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武縣文體廣場規劃圖原圖鏈接來自 八戒工程網 的圖片

長武縣,隸屬於陝西省咸陽市,位於陝西省西北,渭北與隴東高原結合部的過渡地帶,北臨甘肅省正寧縣,寧縣,涇川縣,與子午嶺相望,南與靈台縣接壤、關山余脈相近,東與彬縣相連,介於東經107°38′—107°58′,北緯34°59′—35°18′之間,南北長30.05千米、東西寬27.23千米,總面積567.1平方千米。

歷史文化

長武境域為古人類文化發祥地之一。先民遊牧群居涇、黑河谷地帶,鑿穴而居,從事漁獵和農耕,創造了燦爛的古代文明。縣境內地上地下保留着珍貴的文化遺存。已發現的古遺址、古墓葬和古建築,都有較高的價值。1958、1980和1988年,經過3次文物普查,全縣發現規模宏大的遺址119處。其中,仰韶文化遺址11處、龍山文化遺址21處,遺址52處,其它遺址35處[1]。確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處,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6處,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1處。明文公布保護級別,劃定保護範圍,樹立保護標誌,建立健全登記冊、卡、檔案等管理制度,所在鄉村落實了保護組織和人員,加強對古遺址的保護管理。

風景名勝

昭仁寺

昭仁寺前身為「慈福寺」,武德年間,李世民薛舉、薛仁杲父子大戰淺水源,太宗為紀念陣亡將士而在「慈福寺」的基礎上建成「大唐昭仁寺」。東與彬縣大佛寺相接,西與平涼崆峒山、北與慶陽石窟相連。寺內大雄殿階石層壘,月台寬敞,面寬進深各三間,跨度數十米,占地百餘平方米。採取單檐歇山式結構,木樑摺疊式拱架。飛檐梁角,舉折平緩。殿無金柱,工藝精巧,寬敞方正,合於力學,造型雄偉,莊重恢宏,俗稱「一擔挑八角」[2]。殿內粉牆潔淨雅素,檁梁朱紅古樸。顯示了唐代以來工匠高超的修造技藝和創造才能。

柳毅廟

柳毅廟位於縣城東北柳泉村關山半坡處的平台上,關山下著名的筆蹲井是柳毅昔日為龍女傳書取水研磨時用筆蹲下的,故稱筆蹲井。與柳毅廟相鄰的有龍女牧羊山、馬刨泉、柳泉古戲樓、白皮古松景觀

城北公園

城北公園從北水溝垴,順故城牆北側,沿北水溝畔,蜿蜒到小北門外的集賢岡。後續延伸到東溝溝口,包括整個北水溝流域。2005年春,對溝頭進行了加固整修,埋設了排洪排污管道,拓寬了活動廣場,鋪築了溝邊道路,編置了護欄,先後建起兩座風格典雅的涼亭,植樹栽花種草,美化景點,完善各種設施,使其初具規模。

視頻

長武 相關視頻

長武新城區航拍 
大美長武 

參考文獻