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細川忠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細川忠興

圖片來自newton

細川忠興(ほそかわ ただおき,1563年11月28日-1646年1月18日)是日本安土桃山時代江戶時代初期的武將、大名小倉藩的第1代藩主。

他是細川藤孝的嫡子,曾經是細川輝經的養子,正室為玉子。通稱與一郎。育有六男五女,包括長男細川忠隆、次男細川興秋、三男忠利等。他的別名是長岡忠興,別名由1578年開始使用,關原之戰後使用羽柴姓,大坂之役後才使用本來的姓氏。[1]

生平

少年時代

於京都出生,兒時當父親藤孝為足利義輝的家臣,隨室町幕府勢力削弱,父親決定投靠織田信長,幼名熊千代,其名字為信長長男織田信忠的一字拜領,1577年協助討伐叛將松永久秀,攻佔森岡城,得到了信長的感謝狀,後來受到信長的任命成為了建部山城城主,並成功消滅一色氏並與父親藤孝成為了丹後國的守護。1579年與明智光秀三女玉子結進行婚姻。

豐臣家臣時代

本能寺之變,織田信長遭到明智光秀大軍包圍而死亡,雖然岳父是明智光秀,可是細川忠興沒有跟隨,甚至拒絕明智光秀的邀請並攻打明智軍的據點,同時間他將正室玉子幽禁,當玉子信基督教後,又下令領內禁教。在明智光秀死後,父親藤孝退位,將宮津城交由他管理之後,自此他成為了羽柴秀吉(豐臣秀吉)的家臣,隨秀吉參與小牧·長久手之戰,忠興在協助主力部隊撤退時擊退了織田信雄的軍勢。1585年就任從四位下,待從。之後聽命參與九州征伐,也參與了討伐北條氏的小田原征伐,並攻陷韮山城。文祿·慶長之役也有參與。在豐臣秀次事件中差點遭到連坐,在家臣松井康之的奔走下得以擺脫嫌疑。

關原之戰及幕府藩主

在豐臣秀吉病死後,細川忠興開始與德川家康接近,並將三男忠利送往江戶城成為人質,因此除丹後12萬石的領地外,又被德川家康加封於豐後國杵築城6萬石。曾與豐臣家的武斷派諸侯(加藤清正福島正則加藤嘉明淺野幸長池田輝政黑田長政等人)一同參與襲擊石田三成的計畫。關原之戰前夕,在石田三成拘捕諸侯家人人質的行動下,正室玉子寧死不屈而由家臣協助殺害自己,使得細川忠興心無掛念參與了東軍。在戰役中細川忠興抵擋石田三成部屬島左近的部隊,戰後被家康分封於豐前國小倉合共三十九萬六千石。1614年參加大坂之戰,在平野與豐臣軍交戰。1619年決定剃髮為僧,並改稱三齋。

晚年

1620年將家督的位置交給三男忠利。1632年當忠利被移封到熊本54萬石的時候,在八代城隱居」(過退休生活),在1646年於八代城病死,終年八十三歲。他的墓地在熊本市黑髪町泰勝寺以及在京都大德寺高桐院。

1924年(大正13年)11月10日贈正三位

影片

『天下一気が短い』とのお墨付き。細川忠興にまつわるエトセトラ

參考文獻

  1. 細川忠興,ne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