生命力。這就是台灣島的東部,一片充滿生機的自然之境,富里鄉就在這一片翠綠中的最深處,不管從鄉內哪一個地方翹首顧盼,都能一眼望盡釉綠的山脈、清澈的溪水、湛藍的穹空、雪白的雲絮。鄉境的西側是高聳入雲的中央山脊,東邊有娟秀的海岸山脈,他們像情侶一般默默對看已經數百萬年了,還好有秀姑巒溪水日夜為他們傳達濃情蜜意,要不然連神仙也難耐這悠長的歲月。海岸山脈與秀姑巒溪是本鄉的生脈所繫,經由山川日夜不停的交會、沖積,創造出一片肥沃的土地讓生命繁衍孳萌,也讓居民能耕耘出希望。

景觀特色

富里鄉為花蓮縣最南端的鄉鎮,是一個典型的農村,四周田園大多是種植稻作,春天時綠油油的一片,秋天則是一片金黃,稻浪隨風起伏,煞是好看。

這裡的土地會黏人,黃澄澄的六十石山金針花海、無邊無際的稻浪,以及勤奮耕作的人文景象,保有悠閒農家樂氛圍的富里,吸引許多在外打拚的青年回故鄉,舉辦榖稻秋聲草地音樂節,想讓更多人好好認識富里,用音樂聽見家鄉之美。

來到這兒也別忘了嚐嚐著名的「富里五寶」:金針、椴木香菇、放山雞、富麗梅與富里米,這些特產做成的各種佳餚,是你不容錯過的美食。

推薦景點: 東里車站富里車站六十石山金針花海羅山遊憩區[3]

視頻

【東里車站】

每天平均約20人進出的東里車站,看似不起眼,卻被譽為「山線最美的車站」,一走進月台便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整片無邊無際的綠色稻田映在眼前,小小的東里車站被圍繞在田野間,壯觀令人驚呼不已的田園景緻,深深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探訪。 東里鐵馬驛站前身為舊東里車站,也是玉富自行車道北上的起點,兩旁無垠的阡陌景致,是許多自行車友必拜訪站點之一,而東里鐵馬驛站中仍保留早期月台的風貌,舊時的復古情懷,加上花東縱谷的招牌景色,讓人能夠邊騎自行車邊欣賞田園美景。 當太陽升起,陽光灑落在稻田上,翠綠的秧苗隨風搖曳,一波波綠色稻浪映入眼簾,再隨著季節變化,稻田由綠轉黃,空氣間瀰漫著稻香,騎著單車經過兩旁隨風搖擺的金色稻浪,細細感受東里車站與東里鐵馬驛站的靜謐與稻田的絕美風景。

【富里車站】

富里車站舊名公埔站,民國十一年興建完工,於民國二十六年改名為富里站。鐵路路線沿著秀姑巒溪右岸修築,從池上到富里地勢漸漸變為縱谷丘陵地形,與關山、池上的大平原景象有些不同。當列車進入月台,您可以看到與其他車站白底藍字不同的站名牌,富里車站以當地著名花海的景觀為底圖,創造出不一樣的站名牌,即使是小站也能獨具巧思。


【六十石山金針花海】

六十石山係位於花蓮縣富里鄉竹田村境之東海岸山脈西側突延而出之山嶺,海拔約800公尺,坡面峻陡但嶺頂平緩寬廣,因頂面有巨石錯落而得名為『六十石山』;民眾可從台9線公路沿六十石山產業道路行駛即可到嶺頂,一眼望去盡是一片綠野平蕪,好似一張綠毯舖蓋的金針園區,幾條白泥農路彎彎曲曲的繞行其上,其間散落著幾戶紅頂的農合及幾叢綠林,讓人有置身於歐州高山農莊之感。六十石山規劃數條設施步道,讓民眾來到六十石山能欣賞美景,享受山林的芬多精,更設有六處觀景亭台,分別以宣草、黃花、鹿蔥、丹棘、療愁、忘憂等金針花的各種別稱為命名,並為每個亭台題匾,讓您在絕佳的環境中飽覽最美的景色,觀賞日出日落、視野廣闊、氣象變化多端等各具特色的景緻,讓您每秒都有不同的驚喜。

【羅山遊憩區】

羅山遊憩區以泥火山景觀、手工豆腐、羅山瀑布聞名,來到羅山遊憩區,不僅可以親自體驗用泥火山的滷水來製作豆腐,還能到附近的羅山大魚池眺望羅山瀑布,沿著步道走則可欣賞泥火山的奇觀與特有的濱海植物,感受大自然的奧妙。 羅山瀑布為海岸山脈斷層地形所形成的一個瀑布,高約120公尺,分上下兩層,水量豐沛,氣勢驚人。從遠方眺望可看見羅山瀑布猶如一道細細的銀鍊,懸掛在青翠的山壁之間,再向西眺望花東縱谷平原,羅山有機村純樸的田園風光更是一覽無遺。 在羅山瀑布附近的泥火山,當地人稱為「鹽坪」,噴出來的泥漿不但含有瓦斯,同時也帶有鹹味。因此羅山村的居民們,很早就知道收集從泥火山噴出來的瓦斯做為燒水煮飯的燃料,也利用泥火山的滷水製作手工豆腐,做出來的豆腐口感綿密、紮實,成為來羅山必品嘗的一道美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