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倒幕運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倒幕運動

圖片來自360kuai

倒幕運動,又名討幕運動,主要指的是江戶幕府末期,為了打倒江戶幕府而發起的政治運動。狹義來說,以武力打倒江戶幕府的革命運動稱作「討幕運動」;廣義的意義來說,避免軍事衝突、而經由談判來使政權和平轉讓的事業被稱作「倒幕運動」。[1]

另外,鎌倉幕府末期由後醍醐天皇主導的打倒鎌倉幕府的行動(正中之變元弘之變)也被稱作「倒幕運動」。

介紹

由於大航海時代重商主義的崛起,美國海軍將領馬休·佩里俄羅斯帝國海軍軍官普提雅廷前後來到日本,要脅江戶幕府開國。江戶幕府拙劣的應對,使得各藩志士(以薩摩藩水戶藩長州藩為首)十分氣憤,再加上水戶學國學的思想昂揚,尊王攘夷、支持朝廷、推翻幕府的倒幕理論於焉而生。藉由復興朝廷來推動日本國內的改革,是當時各藩志士的想法。

以此理論行動並結成聯盟的主要人物有薩摩藩的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小松帶刀,長州藩的木戶孝允(桂小五郎)、廣澤真臣,還有朝臣的岩倉具視等。他們計劃武力討幕,逼迫德川慶喜交出實權。

倒幕勢力藉由王政復古大政奉還等政治口號及談判,將江戶幕府的實權剝離;憤怒的德川慶喜發動對明治新政府的戰爭「鳥羽伏見之戰」,這場戰爭以幕府軍的敗北告終。其後在倒幕派推舉的明治天皇任內完成了討幕的行動,並領導日本施行君主立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